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我家四代人的红色基因传承

21-09-01 10: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小时候,感触最深的是有一年暑假去北京,被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所震撼。从此,爱国情怀在我的内心生根发芽,随着学习经历与成长的不断增加,爱国情怀在厚植中逐步渗入血液。戌边英雄陈红军、祁宝发、肖思远、王焯冉,还有19岁的同龄人陈祥榕的动人故事深深感动了我,他们誓死捍卫国家安全,是当代军人的担当。我的同龄人在面对众敌没有丝毫的退缩,他以并不魁梧的身躯抵挡着侵犯,他们的的事迹振聋发聩,今年清明前我手捧鲜花,前往兰州市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在我成长的每一个过程中,少不了听爸爸絮叨太姥姥、太姥爷、爷爷等发生在我们家人身上的共产党员故事。尤其是我和爸爸整理爷爷遗物时,发现了爷爷修撰整理的家谱,爷爷的经历和发生在他身上的故事吸引了我。我曾一口气读完了爷爷的故事,被爷爷的经历深深感染了。记得他在家谱中说:“十四岁时,父母均已离世,剩下我和三个妹妹与一个2岁的弟弟,1958年参加工作,是党让我和弟弟妹妹们活了下来……”看到这些,我潸然泪下,终于明白了爷爷这一代人。爷爷不仅仅是一个乡上的党委书记这么简单,他身上肩负着共产党人的时代使命。

  我曾对党的认识不够深入,但通过爷爷写进家谱的故事才终于明白了太姥姥、太姥爷、爷爷及父亲所经历的生活。加深了对“吃水不忘挖井人”的理解。社会的每一步发展都是一代代人经过艰苦奋斗,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由此,我产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

  太姥姥生于1919年,甘肃庆阳宁县人,曾被群众推选为宁县第一届党代会党代表和妇女主任。父亲12岁前是在太姥姥家长大,对太姥姥的感情盛于对爷爷奶奶的亲情,每次拉起家常,总是提起自己的姥姥。他说:虽然是个“小脚”老太太,但她思想先进,1949年前就和太姥爷一起加入中国共产党了。后来通过文学作品,才终于读懂了这一代人所经历的艰苦岁月。太姥姥不甘只当个“屋里人”,整天围着锅台转。她是那个年代的女强人,带领村里人发起解放妇女运动,参与土改、参加村里组织的扫盲班,不断追求进步。率先反对包办婚姻,在当地也是争取妇女婚姻自由的领头人。还鼓励妇女同胞一起加入生产劳动的先行者,在那个年代带领妇女和男社员一起开展大生产竞赛。风里来,雨里去, “三寸金莲”经常磨出血泡,父亲说太姥姥的坚强,他都不忍目睹。通过爸爸的描述我才明白了封建社会对妇女身心与肢体的残害之深,是党把她们从受封建社会毒害的深渊中解救出来的。

  爷爷生于1940年,曾因学习成绩优异考入中师,上了一年学后因父母相继离世,被迫辍学,回村当了会计。相继在信用社、人民公社、县上就职。从我记事起爷爷就已退休,但爷爷实属“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党”,退休后的爷爷还坚持每天必做三件事:一是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家大事;二是关心村子的发展,经常开展文化活动,撰写对联、村史等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递给乡邻;三是关心农事和饲养,爷爷作为乡干部在北京农学院上学一年,我能选择农大和兽医专业与爷爷对农口专业的熟知不无关系。印象中的爷爷为人和善、酷爱读书,朴素节俭,经常穿一身洗得发白的衣服,单从衣着来看一点不像干部。他说:“改革开放后,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都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节俭,要珍惜幸福生活,饮水思源……!”。

  爷爷说起这些时,眼神里透着坚定。

  爸爸生于1971,在一所大专院校供职。他经常为工作加班加点,周六、周日电话一响,随叫随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守护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践行“教书育人、育德育心”的使命。每天6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学习强国APP,边快走,边听新闻,既完学习也锻炼了身体。听他常说的一句话是“心中有光,何惧路长”。主要从事的是工会和为离退休老干部服务方面的工作,不是慰问就是关心群众的事,把党对人民群众的关怀及时传递给困难群众,用同事的话说:“是学校教职工的贴心人”。我常听他讲到自己一路走来,工作过的学校、经历过的人和事、遇到的挫折和磨难,既是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对我的嘱托,更是他对自己经历的梳理、提升与激励。他总是干一行爱一行,无论是在招生就业岗位上、还是理论宣传岗位上,都能尽职尽责;妈妈说:爸爸是咱们家“工作典范”;爸爸也经常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要想秉公做事,就得管住嘴,管住手,不多吃,不多占……。

  这是我们家的第三代共产党员。

  我,生于2001,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小时候,爸爸摸着我的脑袋说:“先做好少先队员、入了团,向党看齐”。大一时,我迫不及待且饱含深情的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郑重其事递交给学院党支部。通过我不断努力,在今年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我面向党旗举庄严地宣誓,我终于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刻,我曾暗暗地再三告诫自己,在今后任何时候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续写我们家党员的故事。赓续红色基因,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事事留心、事事用心、严于律己、踏实勤恳的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通过不断地挖掘我们家几代人红色基因的传承,从发生在我身边的故事中,加深了我对党的认识与理解。清晰了我们一代人、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我们的红色基因在默默的潜移默化中得到了传承与提升。正应了学史可以明理,学史可以增信,学史可以崇德,学史可以力行。(甘肃农业大学19动医3班 雒明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中国甘肃网工会委员会成立
  •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海报|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2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3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万建
4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5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6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7   陇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
8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9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刘永
10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11   刘永革任陇南市代市长 崔景瑜辞去市长
12   青甘宁签订合作协议 助推黄河上游生态
13   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追授邱军、孙丽美同
14   中宣部追授邱军、孙丽美“时代楷模”称
15   这场农技比拼,“主角”是百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