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从泥瓦工如何变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1-05-17 15: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高鹏是甘肃七建公司成长起来的一名砌筑高级技师。

  第一次见到高师傅的时候是在甘肃七建公司本部的高鹏技能大师工作室。他正在培训公司新进入职的普工。

  23年前,初中毕业后的高鹏,怀揣着摆脱家庭贫困的想法从白银市会宁县一个普通农户家庭,走出大山。会宁是有名的贫困县,靠天吃饭的农户,每年的家庭收入非常微薄。

  来到省城兰州,高鹏初次接触到建筑行业,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脚手架、钢筋、混凝土、模板、支架、机器的轰鸣……对他来说既陌生又好奇。

  第一份工作是在七建公司承建的兰州大学综合教学楼项目工地上干普工。普工是建筑工地上劳动强度最大、工作环境最差、劳动技能要求最低的工种,而且工资最低。但高鹏不怕累、不怕苦,就是凭着一股子狠劲儿,要继续在这里干下去,补贴家用,改变农村家庭的现状。要想干好普工,除了最基本的个人体能素质之外,还得要有眼有脑有心有行动。

  以后,他除了在工地上认真卖力的干活,就是默默地观察老师傅是怎对缝,抹灰,总是找机会和有经验的前辈聊天,请教,逐渐地通过自己的用心和苦干中悟出了一些劳动技巧。白天他在工地干活,晚上结合工地干活情况,依照《砌筑工》《施工规范》等资料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长此以往,逐步总结形成了一套自己的实操实战经验。

  高鹏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部分物料

  高鹏在工作室学习、查阅资料,记录。

  以前,房屋都是砖混结构的,随着房屋强度的增加和技术改进,框架结构房屋的砌筑工多以房屋内部隔墙为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房屋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要坚固,还要美观大方,所以快速平整的砌好一道墙,完美处理好异形墙成了高鹏不断追求的目标。

  说起2005年,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60米烟囱,高鹏也是自豪满满。烟囱主体从下到上有2.5%的收风,40米以下外面以普通粘土砖砌筑,内部用高温耐火砖做内衬,因为没有同类工程施工经验可以借鉴,而砖砌烟囱最高不超过60米,所以当时砌筑60米烟囱难度非常大。每次路过三角城,在高速公路上,都能看到那高耸伫立的标志性建筑物。

  如数家珍,他罗列着参加工作二十多年,参加过的许多重点工程的建没:兰州大学综合科教楼(鲁班奖),甘肃省政府综合办公楼(飞天奖),省政府中楼,甘肃省公安厅综合办公楼(飞天奖),兰州市公安局通讯指挥综合办公楼(飞天奖),锦江阳光酒店(飞天奖),兰州市公安局消防指挥中心办公楼(飞天奖),兰州市第六十六中学(文明工地),民族大学砖砌60米烟囱,中匈大厦(飞天奖),平凉电力局综合办公楼,静思园扩建工程等。

  高鹏和工友们在兰钢旧房改造工地现场

  在兰钢旧房改造工地现场指导施工标准

  在兰钢旧房改造工地现场指导施工标准

  甘肃七建集团兰钢项目标准化施工示范区

  甘肃七建集团兰钢项目标准化施工示范区

  甘肃七建集团兰钢项目标准化施工示范区

  甘肃七建集团兰钢项目标准化施工示范区

  甘肃七建集团兰钢项目标准化施工示范区

  甘肃七建集团兰钢项目标准化施工示范区

  “是甘肃七建公司成就了我,没有七建就没有我”站在领奖台上的他激动地说:“是甘肃七建为我们一线职工提供了技能提升、岗位成才的平台,改变我和许多像我一样的农民工的命运人,也改变了我们家庭的面貌。没有甘肃建投七建公司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就没有我的今天”

  “我感到很自豪,二十多年来,带了不少徒弟,徒弟中有十多名非常优秀,杨兵强获2020年甘肃省砌筑工省级二类决赛一等奖;王浩全获2020年甘肃省砌筑工省级二类决赛二等奖;魏宝江获2018年甘肃省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三等奖。”

  甘肃七建集团兰钢项目标准化施工示范区

  高鹏荣誉:

  2017年  荣获“甘肃省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一等奖、获“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高鹏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斩获了“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暨甘肃省砌筑工省级一类决赛”一等奖,决赛阶段,获得了个人第八名的好成绩,成为了西北五省进入前十名的唯一一人。

  2021年  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甘肃建投七建公司砌筑工高鹏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  高鹏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高鹏技能大师工作室是甘肃省人社厅确定的2020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单位之一。

  目前高鹏技能大师工作室配备正高级工程师2名,高级工程师5名,青年技术骨干3名,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的产业工人6名。同时,工作室人员可依托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从数千名领域知名专家、中青年科技骨干中挑选相关人员。

  甘肃七建集团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隶属于中国500强企业——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总公司,是第一家开展卓越绩效管理、第一家通过质量体系认证、西北首家完成“三体系”认证,进而实现独特的“一体五标”的建筑施工企业,作为行业的领头羊,近70年来,服务地方建设,承载着荣誉,鞭策前进。

  甘肃七建集团先后获得11项国家级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地,160余项省级文明工地;获得国家级工法2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6项、发明专利5项,省级工法24项;省先进技术操作法4项;六次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3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2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1项,300余项工程荣获“飞天奖”和市州优质工程奖;主持和参与编制了22项国家及甘肃省地方标准;并积极推进BIM技术在企业工程项目中的推广应用,在中建协BIM大赛中获得单项奖;工程质量和科技创新始终保持省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甘肃七建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中国AAA级信用企业”、“全国工程建设科技示范单位”、“全国质量管理优秀施工企业”、“全国用户满意企业”、“全国建筑业诚信企业”、“创鲁班奖特别荣誉企业”、 “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全国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优秀企业”、“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甘肃省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企业”、“甘肃省建设科技进步奖”、“甘肃省优秀企业技术中心”、“甘肃省用户满意企业”、“甘肃省建筑业诚信企业”、“甘肃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甘肃好品牌——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兰州市产学研科技合作基地”等荣誉称号。2015年及2019年连续荣膺两届“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2020年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两项。

  2018年,甘肃七建集团问鼎中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并荣膺全国“用户满意标杆企业”,成为甘肃省获此类殊荣的唯一建筑企业,树立了行业质量新标杆,引领了行业市场新风范,促进了行业品牌水平的全面提高和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在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中喜获佳绩(图) 张掖在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中喜获佳绩(图)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八)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枸杞 美味红果果 致富金豆豆
  •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宝塔山上悟使命 梁家河村话初心 ——甘肃网信系统党员干部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湖北恩施州文化旅游(甘肃)推介会走进兰州 邀您共赏诗与远方
  •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19厘米的长城工牌 揭开河西走廊明长城修筑之谜
  •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金城兰州:黄河儿女唱响黄河 深情献礼建党百年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白银路街道:走心服务更暖心 老爸老妈的智趣时代直击痛点寻出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在第六届甘肃戏剧红梅奖大赛中喜获
2   甘肃律协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
3   甘肃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工作培训班在
4   “2021全国百家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
5   甘肃敦煌:大漠晨光景如画
6   塬边坡地孕新机
7   临泽板桥镇:党史教育见实效 产业发展
8   临泽蓼泉镇:春茬蔬菜喜丰收
9   敦煌:土地流转“转活”戈壁设施农业
10   民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11   临泽平川镇:小辣椒鼓足农民“钱袋子”
12   崇信:种植羊肚菌走上致富路
13   临泽:22项特色文体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
14   金塔:端稳就业“饭碗” 托起民生幸福
15   靖远:23.8万亩文冠果茶开采上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