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完成甘肃省首例Brainlab knee 3.2导航系统辅助下全膝关节置换术

21-12-13 15:46 来源: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编辑:田洋

  12月7日,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夏亚一教授带领团队在Brainlab knee 3.2导航系统辅助下为两名高龄骨关节炎患者进行了全膝关节置换手术,该系统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膝关节置换手术智能导航系统,这在甘肃省尚属首例应用。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全膝关节置换术极大改善了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终末期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已在全世界广泛开展,作为毫米级的手术,其临床疗效与手术的精准性密切相关。

  一直以来,全膝关节置换术前必须通过双下肢全长片进行规划设计,术中需在股骨远端开髓,使用髓内定位杆定位,从而得到恢复下肢正常力线所需要的截骨角度。但开髓会导致术中及术后失血增多,且当股骨发育异常、畸形或有内固定存在时无法采用髓内定位。

  该系统采用无源光学跟踪技术,无需股骨端开髓,通过术中注册和定位,摄像头捕捉放置于患者下肢的标记,可在术中实时显示膝关节所需各项参数,兼顾力线与间隙平衡,从三维空间上指导术者进行股骨与胫骨端截骨,进一步提高了手术的精准度,术者可以获得0.5度以及0.5mm的精准截骨指导,从而使患者获得更加完美的下肢力线,更有利于术后的快速康复与临床疗效。

  近年来,以外科导航及机器人辅助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骨关节外科领域发展迅速,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甘肃省骨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准确把握未来外科发展方向,此前已引入并成功应用天玑骨科导航机器人、多套3D打印系统及三维步态分析系统等设备。Brainlab knee 3.2导航系统的应用,标志着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骨科向微创化、智能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方向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图片有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即将启程邀您同行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即将启程邀您同行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为宝化身“大能源”
  •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品牌”殊荣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让城市更美更宜居
  •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各街道要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甘肃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出台
  •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兰州市推进低氮改造持续改善空气质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年相伴再出发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
2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小秸秆变废
3   【小康圆梦·看甘肃】华亭: 让群众“住
4   王立奇:紧盯重点领域 压紧压实责任 坚
5   定西市推行“554”模式全面启动农村党
6   “静宁果农”荣获全国“地方特色类劳务
7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推进老旧
8   金昌市举行“镍都人才服务卡”集中颁发
9   武威职业学院在参加第二届沿黄五省(区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姜安鹏等同志职务任
11   白银市委统战部迅速传达学习市第九次党
12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白银市第九
13   白银市发放多项商贸补贴“福利”提振消
14   白银平川区加快推进国家储备林工程项目
15   天水秦安警方打掉一跨县区贩毒团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