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乌鞘岭上,这个派出所不一般!

22-05-12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今年3月,G30连霍高速乌鞘岭1号隧道口一辆客车发生火灾,一辆白色客货车的后轮胎正在着火,且火势有蔓延到油箱的危险。得知这个消息后当地派出所民辅警以最快的速度赶到达现,紧急疏散周围的人员,会同消防大队、安远镇工作人员、高速救援大队及时扑灭火情。

  乌鞘岭派出所,位于海拔3000多米的河西天堑——乌鞘岭,干警们常年克服缺氧不缺斗志,用“初心”筑牢“最强信念”,用“贴心”创建“最亮窗口”, 用“热心”传承“最美精神”,确保了辖区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给了人民群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支部把坚定不移地将政治建警置于首位,把为民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针对乌鞘岭地理特点,传承“风雪乌鞘岭精神”,工作阵地主动靠前,积极向辖区群众,征求意见,了解群众心声和期盼。户籍窗口开展以“五好”(讲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受理好每一份材料、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干好每一项工作)、“五讲”(办事讲速度、接待讲态度、形象讲风度、工作讲进度、执法讲尺度)活动,设立先锋引领示范岗,民辅警挂牌上岗,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推行延时服务、错时服务、预约服务、主动上门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对五保户、孤寡老人、军烈属办户口特殊群体进行上门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到所无办理民警等情况,推行社区民辅警代为办理或辅警收集资料,办理后送交群众手中,达到了窗口服务“零投诉”、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目标,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扬。疫情期间,家住河南省周口市的王女士与丈夫离婚后,无法为七岁的儿子入户,导致孩子无法上学,乌鞘岭派出所得知此情后,主动联系当地派出所及王女士丈夫,补办孩子出生医学证和解决王女士丈夫重户问题,一周内将户口本邮寄方式将交到王女士手中,王女士邮寄锦旗表示感谢。

  乌鞘岭路段坡长、路陡、弯急,且多为反向路段,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常常发生,易发各类交通事故。支部始终把加强道路巡查、维护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每遇极端风雪天气,支部民警都冒着严寒在风雪中疏导交通、帮助救援、发布路况信息,切实保障了恶劣天气期间国道312线、X202线及G30连霍高速道路畅通。2月14日,乌鞘岭安远镇突降大雪,道路结冰易滑,安远镇部分村民自发到X202线购买防滑链,收费过高,引发网络舆情,支部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开展调查,及时制止此类行为,教育引导村民合理救援,主动联系沟通新疆籍陈女士解决收费过高问题,陈女士高度评价天祝公安快速反应能力,并向派出所和民警邮寄锦旗致谢。

  加快推进“平安创建”活动,指导建立以民力为支撑的居民自治群防群治巡逻防控体系,夯实社会综治能力水平。党员民辅警经常性深入警务区排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禁毒、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和法律知识和法律常识讲解,群众法治意识明显提升。收集各类预警性情报信息30余条,及时妥善处置信访事件6次,收缴“气枪”1把、“子弹”220余发。积极参加维稳安保、疫情防控等工作,提升了民辅警实战能力。派出所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清网行动等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支部根据警力和辖区特点,探索出“警联民、织密网、动态防、除隐患、学自防”打防管控新路子,因地制宜开创“室+群+队”警务模式。设立警务区2个,配备社区民辅警各1人、每村聘用治安户长不少于1人。依托网络构架警务防空网,建立“内部单位群”“小区物业群”“物流快递群”“村组微信群”达20个,让人人都是安全员,让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民辅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派出所也多起被省市县授予先进单位,得到了上级部门嘉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