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市2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

21-11-23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中国甘肃网1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通知,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正式公布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和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天堂村入选2010—2017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监测合格名单。

  通知指出,建设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发掘乡村价值、丰富乡村经济业态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和监测合格的乡村要珍惜荣誉,努力拓展农业的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丰富业态类型,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和农民富裕富足。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是南宋诗人杨万里的著名诗句,在武威,就有这样一个村子以蜻蜓命名。当优美的诗句,映照着绝美的风景,生动了古老的村落,也留下了一个令世人追逐的“世外桃源”。武威市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位于武威市城区东郊。这里流水潺潺,景色秀丽,紧邻“金色大道”和凉古公路,车流如织,交通便利,这里有蜻蜓村村史馆、普罗旺斯庄园、蜻蜓庄园、开心农场等旅游景点。

  漫步蜻蜓村,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杨柳垂堤,绿植遍地。秀丽的风景造就了这处避暑休闲的好去处。蜻蜓村以凉州民俗文化为依托,以创意农业为发展理念,打造了承接历史传奇和地域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蜻蜓庄园”。

  蜻蜓村还引入了创意农业理念,将田园风光、休闲渡假、民俗文化、农事体验集于一身,让游客体验生态农业的同时,也能获得农场丰收时的喜悦。农场内有农家小院、小动驯养场、四季采摘园……体验真正的农家生活。

  天堂村,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甘、青两省之交的大通河北岸。因古老的藏传佛教寺院天堂寺而得名,是一个以藏、土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盛夏时节,怡人的景色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这里休闲度假。2019年,天堂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近年来,天堂村把乡村旅游作为全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以唱响“民俗文化、休闲度假、美丽乡村”乡村旅游“三部曲”为发展思路,将全村3个村民小组按区位分为景区核心组、景区周边组、景区辐射组,全力打造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模式,全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步入快车道。

  同时,天堂村紧紧抓住天堂小城镇发展的契机,按照“政府主导、项目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先后投资6亿多元,实施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民俗文化展览馆、民俗文化村等重点项目,推动了天堂村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完善。

  这里的苗圃叫“天堂苗圃”,这里的医院叫“天堂藏医院”,这里的学校叫“天堂学校”,这里的寺院叫“天堂寺”……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天堂村海拔2200米,是甘、青罕见的风景区之一。这里有巍峨的佛殿浮屠,神秘的天龙奇石,景色奇特的本康丹霞地貌,闻名于世的引大入秦渠首枢纽工程。这里气候湿润,风景宜人,俗称天祝“小江南”。

  天堂寺就坐落在群山拥绕的天堂镇天堂村。该寺始建于唐宪宗年间,比拉卜楞寺的建立还要早800多年,1360年第四世噶玛巴若贝多杰途径此地,为消除鳄鱼之害建镇龙塔108座,从此称朝天堂,藏语的意思是宝塔滩,明末格鲁派证空高僧丹玛次成加措在此修建了禅林。

  (图片提供: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甘肃省委邀各界提建议
  •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翡翠
  •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出新样板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2   【甘快看·图解】打造人才和创新“摇篮
3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雪落湖泊似
4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天水秦州:让全
5   【喜迎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图说·辉煌
6   【喜迎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图说·辉煌
7   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活动安排来
8   百姓看酒泉 寄语党代会:见证成绩感悟
9   【微视频】我们这五年:打造酒泉工业升
10   2021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
11   天水市引进匙吻鲟获成功
12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委常委会会议
13   定西原创抗疫歌曲《中国担当》,向最美
14   天水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应复尽复
15   “一会一节”三年新发展 文旅融合打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