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多部门多举措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解决重点群体住房困难问题

21-06-10 10:05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 (许维娜)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是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的重要渠道。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多部门推出多项举措,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消息,今年5月12日、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分别在沈阳和广州召开40个城市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并提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计划。

  会议上,40个城市表示将大力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坚持小户型、低租金,重点利用存量土地和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包括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落实了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提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2021年计划。

  今年4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召开过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座谈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福州、南宁等6个城市政府及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强调,人口流入多、房价较高的城市,要科学确定“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目标和政策措施,落实年度建设计划,由政府给予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

  倪虹还表示,要积极利用集体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和存量闲置房屋建设和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坚持小户型、低租金,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缓解住房困难。

  在金融领域,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在北京召开了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会议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

  “保障性租赁住房既然纳入保障,各方面的资金要形成激励效应、撬动效应,‘四两拨千斤’,鼓励市场资金进入。”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人民网财经表示,在政府的规划、土地、税收等一揽子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后,要切实做到降低成本。

  此外,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于近日印发了《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专项管理暂行办法》),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专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本专项支持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建、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具体条件由城市人民政府确定。

  对此,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表示,通过计划性地投入财政资金资源,可以重点解决新市民、年轻人的住房困难,优先满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群体租赁住房需求,确保其在城市中能够安居乐业。

  具体来看,纳入城市年度建设计划等管理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包括: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利用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利用存量闲置房屋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他形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有3.76亿流动人口,由于普遍收入较低,租赁需求主要以小户型、低租金为主,而市场供给的主体是60-90平方米、租金3000元以上的两居室。因此要定向增加大城市小户型、低租金房屋,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黄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出炉 快看!你的孩子上哪所初中
  •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甘肃省即日起至月底 新冠疫苗主要接种第二针 7月1日起恢复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正常预约接种
  •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陇原红色文物有“话”说②|印章见证烽火岁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公布10处道路交
2   酒泉市举办党史宣讲大赛
3   酒泉市党史学习教育特色不断凸显 规定
4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5   快看看孩子上哪所中学?2021年兰州市城
6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7   甘肃省支持服务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8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
9   兰州市西固区小学招生时间:7月1日-15
10   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宁县石家及遇村遗
11   兰州市城关区:打造多功能文明实践阵地
12   庆阳宁县:80万亩刺槐改善生态促增收
13   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号实训楼净水
14   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机器人竞赛器材
15   兰州城市四区小升初对口划拨方案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