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2020-2021年度报告“联盟报告·纵览篇”发布

21-05-18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2020-2021年度报告》系列解读本期推送”联盟报告•纵览篇”,回顾联盟2020年度具有影响力的大事件。从2020年初开始,我们看到联盟单位捐款捐物,倾力相助,在线问诊,远程课堂,共战疫情。与此同时,产教融合相关工作也没有停下脚步,“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金智惠民”匠心服务,校企合作“金融科技菁英班”,创新大赛助力企业成长……各单位积极实践,开展重点项目,春暖花开后,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答卷,也让联盟在磨砺中更出彩,在产教融合的洪流中,展现了时代担当。

  联盟大事记(2020年度)

 (一)发起疫情防控行动,齐心聚力赋能社会

  疫情期间,联盟积极响应国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发挥联盟优势,按照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全力组织各项行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l 2020年1月29日,向各成员单位发起倡议书《众志成城 疫情防控 让我们一起行动》,倡议各单位积极普及防疫知识、对内做好自主防护、对外履行社会责任、加大普惠培训力度、不断传播弘扬正能量。

  • 2020年2月3日,联盟微信公众号专设“疫情防控”专栏,持续发布各联盟成员单位抗疫优秀做法及动态,内容包括原创“战疫”歌曲、抗疫海报、疫情防控知识、医务工作者驰援武汉报道、为社会提供心理“防疫”援助等。
  • 2020年2月9日,联盟成员单位发起在线疫情防控公益合作,联合推广在线公益服务,内容涵盖政策动向、在线问诊、远程课堂、公益助力、防控知识、精品网课、在线畅享等,网聚真情,共战疫情。
  • 2020年,联盟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跨行业联动优势,汇集联盟及公益机构众力,生产抗疫物资、共享防疫信息、提供公益培训,为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二)搭建信息发布平台,加强资源流动共享

  完善联盟资讯、资源发布机制,通过共享型、开放式的信息发布渠道,传递联盟声音,积累建设联盟优质资源库,实现联盟成员单位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增进联盟成员单位合作深度及广度。

  • 2020年1月,联盟微信公众号开始试运营并开设联盟简介、专题推荐和成员动态内容版块,持续进行信息发布。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发布资讯126篇,累计阅读3.5万人次。
  • 2020年7月,联盟微信公众号专设“联盟聚合”栏目,围绕联盟成员单位优质资源进行专题推介,已推出8期。重点围绕“数字化、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科技创新、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宏观经济、统计学、法学、知识产权”等领域推介了名师名家46名、创新项目25个、优质课程20门。
  • 2020年11月,联盟微信公众号专设“联盟实践”栏目,挖掘产教融合工作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并进行总结推广。重点介绍了金融科技师认证、金融科技菁英班、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教研中心、创业者港湾等联盟重点项目成果。
  • 为系统性展示联盟总体行动目标、工作举措、工作成效,设计编制联盟简报。简报设有“联盟·合作、联盟·实践、联盟·声音、联盟·在行动、联盟·风采墙、联盟·多宝阁”等栏目,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了更多更全的交流内容和资源共享渠道。

  (三)组织各类交流活动,汇智聚力凝聚共识

  建立健全分层级沟通机制,通过组织开展联盟成员单位座谈会、交流会、联盟秘书长交流活动等,加强联盟成员单位交流往来,持续扩大开放、加强协同、深化融合,助推产教融合项目提质增效。

  • 2020年10月29日,建行大学产教融合座谈会在沪召开,各参会单位就产教融合工作实施进展及后续实施设想进行深入交流,联盟秘书长出席并作总结讲话,对联盟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各项具体要求。
  • 2020年10月30日,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交流会(交大站)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联盟秘书长出席并调研交大产教融合相关项目,指出联盟各方应聚焦于解决实际问题,持续加强融合。
  • 2020年12月10日,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在即将成立两周年之际,于中国建设银行武汉生产园区举行联盟秘书长交流活动。活动中,各单位就推进联盟各项重点项目达成广泛共识,并将携手探索更多实践领域,为产教融合事业添砖加瓦。

  (四)成功注册联盟商标,强化品牌宣传推广

  联盟标识由3个“U”组成,表达联盟“融合、融智、融通”的愿景与路径。标识形如盛开的玉兰,象征成长的人才;又如翻开的书页,寓意开放共享和知识的积累。为树立联盟品牌形象,强化联盟品牌宣传推广,2020年,联盟成功完成商标注册。

  • 2020年4月14日,新金融人才产教融合联盟标识在国内成功注册为商标。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联盟标识在第41类教育培训类、第38类计算机网络服务类、第45类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类获得注册保护。第36类金融类注册正在推进中。

  (五)深化实施培训认证,培养金融复合人才

  联盟高度关注金融从业者的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路径,结合高质量育人要求,深化系列培训认证项目,着力培育服务行业、服务产业、服务时代的复合型新金融人才。

  • 2020年1月5日,经过前期100天开发探索、100天认证培训,“金融科技师(CFT)认证培训项目”在深圳完成了首期培训,300多名学员顺利通过结业考核,成为首批“金融科技师”。
  • 2020年4月8日,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线上认证培训开班仪式成功举办。2020年5月,5000余名在线参训人员通过结业考核,获得金融科技师认证电子证书。
  • 2020年8月7日,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第二期线下课程在建行大学苏州金融科技学院开班,200余名学员参训。
  • 2020年9月19日,中国银行业金融科技师认证培训第三期(CFT中级)在深圳开班,来自金融机构、高校的300余名学员参训。
  • 2020年10月29日,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和香港大学联合启动的“数据分析师”认证项目首期培训班在北京开班,112名金融从业青年及业务骨干参训。培训预计为期一年,结业后,学员有机会获得由香港大学、香港评审局认证的数据分析师资格证书。

  (六)共育金融科技菁英,创新联合培养模式

  联盟通过建行大学以及部分联盟高校平台,共同打造“金融科技菁英班”项目,在高校选拔一批具有理工科背景的优秀在校生,定制金融专业培养方案,为金融科技事业输送优秀后备人才。

  • 2020年7月31日,在历时9个多月的策划组织、研究论证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科技菁英班”启动招生,最终,共30名学生入选。9月25日,开班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 2020年9月15日,“华南理工大学-中国建设银行金融科技菁英班”开班,来自华南理工大学20多个不同专业的共45名在读学生入选本期项目。

  (七)共建产教融合基地,激活实习实训实效

  联盟以政府统筹为基础、以产教融合为遵循、以共建共享为原则、以服务产业为重点,兼顾生产性和教学性功能,推动了一批高水平、专业化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助力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应用型人才,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实训能力。

  截至2020年底,联盟已启动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近百个,其中由联盟高校与建行大学合作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33个。

  (八)合作设立教研中心,加强专业领域研究

  联盟创新“共建教研中心”合作模式,服务惠民金融教育、员工培训、学生联合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高端智库建设等目标。截至目前,联盟已正式成立4个教研中心,探索相关领域的合作与实践、教学与研究。其中建行大学与南开大学合作设立的“系统性风险研究中心”、建行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合作设立的“私人银行教研中心”于2019年正式揭牌成立。

  • 2020年8月27日,建行大学与厦门大学揭牌成立“资本市场教研中心”,搭建资本市场研究和创新交流平台。
  • 2020年11月20日,建行大学与西南财经大学揭牌成立金融与会计教研中心,培养高素质财会与审计人才队伍。

  (九)深入开展金智惠民,细分客群送教上门

  联盟以服务新金融履践初心使命,实施“金智惠民”工程,开展金智惠政、金智惠创、金智惠农、金智惠工、金智惠学五大培训系列,融通线上线下渠道,深入社会各类场景“送教上门”,积极发挥非金融服务手段作用,有效促进内外链接、融智赋能。

  • 截至2020年底,联盟累计开展“金智惠民”培训4.33万期,惠及331万人次;扎根乡村,挂牌建设“裕农学堂”1381家。
  • 2020年,“金智惠民”工程获得工业与信息化部“助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嘉奖、全国总工会“互联网+普惠服务”最具影响力平台奖、人民网第十七届“人民之选匠心奖”之“匠心服务奖”、“2020年中国互联网教育‘停课不停学’突出贡献奖”等奖项。
  • 2020年10月,“金智惠民”工程入选中国高校继续教育优秀成果及特色案例。

  (十)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开展学子下乡实践

  联盟积极践行新金融普惠、共享、科技三大特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精心设计2020年“金智惠民—乡村振兴”万名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广大学子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走进山野田间,描绘乡村振兴梦想,通过新金融实践,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 2020年,全国共有1.2万余名学子参与实践活动,其中线下实践占比60%,线上实践占比40%。撰写下乡日记累计9700余篇,提交微课、体验报告、调查报告等各类实践成果2300余个。
  • 创新推出“e学惠行”云实践,“我为学堂献微课”“我来领养云宠物” 两大主题吸引近6000人次学子云端参与。“e学惠行”涵盖三大环节,“学”主题培训内容,“行”体验实践互动,“惠”实践成果转化,用知识赋能乡村振兴。
  • 云实践成果颇丰,10门优秀微课在建行大学“金智惠民”频道展示,供千余家“裕农学堂”选用;10份高质量云宠物体验报告提交给“云宠物”设计运营团队,助力产品流程优化,提升客户体验。

  (十一)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持续做好成果转化

  联盟单位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为相关行业注入新动能,依托创业者港湾等创新孵化平台,为优秀项目提供全链条孵化扶持,推动优质项目的敏捷开发、实验验证以及试点面市,持续做好成果转化,助力创新创业企业成长。

  • 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联盟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主办“‘新金融·建未来’创新马拉松大赛”。共有两千多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多家投资机构在决赛现场为优秀参赛项目配套提供数亿元意向投资基金,以及免费入驻“创业者港湾”孵化基地等奖励。
  • 2019年11月至2020年9月,联盟成员单位复旦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等共同主办“全球高校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大赛”。大赛旨在挖掘数学、计算机以及金融学等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实现金融科技领域的产学研转化。大赛设投资策略和风险预测两大赛区,来自全球203所知名高校的选手报名参加,共提交项目354个。
  • 2020年3月至12月,联盟高校香港科技大学主办“2020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总决赛于12月20日举行。大赛设立北京、深圳、香港、澳门等八大赛区,面向全球征集优质创业项目,共有1826个创业项目报名参赛。优秀团队可入驻港科大蓝海湾孵化港。
  • 2020年6月至11月,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赞助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于2020年11月17日在联盟高校华南理工大学举行。大赛共吸引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加,45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
  • 2020年11月6日,联盟成员单位中国建设银行举办“创业者港湾”品牌发布会。“创业者港湾”是建立科、教、产、融紧密融合创新体系的有力探索和实践,也是推动普惠金融公益性、赋能性发展的创新之举,通过“引活水”“通渠道”“育林地”构建“金融水利工程”,共同为创业创新企业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谭莉:我们必须成为老百姓坚强的后盾
  •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兰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吴军:让党徽在十米车厢内闪光
  •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全民营养周丨关爱老人 吃动结合精神好
  •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甘肃省2021年“全民营养周”活动在天水启动
  •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来兰签售
  •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甘肃今年首次 发运“天马号”中欧班列 由武威南开往德国杜伊斯堡
  •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2021年首列“天马号”中欧班列成功首发 50个集装箱货物从武威南发往德国杜伊斯堡
  •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春绿陇原·建党百年”百场百部文艺展演 音乐剧《达玛花开》感动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际博物馆日丨看!它们又出来圈粉啦!
2   “黄河儿女中华情”音乐会奏响金城
3   兰州市二手房价环比上涨0.6%
4   白银第七届法泉寺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
5   甘肃省中医院服务器政府采购项目公开招
6   定西市安定区环境卫生站购置环卫清扫保
7   5·19中国旅游日武威文旅邀您约“惠”
8   定西市安定区环境卫生站改装雾炮喷洒车
9   天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飞利浦64排128层CT
10   消博会 甘肃省与在琼企业签订超16亿元
11   药交会 陇药产品达成意向性购销协议超8
12   甘肃省今年首列“天马号”中欧货运班列
13   冷空气又来捣乱 陇原将迎降水和大风沙
14   牛向东受贿、非法持有枪支案一审宣判
15   甘肃检察机关对乔爱工涉嫌受贿案提起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