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小核桃”结出“幸福果”

21-10-12 09:45 来源:白银区新闻 编辑:田洋

  金秋十月,位于白榆公路沿线的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处处可见挂满硕果的核桃树,农户们忙着挑选、清洗、晾晒核桃,丰收的喜悦荡漾在田间的地头。小小核桃已经成为这一带农民增收的“摇钱树”和“幸福果”。

图片

  白崖子村罗家湾是白银区乡村旅游六朵金花之一,因大面积种植核桃而得名“桃园”,村落三面环山、林田相间、山水相依,布局紧凑却精致,一侧整齐划一的中式农舍排列整齐,另一侧200亩的核桃林正迎接着丰收。当下来到罗家湾,家家户户地上晾晒的核桃正在散发着清香的味道,仿佛在向人们讲述一个依靠产业支撑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图片

  近年来,罗家湾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建成绿色高标准核桃基地,发展核桃产业和旅游经济,通过农村改革释放生产要素活力,创新农业发展方式,使得土地从一家一户分散经济向合作社、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转变,实现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品牌效益,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强湾乡副乡长李作亮说:“以前,同一个品牌的核桃因管理方式、采收时间不同,导致成熟度、口感不一。罗家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推出代收代储代加工代销售的模式,实现了质量和效益的双赢。”

  “协同作战,抱团取暖”是产业走上长远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此陇原盛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2008年,致富带头人罗继军做通了群众思想工作,确定了发展核桃产业的思路,从河北引进种植‘清香’品种。十年来,他累计出资300多万元建设核桃基地。2016年,核桃林开始挂果初见效益,罗家湾全体农户入股组建了白银陇原盛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走上了依托核桃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2019年,200亩核桃林收益45万元,户均收益达到2万多元。其中带动5户精准扶贫户依靠核桃产业实现了稳定脱贫。2020年在中庄再发展核桃种植100亩。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会发展壮大罗家湾核桃的品牌效应,走出一条符合我们合作社核桃销售的新路子。”陇原盛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罗鹏说。

图片

  资源用起来,产业兴起来,山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强湾乡倾力打造核桃产业特色,从传统农业向集约化农业、合作化经营转变,让这片原本贫瘠的盐碱沟变成了生态宜居、富裕兴旺的“幸福桃园”,让村民致富增收的路子越走越宽。

图片

  今年七十岁的罗斌贵已经种了10多年的核桃了,趁着今天的好天气,他正和家人忙着在院子里晾晒核桃,“我承包了4亩多地,三年前,在农业合作社的帮助下,一亩地能产1000斤核桃,年收入有2万余元。”

图片

  在白榆公路沿线分布的强湾村一、八社近500亩核桃林,经过多年的生长,现已进入丰产期,效益喜人,为核桃种植后起之秀强湾村一、八社带来了蓬勃的发展前景。

  “我是这片核桃林的种植户,有10亩地。2013年我种植下核桃,2019年开始见了效益。平均下来,每年能收入3万余多元。”强湾村核桃林种植户李志云说。

图片

  让昔日的荒山野岭“生金长银”,让农民的日子越过越美。强湾乡立足生态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千亩核桃林基地”,用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添一抹亮丽底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男子扮“富二代”骗财骗色 陇南警方赶赴兰州擒获
  •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空置房如何办理停暖?过热费如何收取?
  •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甘肃2025年市级行政区高铁覆盖率将达100%
  •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260名英才
  •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兰州市:动物园萌宠可爱植物园蝶醉花美
  •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兰州完成首笔不动产登记“省内通办”业务
  •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兰州读者网友献计献策为养老解困破局
  •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天水藉河三期景观工程计划年底投入使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理工大学举办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心理
2   榆中县马坡乡最美自驾公路带你穿行“人
3   驻兰高校志愿服务队召开2021年公益交流
4   兰州市城乡一体化办学工作现场会在七里
5   甘肃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
6   甘肃省开展陇原青年英才选拔工作拟选拔
7   抢时机促进度,安临公路建设全力推进!
8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将在兰州举行
9   10月11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0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选拔
11   兰州市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圆满收官
12   【黄河时评】从“十一”黄金周看甘肃文
13   兰州市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
14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严格做
15   甘肃省多措并举为城市体育设施空间“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