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相约天马故乡 共襄发展盛会——武威市精心谋划统筹推进“民企武威行”活动综述

21-07-06 17:41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整装待发的中欧班列“天马号”。

  武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

  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

  盛夏时节,天马故乡,群贤毕至,共襄盛会。7月5日至7日,由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主办,武威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民企武威行”活动在武威市隆重举行。“民企武威行”活动是“民企陇上行”年度主题活动,是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的重要主体活动之一,也是武威市在今年年初谋划部署的一项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旨在宣传推介武威,精准招商引资,让国内外更多商会和企业走进武威、了解武威、投资武威,引进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西门户 丝路重镇

  武威是丝绸之路连贯东西的重镇,是河西走廊的重要门户,是优势独特的农业大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和有效的辐射力。境内有连霍、定武、金武、北仙4条高速公路,武威天马机场正在积极筹建当中,兰张高铁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将于2023年开通。

  近年来,武威市抢抓国家扩大向西开放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大战略机遇,借助“中欧班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甘肃(武威)国际陆港,作为服务甘肃、辐射西北、连接欧亚,发展通道物流和口岸经济的主阵地和主平台。同时,以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为核心,建设进境木材指定监管场地、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等口岸平台,重点培育发展国际通道物流和木材、肉类进出口加工贸易产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甘肃首班“TIR中欧卡车”常态化运行,武威铁路集装箱场站年内将投入运营,陆港聚集效应正在加快形成。富集的历史文化资源,成为武威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丰厚土壤。灿烂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与多样化的自然景观交相辉映,造就了武威这片土地的风骨与神韵。“天马行空·自在武威”的文化旅游品牌日益闪亮,武威正成为人们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强化组织领导 统筹部署推进

  此次“民企武威行”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武威市充分展示投资环境、特色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一次难得机遇。为举办好这次活动,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和武威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苟天宏,武威市委书记柳鹏,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为组长的“民企武威行”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1年“民企武威行”活动总体方案》《“民企武威行”主体活动方案》,认真谋划、精心部署。省工商联全力协调推进。4月,在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上,动员全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民企武威行”活动;5月,召开甘肃省工商联“民企武威行”活动动员会,推动各项任务落细落实;6月,组织各领域企业家分2批赴武威实地考察、精准对接,部分项目签订框架协议。武威市委市政府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在活动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八组”,对活动内容、标准、时限等做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和落实。

  主动作为 招商引资

  进入新发展阶段,武威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和生态环保产业,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更好发挥河西门户作用,努力打造河西走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桥头堡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重要节点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500亿元,达到526.4亿元,居全省第五位。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开局良好,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6%、13.4%。

  高质量招商引资,要把握好每一个机遇。武威全市上下深刻认识到举办“民企武威行”活动的重要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更加精准,作风上更加务实,充分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的论证、储备、筛选和推介。借助“兰洽会”,积极与省内外商会和企业深入对接交流,力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实实在在落地武威。

  武威市借“民企武威行”活动,主动作为,“请进来”招商。从3月份开始,加大“走出去”的力度,赴福建等地签约了一批与武威产业发展主导方向高度契合的项目。武威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将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向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甘肃异地商会进行推介。成立8个招商小组,由武威市委市政府负责人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天津、福建、河南、山东、新疆等16个省(市、区)开展招商考察和推介洽谈活动,先后举办项目对接洽谈会69场次。截至6月26日,已成功对接洽谈生态产业项目83项,总投资137.28亿元。

  5月8日,武威市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义乌市考察学习,并就陆港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有关工作进行对接。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武威市借力义乌跨境电商“集聚地”、进口货物“集散地”、转口贸易“先行地”和“陆上桥头堡”的优势,在承接产业转移、陆港建设及引进创新要素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旨在提升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建设运营水平,加快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船笛声与驼铃声交响,两条丝绸之路交汇。5月12日,武威市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食用菌产业专项招商推介洽谈会上,凉州区、天祝县、古浪县成功签约11个食用菌项目。签约的11个项目,涵盖了食用菌菌种研发、种植生产、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多个领域。

  5月26日,“民企武威行”活动第二招商组赴山东省开展招商推介和项目洽谈。

  产业引领促进发展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武威市招商引资着力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产业,推动产业“提档加速”。

  ——在现代农业方面,推动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大力发展牛羊猪禽果菜菌草“8+N”优势主导产业,突出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园区化,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优质绿色食品生产供应基地和食品工业集群。

  ——在生态工业方面,依托现代农业,着力培育奶业、食品工业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把武威市努力打造成为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发挥光能、风能等优势,着力打造百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和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风光氢储多能互补与防沙治沙紧密结合的示范区。

  ——在文化旅游业方面,充分挖掘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资源,加快建设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天梯山和民勤苏武大景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在生态环保产业方面,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形成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发展模式。

  企业项目纷至沓来,助推武威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持续加快。武威市秉持“政府营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定制式和保姆式服务,以诚招商。武威市大力优化重商、安商、富商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智慧武威建设,全面推行“不来即享”“不见面审批”等工作机制,出台政策重奖重大项目建设,用情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优惠的发展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的企业、客商来武威发展。福建达利、山东威龙、青岛啤酒、内蒙古伊利、众兴菌业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武威。

  深化东西部协作 帮扶协作结硕果

  2020年,武威市4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3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现行标准下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一支庞大的津商队伍不仅在武威闯出了一片天,还走出了一条“造血”式扶贫路。山与海的“化学反应”还在武威这片热土上继续着。

  今年,天津市蓟州区对口帮扶武威市古浪县、天祝县实现销售计划3425万元。武威市先后组织12家企业赴天津市对接消费市场。古浪县扶贫产业开发公司与天津冀州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天祝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与萤火共创(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达成4000万采购项目,于6月9日在天津市完成签约。累计建成天津消费协作“武威馆”1个,农产品爱心专柜、展销旗舰店6个。今年通过“以购代扶”和线上线下展卖等方式累计销售帮扶产品1500多万元。协调天津市蓟州区经销企业、仓储物流企业设立武威特色农产品市场中央仓。积极对接天津市商场、超市、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开设武威产品销售专区专柜,加大武威市农产品在天津市场的销售力度。

  组织开展商会对接帮扶。武威市深化与天津市甘肃商会合作,持续抓好“天津消费帮扶武威展销馆”运营。近日,与天津甘肃商会达成续约协议;“民企武威行”期间,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拟与天津甘肃商会签订9000万元消费帮扶协议。积极对接国际火锅产业联盟,邀请会员企业来武威考察。组织甘肃浪美、华中农业、武威天润、武威顶牛、农发公司等10家企业参加了第九届重庆国际火锅食材用品展览会,开展产品推介、品牌促销等宣传活动,并与国际火锅联盟会员企业达成8000万元火锅食材供应意向协议。

  值此“民企武威行”活动之际,武威市还特别开通农特产品销售网上“直通车”,实现农产品网上销售3.2亿元;组织12家企业赴天津市开展消费市场对接活动,达成采购协议6000万元、续签消费帮扶协议5000万元、意向供应协议5000万元。

  今年“民企武威行”活动还将公益捐赠和消费帮扶作为重点内容,精心筛选公益捐赠项目,广泛开展公益捐赠宣传,与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深入对接。各县区和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捐赠活动。截至7月4日,成功对接公益捐赠项目87项,捐赠款物共计3150.363万元。

  稳舵立潮头,锚定新发展,乘势拓新局。武威全市上下将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努力打造全国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和甘肃乳都、西部食品工业集群城市、风光核水等清洁新能源基地、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实现武威绿色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尹弘在甘肃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将心比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定西:山上绿化城中净化 经济发展交出“绿色答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2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3   兰张三四线铁路台岔沟1号隧道昨日顺利
4   兰州市形成水生态环境管控闭环机制
5   兰州市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取消基本公共服
6   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
7   兰州市:皋兰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8   兰州市:永登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9   兰州市:红古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0   兰州市:城关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1   兰州市:榆中县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2   兰州市:安宁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3   兰州市:西固区政协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
14   兰州市:红古区加快生态治理助推兰西城
15   甘肃省: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及体育艺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