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信托资产规模2018年来首次止跌回升 投资类信托规模大幅增长

22-03-23 09:21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3月2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2021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余额20.55万亿元,同比增长0.29%,环比增长0.52%。

  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增幅虽然不大,却是信托业自2018年步入下行期以来的首年度止跌回升。信托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自2017年达到26.25万亿元峰值以来,2018年至2020年间一直处于负增长的渐次回落之中,三年间规模分别降至22.70万亿元、21.61万亿元和20.49万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13.50%、4.83%和5.17%。这种下行趋势在2021年前三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企稳迹象,到四季度实现了止跌回升。

  投资类信托规模

  同比增长31.92%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复杂多变经济金融环境及严监管政策下,信托资产规模余额止跌回升,实属不易,说明信托行业转型成效逐步显现,信托业依然存在较强的发展韧性。

  记者观察到,现阶段信托业务发展结构调整显著,信托功能发生了重大变化。从信托功能来看,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继续平稳下滑;主动管理信托内部结构发生转变,其中投资类信托规模大幅增长,已经成为最主要的产品形式,融资类信托压降成效显著。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降至8.47万亿元,同比下降7.85%,占比降至41.20%;投资类信托规模增至8.50万亿元,同比增长31.92%,占比增至41.38%,比上年末上升了9.92个百分点,规模与占比的年度增幅均为近年来最大。融资类信托规模则降至3.58万亿元,比上年末压缩了1.28万亿元,降幅高达26.28%。

  “导致主动管理类信托中融资类向投资类转化的原因有二:一是自2018年资管新规出台以来,信托行业便在持续压降融资类、通道类业务;二是随着2020年底地产行业、政府融资平台去杠杆,融资政策趋严以来,地产行业及政信类非标融资受限。”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魏文臻杰对记者表示。

  魏文臻杰提醒,尽管投资类信托规模逐年增长,但也需要认真对待其潜在风险,一是标类产品易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二是破产清算时,股权类清偿顺序劣后于普通债权。所以信托公司需要妥善做好尽调工作及资产管理工作。

  帅国让则认为,“在监管政策的指引下,信托公司的业务调整效果显著,新发展方向日益明晰。基于防控风险及促进行业长久稳健发展的考虑,融资类信托业务的压降将会继续推进。”

  投向证券市场占比

  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

  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全行业资金信托规模为15.01万亿元。从资金信托在五大领域占比来看,投向工商企业的占比小幅下降为27.73%,但在所有投向中的占比仍然最高;投向证券市场的占比达到了22.37%,同比大幅上升了8.50个百分点;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的占比呈现持续下降势头,分别降至11.25%、11.74%;投向金融机构的占比略有回升,占比为12.44%,但此前的2018年至2020年一直持续下降。

  魏文臻杰认为,投向证券市场占比持续上升,主要是受我国财富管理需求上升,投资者投资需求多样化及信托行业非标转标导向等因素影响。随着标品类信托的逐步扩容,未来信托公司需要不断提升资产配置投研能力及财富管理能力,完善标品类信托投研体系。

  周小明称,虽然原有的融资类信托和通道信托日渐萎缩,但各种策略驱动的、满足多样化资产管理需求的投资类信托得到了充分发展,以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更是快速发展,而员工利益信托、破产重整信托、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特殊需要信托等其他类型的服务信托以及慈善信托也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本报记者 张志伟 见习记者 张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图解|尹弘:越到最艰难最吃劲关口 越要筑牢抗疫防线
  •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 2022年前两月甘肃省经济稳中有进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产业发展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持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力度
  • 任振鹤在甘肃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N”责任和政策体系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任振鹤在甘肃省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 坚决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1+N”责任和政策体系 努力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 尹弘主持召开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 对准瓶颈制约务实精准发力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各项改革 任振鹤欧阳坚出席 尹弘主持召开甘肃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 对准瓶颈制约务实精准发力 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各项改革 任振鹤欧阳坚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校园“疫”线
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喜迎省第十四
3   【今日快评】改革切忌“雨过地皮湿”
4   景泰县关于调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通
5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数据平台上线 首
6   甘肃冻分割鸡肉产品顺利出口蒙古国
7   兰州市榆中县开展重点区域新一轮大规模
8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整治电
9   兰州市公布对外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及
10   冷空气搅局 甘肃省各地将降温4℃至6℃
11   兰州市榆中县修剪行道树
12   2022年3月21日兰州市七里河区新冠肺炎
13   3月21日0至24时 甘肃省新增本土确诊病
14   疫情防控时期的生活课堂
15   甘肃省30万以上人口县区实现特教学校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