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今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131.8万辆,同比增长1倍多—— 咱们的汽车何以畅销海外?

21-10-14 1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8月12日,一艘滚装船停泊在江苏连云港港汽车专用码头装运出口汽车。   王健民摄(人民视觉)

  浙江省湖州市莫干山高新区的启航汽车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里,工人正在赶制出口订单。   谢尚国摄(人民视觉)

  位于沙特利雅得市中心的中国一汽红旗旗舰店内的红旗H9。   新华社记者 王海洲摄

  新能源汽车不断拓展欧洲市场,乘用车、商用车等各类车型畅销海外,中国车企加大境外投资、转变出口模式……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持续增长,并呈现出新亮点、新特点。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131.8万辆,同比增长117.5%,创同期历史新高,在多地出现“一车难求”的景象。

  

  热销海外创新高

  ——8月,乘用车出口同比增长1.9倍,商用车出口同比增长85.7%

  位于沙特利雅得市中心的中国一汽红旗利雅得旗舰店里,错落有致地摆放着红旗H9、HS5、HS7等多款车型,吸引众多当地消费者前来选购。这是继红旗吉达、达曼旗舰店后,红旗在沙特阿拉伯的第3家旗舰店,于今年6月30日正式开业。

  红旗汽车沙特经销商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贾瓦德说:“红旗在沙特上市后,销量远超预期,热门车型一车难求。”据了解,红旗高端车型H9在沙特上市1个多月,订单已过百辆。

  这只是中国汽车远销海外的一个缩影。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汽车出口金额达1377亿元人民币,增长111.1%,超过去年全年水平,为同期历史新高。

  近年来,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布局逐渐扩大,海外市场收获颇丰。

  上汽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上汽实现海外销量26.5万辆,同比增长112.8%。目前,上汽产品和服务已进入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3个“5万辆级”和6个“万辆级”海外重点区域市场。

  今年8月,长城汽车在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新车12399辆,同比增长81.1%;1-8月累计海外销量达86509辆,同比增长156.8%,海外市场正在成为长城汽车最有前景的增长点。吉利汽车1-8月海外出口总量为66701辆,受到多国用户的欢迎。

  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乘用车出口15.4万辆,同比增长1.9倍。

  不止乘用车卖得好,商用车同样畅销。

  今年3月,比亚迪与英国公交运营商第一巴士公司签订126台纯电动巴士订单,是苏格兰有史以来最大的纯电动巴士项目。5月,比亚迪在英国电动巴士累计销量突破1000辆。6月,比亚迪与伦敦交通局旗下公共交通运营商RATP签订195台纯电动巴士订单,这也是英国单笔最大的纯电动巴士订单。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商用车出口3.3万辆,同比增长85.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在全球汽车行业缺芯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出口之所以能保持较快增长,有两个因素的影响比较突出:

  一是汽车行业产业链条较长,对企业相关配套各方面要求较高。在全球疫情背景下,许多国外企业的物流、生产供应等遇到了很多问题,但是中国产业体系比较完整、配套能力较强,在这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二是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较好,国内生产秩序、生活秩序维持得较好,有利于汽车生产稳定运行。此外,汽车出口增长较快也和去年的低基数有一定关系。

  新特点展现新变化

  ——新能源汽车进军欧洲市场,注重本地化生产,投入畅销车型

  近年来,中国汽车质量、技术、品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逐步增强,促使汽车出口增长较快。中国汽车出口呈现一些新亮点、新特点。

  ——新能源汽车积极拓展欧洲市场。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18.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35.2%。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对本报记者表示:“经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逐步发展起来,产品越来越成熟,在国内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可,并加快‘走出去’。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积极拓展欧洲市场,欧洲政府给予了大量补贴,欧洲市场的渗透率正在不断提高。”

  6月7日,比亚迪首批100台唐EV在上海港起航,7月24日顺利抵达挪威德拉门港。8月12日,比亚迪唐EV挪威上市暨首车交付活动在挪威奥斯陆举行。作为全球首个达成百万辆新能源车下线的中国品牌,本次交付标志着比亚迪乘用车业务正式落地挪威市场,也标志着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正式布局欧洲市场。比亚迪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内比亚迪将向挪威交付1500台唐EV。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业务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巴西、智利、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乌拉圭、阿根廷、巴拿马等国家和地区全面开展。

  ——出口模式发生改变。吉利并购宝腾,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在泰国的工厂,上汽乘用车在泰国建立合资工厂,上汽通用五菱把工厂建在印尼……近几年,中国车企在东盟市场纷纷投资建厂。业内人士指出,按照东盟协议,在东盟任何一个成员国建厂,只要本地化程度达到一定比例,就能出口到东盟任何一个国家,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以重资产形式敲开东盟市场的大门。“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模式发生了变化,开始在印尼、泰国、印度、俄罗斯等国家投资建厂。这种本地化生产模式,是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未来发展方向。”许海东表示。

  ——产品竞争力在提高。许海东表示,近年来中国车企出口海外的车型大多为国内畅销车型,这些产品已经在国内获得了消费者认可,出口海外之后同样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能够获得海外消费者的认可。例如长城皮卡今年1-7月在智利累计销量达4773辆,居整体市场第二位;吉利博瑞在马来西亚大受欢迎,上汽名爵畅销泰国……好产品自然畅销海外。

  打造品牌,增强整体实力

  ——还需进一步培养品牌,未来出口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近年来,推动中国汽车产品“走出去”,实现品牌的向上发展,逐步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多中国车企加入出海阵营。

  “中国汽车品牌的产品竞争力有明显提升,在海外市场逐渐建立了较好的口碑。”许海东表示,中国车企出口已经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更加注重产品、模式、品牌等整体实力的提升。在他看来,目前中国汽车品牌实实在在地“走出去”了,将持续向上发展。“我们的产品有能力走向海外,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品牌、打造品牌,让海外消费者接受中国汽车。”

  汽车出口的好势头能否延续?相关各方普遍乐观。

  从全年外贸走势看——付凌晖表示,第一,虽然近期受疫情冲击,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有所放缓,但世界经济总体复苏的态势是持续的,外需扩大对国内出口的拉动作用还会持续显现。第二,中国产业体系较完整,配套能力较强,生产整体状况较好,有利于企业出口。第三,稳外贸政策效应还会持续显效。一些外贸新业态如跨境电商、海外仓等的发展,对于外贸增长仍然会发挥助力作用。

  从国内汽车产业看——中汽协方面表示,展望四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定,支撑汽车生产和消费保持稳定。当然,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会加大企业成本压力。

  上汽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今年上汽海外销量将达到55万辆,逐步形成中东、澳新、东盟、印度和欧洲5个“5万辆级”区域市场,2025年上汽海外年销量将冲刺150万辆大关。比亚迪方面表示,随着全球碳中和政策及环保政策的推广,比亚迪有望在四季度保持良好势头,海外市场未来可期。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中国车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才算真正参与国际竞争。2021年中国汽车出口的爆发式崛起,体现了中国汽车产业的世界竞争力在大幅提升,汽车出口仍有巨大空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胡麻岭隧道出水润旱源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胡麻岭隧道出水润旱源
  •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阳送温暖 情系夕阳红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阳送温暖 情系夕阳红
  •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活动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题活动
  •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5日首演 10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5日首演 100张门票免费送市民
  • 张掖市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在武威、金昌等市州上演 张掖市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在武威、金昌等市州上演
  • 交通运输部批复甘肃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交通运输部批复甘肃省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
  • 【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黄河楼: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续写丝路新篇章】兰州黄河楼:弘扬黄河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榆中龙泉乡武庄村提灌工程开建 引
2   兰州市高水平粮油质检中心建成 有效维
3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台县东苑社区:重
4   甘肃省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主
5   武九高速公路建设按下“快进键” 建成
6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15日首演 100
7   张掖市非遗舞台剧《宝卷印象》在武威、
8   张掖临泽:“四加四减”工作法促税收征
9   全面提升“四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
10   张掖临泽:纳税服务再提速护航10月大征
11   《刘光华先生、李蔚先生八五华寿纪念文
12   陇原风华——白恩平中国画小品山水沙龙
13   全运“双冠王”张新艳收获西北师大“校
14   纪念兰州太平鼓赴“1990年亚运会”演出
15   9月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117.55亿千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