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凉州文化整理研究的重大成果《武威金石志》正式出版

21-05-17 14: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近日,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学术委员、名誉研究员,武威文史专家王其英编著的《武威金石志》由天津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这是近年来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整合研究力量,深入挖掘凉州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武威地方古籍整理研究方面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

  武威是丝绸之路重镇、多民族文化交汇的熔炉,曾是河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凉州文化,留下了光辉灿烂的金石瑰宝。这些璀璨夺目的金石遗存,虽以辉煌的地域文化为其特色,实则是蜚声中外的国宝级文化遗产,极具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更是一笔弥足珍贵的人文景观和旅游资源。

  纵观武威金石,从数量而言,蔚为大观,是西北地区金石存量最多的地区之一。从形式而言,名目繁多,我国现存碑刻中的各种形式几乎无所不有;从内容而言,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了武威数千年的历史,反映了远古先民到当代武威人民战天斗地、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建设美好家园的生活。可以说,武威金石,是一部浓缩的武威历史,是武威人民的伟大创造和智慧结晶。

  《武威金石志》在《武威金石录》的基础上不断延续和扩充,在悉心编校订正的基础上,追溯有源,考证有据,力求科学、系统、全面地展现武威金石的历史文化元素和地域人文景观。全书按照“存真、求实、标注”的原则,依目前武威市行政区域分为凉州卷、民勤卷、古浪卷、天祝卷,并在金石原文后增加了作者简介、题解、注释和必要的附录资料。题解主要说明其镌立年代、形制、尺寸、文字出处、流转过程、存藏地点、保存现状等,概述主要内容和大意;注释主要是对金石文字中比较陌生的历史地名、人物、事件、帝王年号、生僻字词、掌故习俗、容易引起歧义的字词等作简明扼要的注释、注音。金石作品收录的基本原则是:凡出土(发现)于武威,或有文献记载的武威金石资料全部收录;籍贯为武威人却不在武威出土的具有重要价值的碑志,尽量收录;在武威做官任职的名宦而碑志出土于武威以外的,精选收录;当代碑志,只收录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另有“考稽札记卷”108篇,是编著者对武威金石碑刻中的一些综合性、专业性、学术性问题,进行探讨综述,钩玄提要,分类论列,演绎要旨,以增强知识性和可读性,冀求向社会普及金石文化、宣介地域优秀文化传统,也是对新时期金石志书体式的一种有益探索。

  《武威金石志》共137万字,共收録金石碑刻作品778通(件),其中岩画23组(幅),金文96件,碑石371通,墓志140通,匾额148方,另有图片280多幅。为保持金石文字的真实性,一律采用规范繁体字排版;同时为方便今人阅览,采用横排版式。对原文中的异体字或不规范用字,直接用规范繁体字纠正;对原文中的讹、脱、衍、倒、缺文字,根据能够比照的权威资料进行改正、增删;对重要讹误,进行说明;对缺损字而无法补遗的,则用“□”或“……”号标示。

  在编纂出版过程中,武威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多次了解书稿的编纂情况。武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武威市政府副市长费生云提出了工作要求。市凉州文化研究院聚合研究力量,统筹协调,全力推进编纂出版工作。

  《武威金石志》的出版,将对拓宽凉州文化研究领域,打造西部文化高地,提升武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设文化旅游名市发挥积极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 宝塔山上忆初心 梁家河畔话使命——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宝塔山上忆初心 梁家河畔话使命——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廊
  •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全国助残日|志愿者携手心智障碍者风情线上健步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世界电信日丨谨防电信诈骗,守护钱袋子
2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
3   宝塔山上忆初心 梁家河畔话使命——甘
4   借助阿里巴巴 “甘味”农产品“卖得掉
5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
6   金昌市公安局开展“5.15”打击防范经济
7   雪岭堆银
8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
9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1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
12   兰州东郊学校:开放日喜迎“小花朵”
13   金城兰州:河道健身步道蝶变花海景观长
14   金城兰州:“墙上牛大”再升级爱心依旧
15   红古区荣获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