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张掖甘州:观摩学习找差距 交流经验促发展

21-09-26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迸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9月24日起,张掖甘州区举行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现场观摩活动,三天来,观摩团顶着骄阳,走田野、进大棚。一座座装饰一新的小康楼错落有致,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穿村而过,一个个特色支柱产业方兴未艾,道路两旁朵朵鲜花绽放芳芬让人流连忘返……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展现在世人面前。

  图为观摩团一行在新河田园综合体观摩

  聚焦产业调结构乡村振兴,产业富民是核心。来到乌江镇臻康园彩色胡萝卜保鲜分拣加工中心,大家被五颜六色的胡萝卜吸引,一个个刚从田地里采收来的胡萝卜随着全自动化流水线正在水灵灵的接受“洗澡”,刚刚还被泥土包裹着的胡萝卜经过多道工序的“清洁”,摇身一变成为了色彩各异,干净可口的出口蔬菜。这家集胡萝卜清洗、分拣、包装、储藏和销售于一体的现代保鲜分拣加工中心,日加工胡萝卜150 吨;同时该项目的建设也吸纳本村及周边 200 余人就近务工,促进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全面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构建现代化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生产的胡萝卜因色泽艳丽、味道甜美、营养价值高而深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同时我们也出口泰国、日本、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可观的经济收入让乌江镇臻康园彩色胡萝卜保鲜分拣加工中心负责人面露喜色。

  图为乌江镇臻康园彩色胡萝卜保鲜分拣加工中心

  而位于靖安乡的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在设计上除点式基础、主体骨架、覆盖、圈梁、水池等系统工程外,还配置内遮阳系统、高压喷雾系统、通风降温系统、电器控制系统、高架栽培系统、水肥一体化系统、暖通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等现代化技术设备;项目建成后用于种植草莓及其他有机农作物,通过利用张掖火电厂余热,解决温室冬季供热问题。

  图为靖安乡现代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

  在碱滩镇甲子墩村高标准养殖小区建设项目现场,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后,该村养殖产业将实现统一防疫、统一饲养、统一进行粪污无害化处理。至目前,养殖小区一期已建成高标准牛舍 14 栋,青贮窖 20 座。

  图为碱滩镇甲子墩村高标准养殖小区

  建设项目各乡镇瞄准产业兴旺的目标,全力发展特色立村产业,西部北部乡镇重点发展制种、奶肉产业等产业,南部乡镇主要发展特色杂粮、中药材种植和特色养殖等产业,中部乡镇重点发展精品蔬菜、农耕体验、游览采摘、休闲观光等现代都市型农业等产业,形成了“一村一品”主导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聚焦环境抓民生乡村振兴,优美环境是根本。长安镇庄墩村田园新居建设项目位于张莺公路 4.5 公里处,该项目沿张莺公路沿线栽植云杉、樟子松、馒头柳等,打造特色林果景观带;整村推进老旧房屋拆除,分期建设新宅,打造田园乡村居住区;实施高标准农田整理,集中流转土地种植高原夏菜,打造设施农业发展区;修建人畜分离的标准化肉牛养殖场,打造生态养殖组团;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种植高原夏菜,打造高原夏菜种植组团;新建冷链物流果蔬保鲜库,打造农业产业配套组团。“田园新居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庄墩村落后面貌,展现人畜分离、环境优美、产业兴旺、村民富裕、乡风文明的美丽画卷。”长安镇党委书记曹振国说。

  图为长安镇庄墩村田园新居建设项目

  “我们这个村子现在修的特别漂亮,村民都说这里是祁连山下的江南。”甘州区甘浚镇高家庄村村民尚营言语中透露着自豪。2020 年 6 月,甘浚镇党委、政府经过深入摸底调查,综合各村现有基础条件,决定在高家庄村先行实施高家庄村老旧房屋整村拆除新建项目,项目前期实施内容主要为整村拆除老旧房屋和集中新建养殖小区及群众安置房屋,集中规划建设拆迁群众安置房屋,从而达到“人畜分离”目标,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有效带动全镇畜牧养殖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甘浚镇党委书记白福年说:“截至目前,高家庄村老旧房屋整村拆除新建项目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装修和村民入住工作。”

  图为甘浚镇高家庄村

  明永镇西大湖水乡渔村则将老旧房屋拆除同美化环境相结合,将清洁村庄创建同生态宜居和谐镇创建相结合,鱼产业培育同乡村旅游相结合,呈现出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桥街相连、依河筑屋、绿影婆娑的水乡渔村景色。

  图为明永镇西大湖水乡渔村

  干净整洁的环境是农村居民健康生活的基础,甘州区各乡镇都根据自身情况,下大力气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美丽乡村也成为新甘州的靓丽底色。聚焦项目抓发展乡村振兴,主导项目是支撑。“甘肃传祁乳业有限公司是以乳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公司新建的特色乳产品加工厂日处理原奶能力达到100吨,拥有国内领先的处理加工设备1套,优质巴氏鲜奶生产线1条,特色酸奶加工生产线4条,特色奶酪生产线1条,具有100吨乳品生产线设备56台,日产优质乳品100吨,”甘肃传祁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个加工厂的建成对满足河西地区对于优质特色乳品的消费需求,弥补河西地区特色乳品的空白有开创性的意义。位于甘州区巴吉滩的甘肃神农珍稀菇业有限公司的出菇房里,一丛丛充满生机的白色小蘑菇正在蓬勃生长,这是神农菇业种植的新品种蘑菇—蟹味菇,一经推出便迅速走俏市场,也为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为甘肃传祁乳业有限公司外景

  今年,沙井镇高标准“五化”制种玉米基地项目以打造“百亿元”现代种业集群为目标,以五个墩村为核心示范区,辐射上游、九闸、寺儿沟等 5 个村 3 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沙井镇五个墩村党支部书记王新宏告诉记者,高标准“五化”制种玉米基地的打造,为现代种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围绕制种玉米“耕、种、防、收”环节进行全程托管服务,统一深松耕地、统一播种、统防统治,有效降低了 生产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图为沙井镇高标准“五化”制种玉米基地项目

  以渔治碱、渔稻共生、种养融合,在乌江镇元丰村阡陌交错、池田相间的稻田景观里,稻穗摇铃、渔歌唱晚的景象触手可及,河西贡米文化焕发出勃勃生机。沿着新河水系追溯至北郊湿地,甘州水驿、西部七彩休闲园、双河湾稀特果蔬园让人眼前一亮,现代绿色旅游休闲农业生态园代表的含义充分展现。行至碱滩镇屋兰古镇片区,欣赏着屋兰民俗博物馆和边塞文化博物馆里的藏品,让人不禁感叹甘州历史的悠长厚重和瑰丽绝艳。各乡镇充分挖掘本地产业、文化和景观、建筑等资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休闲产业、乡村旅游等,实现了建设与发展的相互共进,加快了由“建设乡村”向“经营乡村”转变。

  在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核心段区域唶喇渠首风貌改造提升工程、道路工程、“黑河古渡”景观工程、“弱水三千”叠瀑景观工程及湿地鸟类观测平台、生物多样性观测点景观工程已全部完工,人们看到的是一幅“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美丽乡村景象。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告诉记者,项目旨在塑造融湿地保护、生态休闲及旅游服务为一体的黑河生态经济带创新发展试验区,推动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产业优势、 经济优势,辐射带动周边乡村绿色和谐发展,实现生态保护和生 态效益“双赢”。

  图为风景如画的弱水湾休闲旅游度假区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评,一路议,浓郁淳朴的乡风,鲜花簇拥的庭院,农民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如画卷般呈现在观摩团成员眼前。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区,描绘出一幅幅现代农村的怡人画卷。

  图为观摩团一行在田间地头观摩

  大家普遍感到,交流了经验,增强了责任,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为契机、为动力,进一步增强抓产业、抓项目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抓实干、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为推动全区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聚焦一会一节】200件海外遗失文物复制品亮相敦煌 再现千年辉煌
  •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聚焦一会一节】 兰州馆初印象:在民谣里拼出城市的风景
  •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聚焦一会一节】嘉峪关“90后”小伙用石头作画 藏着诗和远方
  •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聚“丝路”重镇 论“五凉”文化——“一会一节”分项活动“五凉”文化论坛扫描
  •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促敦煌学创新发展——记2021敦煌论坛:“一带一路”视野下的敦煌学研究学术研讨会
  •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甘肃省6家企业荣登“2021中国企业500强”榜单
  •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兰州:“二十四节气”画上墙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兰州海关缉私局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喀什古城:城门开 迎宾来 千年古城的“
2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让兵团精神“活”
3   兰州野生动物园今日开园 记者带您抢先
4   “庆华诞 迎国庆”甘肃省革命纪念馆红
5   【我为群众办实事】泾川党原派出所:上
6   平凉崆峒: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还“位”
7   武都:金桂飘满阶州城
8   瓜州: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实干凝聚民心
9   高台:聚焦城市“微改造”提升群众幸福
10   【庆丰收 感党恩】华亭:沃野织锦绣 田
11   会宁:多措并举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助推乡
12   【庆丰收 感党恩】靖远刘川镇:西红柿
13   【庆丰收 感党恩】民乐:田园综合体内
14   【庆丰收 感党恩】成县城关镇:红红的
15   临泽蓼泉镇:党建引领发展 产业支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