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西部鼓魂——凉州攻鼓子

21-06-09 08:47 来源:武威文体广电旅游 编辑:田洋

图片

  凉州攻鼓子

  凉州攻鼓子是流传在武威市凉州区北乡一带尤其是四坝镇的一种民间鼓乐舞蹈。据有关专家考证,攻鼓子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历史上,四坝镇一带曾是北方少数民族居住的地方。早在西汉以前,这里曾是潴野泽,海子遍布,水草丰美,许多游牧民族纷至沓来,在这里逐水草而居。少数民族素来骁勇善战,能歌善舞。众多少数民族汇聚一地时,乐舞更加发展兴盛起来,在西凉乐舞中,鼓是最重要的乐器之一。史书记载 :环行急蹴舞攻鼓。这便是攻鼓子的起源。2008年,凉州攻鼓子被国务院批准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属传统舞蹈类项目。

图片

  历史渊源

  据专家考证,凉州攻鼓子是汉唐军旅出征乐舞的遗存,与大唐李世民出征时表演的《秦王破阵乐》颇有渊源。相传,苗庄王年间,一支军队因战斗节节失利,而被围困于城寨之中,他们急中生智,将兵器藏入鼓腹中,乔装打扮成社火队出城表演,攻其不备而出奇制胜,攻鼓子因此而得名。

图片
图片

  表演形式

  传统的攻鼓子一般由20人组成,两人一对,五对一组,表演时阵法多变,舞步和谐,干净利落,稳健大方。凉州攻鼓子表演时由大鼓指挥节奏和速度,舞蹈队形变化复杂,场面调度多样,动作刚劲有力,在鼓舞中自成一体。攻鼓子表演的阵形,有猛虎出山阵、双将对斗阵、四门兜底阵、四方阵、四龙阵等十多个阵形,变化万千,气势恢宏。舞者时而马步对攻,时而振臂滑鼓,对攻时如龙腾虎跃,反攻时如紫燕曼剪,神情冷峻刚毅,步履沉稳矫健。其表演特点可以用四句口诀来概括,即:双手胸前划弧线,交错击鼓轮换翻,上步踏地凭脚力,挺胸抬头身不弯。其雄健优美的动作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图片
图片

  服装特征

  攻鼓子的表演风格浑厚而豪迈,给人以威武雄壮、粗犷豪放的美感,具有浓烈的西部特色。表演者装束一般为黑衣白扣,下穿灯笼裤,头戴黑幞帽,左右两侧插上野雉翎,帽两边缀以白色纸花,脸上涂脂擦粉,眉毛画得粗黑且上翘,俨然是古代的武士。

图片

  名震西北

  1957年,凉州攻鼓子在北京参加了中国民间文化表演活动,当时还在天安门和怀柔堂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进行了表演。1990年4月,甘肃电视台拍摄电视艺术片《西部之舞》,攻鼓子作为重点节目被介绍到全国,之后,凉州攻鼓子声名大振,被称为西部鼓魂。先后参加了电视剧《怒剑笑狂沙》《八千里路云和月》及纪录片《西部之舞》《望长城》的拍摄,并参加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中国艺术节、甘肃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中国海南岛第八届欢乐节开幕式等各种省内外大型文艺活动演出。1996年赴浙江金华市参加了在中国举办的第六届群星艺术广场舞大赛,获银奖 ;1997年参加在兰州举行的甘肃省首届群星艺术大赛,荣获金奖 ;2010年9月凉州攻鼓子赴山西大同市参加了中国民间文艺大赛,荣获金奖。自1993年凉州区四坝镇成立了攻鼓子艺术团以来,艺术团成员已发展到200多人,承接的大型演出就有30多场,有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名 ;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 ;市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名。

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游客在临夏市枹罕镇江牌村芍药种植基地观赏花卉
  •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6月10日至12日 兰州老街逛甘肃非遗嘉年华
  •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2021年甘肃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
2   河南平舆防水产业升级“蝶变”:一把沥
3   武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暨顽瘴
4   彩绘木马,能与“铜奔马”相媲美又一件
5   网民反映2021年甘肃省公务员招录考试政
6   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绿色崛起 ——“红”
7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8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9   甘肃省两法院公开发布环境司法保护情况
10   用平凡事点滴爱诠释爱的真谛——记2021
11   兰州新区调整部分公交线路运行时间
12   兰州新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13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14   日发售10万枝鲜切花 年产鲜切花可达1亿
15   中国石油开放日主题活动举办 首站参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