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旅行热情保持高涨 端午小长假乡村旅游大放异彩

21-06-16 14:26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许维娜)端午节假期是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个小长假,多方数据显示,人们的旅行热情依旧保持高涨,红色旅游热度持续攀升,乡村旅游大放异彩。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端午节假期三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8913.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4.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8.7%。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94.3亿元,同比增长139.7%,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4.8%。

  以北京为例,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假日期间,北京市重点监测的202家旅游景区(地区)累计接待游客451.4万人次,同比增长2.3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7.7%;营业收入27399万元,同比增长2.8倍,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1.3%。

  多个平台也相继发布了端午节假期旅游数据,“80后”“90后”“00后”依然是旅游出行主力。其中,周边游成热门选择,提前在平台找灵感、订优惠成为了年轻人旅行前的“标准动作”。同时,旅游体验朝着个性化、主题化的方向不断发展。

  相较五一黄金周的长线出行,端午小长假中,周边游成为超半数以上的游客选择,发掘身边的“诗和远方”别有一番味道。

  来自携程方面数据显示,今年端午节假期平台整体订单同比去年增幅达83%,其中门票、租车、主题游等业务已超越2019年同期水平,同比去年分别增长87%、153%、171%。周边休闲、自驾出行、主题玩法已经愈加获得游客认可。

  支付宝数据也显示,周边游搜索量相比节前一周增长257%,其中自驾游的搜索量上涨141%,搜索周边酒店的人数也增长188%。

  人民网财经梳理发现,“离开城市”一族青睐近郊的度假型酒店、包栋式民宿及户外帐篷露营,发呆放空、洗肺吸氧、拥抱自然成为了周边游的源动力。

  随着拼假游、错峰游的流行,长线旅行在端午期间表现同样不俗。携程数据显示,旅客端午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上涨70%,机票均价为637元。

  近几年来,红色旅游不断升温,携程数据显示,红色旅游产品的订单同比增长60%。其中,北京、南京、延安、嘉兴、遵义、保定、上海、淮安、韶山、安阳为最热红色旅游目的地TOP10。圆明园、中山陵景区、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南湖景区、狼牙山、红旗渠、宝塔山成为红色旅游TOP10景区。

  飞猪平台数据则显示,红色旅游人群越来越年轻,“00后”端午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150%,红色旅游预订人群中,“95后”和“00后”占比超六成。

  作为周边游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旅游在小长假中也大放异彩,承载着民俗风情、美食文化、自然风光、人文遗迹等元素,乡村目的地也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出游选择。携程数据显示,浙江安吉、江苏溧阳、浙江桐庐、安徽六安、广西阳朔为端午期间最热乡村旅游目的地。从出游人群看,“90后”游客占比近半,最爱去到城郊乡间玩耍。

  此外,端午恰逢高考结束,去音乐节蹦迪也成为不少“00后”毕业旅行的新方式。端午期间,长沙、苏州、盐城等城市音乐节轮番登场。以长沙为例,飞猪数据显示,长沙草莓音乐节带动当地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100%。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认为,小长假消费呈现的新特点、新趋势,背后体现了游客对于旅行中文化内涵、个性体验、出游品质等需求的不断提升。

  “端午期间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为旅游市场注入了新鲜活力,年轻人逐步成为拉动假日消费的主力,这也将从需求侧带动旅游消费新业态的加速扩张。”谢晓青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