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兰州新区税务纳税服务“接地气”

22-01-12 11:26 来源:甘肃税务 编辑:田洋

  兰州新区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思想,构建起“多举措 全天候 零距离”的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不断提高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

  创新长效机制提高效率

  自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划转到税务部门,兰州新区税务局因势利导、主动汇报,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争取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城乡居民“两险”征收工作的支持。提请将“两险”征缴工作纳入各园区绩效考核指标中,建立起“党政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统一协调、基层统一部署”的征收保障体制。

图片

  在赖家坡村公示参保人员信息

  同时,建立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信息在社区、村组公示制度。每年征期结束后,联合新区医保部门,对参保人信息进行公示,让居民心中有数,形成一定的社会效应。

  加强数据共享保障进度

  兰州新区税务局联合社保、医保部门完善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养老保险数据,对不符合征缴条件的数据及时清理出库,保证征缴数据质量。

  在城乡居民“两险”征期内,自集中征缴期10月起,每周对征收数据进行查询统计,分析城乡居民“两险”征缴进度,根据前期已完善入库的征收数据进行已缴费、未缴费人员信息比对分析,并定时将人员信息提供给各园区、乡镇,使各社区、村组在工作中有抓手、有“账本”。

  与医保、民政、公安以及残联加强数据沟通,对政府代缴人员、重点帮扶对象做好名单共享,制定精准辅导方案,督促指导代收代办机构和人员做好重度残疾人、困难人群等缴费服务工作,确保城乡居民医保惠民帮扶政策落实到位。

  部门联动情系基层

  兰州新区税务局与新区社保部门、镇政府抽调业务骨干成立联合工作组,深入辖区乡镇、村社,对城乡居民“两险”征缴进行督导。

图片

  联合工作组在中川镇华家井村召开征缴进度会议

  联合工作组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参保登记、享受待遇、缴费方式等问题,现场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确保居民听得懂、能理解。同时,辅导居民通过手机缴纳城乡居民“两险”“零距离”“接地气”服务,避免缴费人“多头跑、反复问”。

  联合工作组还在社区、村组召开征缴进度会议,对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基层干部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确保征缴任务顺利完成。 

  多元模式便民利民

  “以前缴纳医保非要跑到镇上去,来回十几公里的路,现在直接用手机输入身份证号就可以缴费,用不了几分钟。不仅自己可以随时随地缴纳,还可以帮亲朋好友缴纳,简直太方便了!”家住秦川镇东川村的马发土梅通过手机缴纳医保费后说道。

  目前,甘肃省范围内已打通居民两险移动支付缴费“最后一公里”,线上和线下共开发了16种便民缴费方式。足不出户缴费免去了携带现金的不便和前往银行转账的烦琐,提高了缴费业务办理效率。2021年,兰州新区辖区范围内城乡居民“两险”通过“全天候”线上缴费渠道缴纳费款占总业务量的81%以上。

  针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缴费人群,兰州新区税务局和辖区内经办银行(信用社)对接,提请设置现金缴费窗口,保障畅通线下缴费通道,让便捷缴费服务满足更多元的缴费需求。(图片由供稿单位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疫细胞》创排完成
  •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度博览会优秀外文版网站”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浪:烤出飘香油酥馍 开开心心过大年
  •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小公厕”服务“大民生”效果显现
  •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人12小时成功处置 天水:危化品运输车起火 出动灭火机器人12小时成功处置
  • 父爱如山!张掖高台残疾父亲悉心照顾残疾儿子20余年 父爱如山!张掖高台残疾父亲悉心照顾残疾儿子20余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首部抗疫题材儿童剧《了不起的免
2   喜报!敦煌文博会英文网被评为“2021年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威古
4   【我为群众办实事】兰州公厕提质改造“
5   【甘快说·飞天网评】把温暖真正送到群
6   扬帆起航开新篇——伊利集团优然牧业两
7   武威市吹响加快发展百亿级奶产业集群“
8   【回望奋斗路 眺望奋进路 全省学习贯彻
9   【甘快说·飞天网评】 “金招牌”打样
10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1   甘肃强化空中救援应急体系建设 扩展突
12   深化对口帮扶——福州鱼丸用上定西“山
13   【非遗撷英】“塑”说彩陶之美
14   【文化掠影】细品巷陌里的文化味儿
15   甘肃矿业权出让网上竞拍成功 12宗矿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