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津大学颜晓峰教授为兰州交通大学作学术报告

22-05-20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为进一步落实天津大学对口支援工作,有效增进天津大学和兰州交通大学协同创新学术交流,5月18日下午,应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颜晓峰教授在线上为兰州交通大学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作了题为《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该校马院院长蔡中宏教授主持,师生共计150多人参加。

  报告会上,颜晓峰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术前沿,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五个方面作了讲解。他认为,一个国家的历史要经历不同的历史形态,一个国家的历史在同一历史形态内要经历不同的历史时期。对于社会主义中国来说,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是在新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进入的时空坐标,是对新中国发展阶段所处位置的一个标定。我们党的百年奋斗是遵循历史规律、把握历史主动的历史,党在遵循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正确判断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在把握历史主动客观前提的基础上推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颜晓峰指出,新时代历史方位从改革开放的维度出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维度出发,是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人民需要维度出发,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民族复兴维度出发,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从国际地位维度出发,是我国不断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新时代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全局性的,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是划时代的,它推进了我国发展走到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无论是对中国社会主义还是世界社会主义乃至是人类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颜晓峰的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刻、学理性强,是一场学术盛宴。师生还就相关学术问题与颜晓峰教授进行了线上互动交流,使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兰州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