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文创产品尽显浓浓“文化情缘”

22-05-21 15:41 来源:武威文体广电旅游 编辑:赵志富

  武威古称凉州,五凉古都、西夏辅郡。悠久的历史为武威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深深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2022年“中国旅游日”武威分会场主题宣传活动中,全市70余家文旅企事业单位集中展示展销了百余种旅游商品和特色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市民的喜爱。

  产品丰富 品类齐全

  展示展销的产品,从农特产品到生活用品,从传统的马踏飞燕复仿制品系列,到充满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大到抱枕、背包、酒具、茶具、灯具,小到胸针、丝巾、化妆镜、摆件、笔记本,产品种类丰富、设计精巧、实用性强,深受消费者喜爱,已成为展示武威地方文化和文物资源的重要窗口,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内涵深厚 设计精巧

  武威市博物馆展出的便笺砖、帆布包、丝巾、抱枕、鸠鸟胸针、彩绘鸠鸟直尺等“八鸟朝阳”“彩绘鸠鸟”系列产品,以馆藏魏晋时期“八鸟朝阳”彩绘画像砖、汉代彩绘漆木鸠和王诏书令册简为创作元素,画面色彩鲜艳,构图巧妙,富有深意,做到了厚重的底蕴,轻盈的表达。市西夏博物馆以馆藏西夏文物元素设计的折扇、笔记本、杯子,还有传播儒家文化的钥匙扣、书签、背包、冰箱贴、明信片和戒尺等,让文物“活”了起来,同时让历史有了感性的、具有审美性的一面。

  颜值在线 时尚实用

  以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标志性建筑“天马歌”和雷台景区“天下第一马”立柱为包装设计创作理念的“神驰天马”旅游文化纪念酒、“姑臧里”凉州八景三泡台,不仅丰富了武威旅游商品内容,更在外观设计中与武威地标性建筑、景区相结合,让旅游商品更具有实用性、观赏性及文化属性。在当天的活动中,也是吸引了很多市民游客驻足品尝、购买;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天梯山石窟景区带来的马踏飞燕时尚手袋、文创丝巾等商品,将千年文化与流行时尚元素融合,把“高高在上”的文物设计成可购买的、可拥有的产品,不但颜值在线,时尚实用,还大大缩短了大众和文物的距离。

  让利惠民 刺激消费

  旅游商品企业积极推出惠民促销活动,荣获过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奖项的春晓熏醋系列、苏武小镇香菇牛肉酱,品质优良的天祝藜麦、民勤红枣、黄羊河玉米等农特产品深受市民游客喜爱,纷纷争相购买。精致剪纸小摆件、时尚文创晴雨两用伞、双面可用遮阳帽、时尚手袋、精美扇子等文创商品受到了年轻小姐姐的追捧。

  近年来,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各景区点和文博单位在“有趣”“有用”“有文化内涵”上做文章,开发出了多种识别度高、形象鲜明、较高颜值的时尚产品。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文创研发力度,拓展文创商品种类,创新文创旅游商品设计理念,不断推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产品和全新传播方式,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创“潮”起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