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古浪:以项目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22-05-20 16: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本网记者 张振国 通讯员 董海霞

  经济舱船行稳致远,重大项目既是“稳定器”,更是“推进器”。今年以来,古浪县抢抓有利时机,强力硬核推进重大项目加速跑,一个个已建或在建重点项目储备潜能,集聚后劲,古浪大地处处奔涌着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批促产业、稳就业、强链条、惠民生的重大项目,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

  项目为王 科学谋划高效推进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以来,古浪县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谋划项目储备,以起跑即冲刺的基调力抓项目有序开复工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古浪县聚焦国家重大政策、重大战略,紧扣“十四五”规划和行业专项规划,积极谋划争取项目。组织申报县人民医院急诊部综合楼建设、县综合交通服务中心建设、2.5万吨标准化粮食储备库建设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50项,拟申请债券资金21.19亿元,其中生态保护暨抗旱应急供水保障工程、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易地迁建二期工程、富强公司孵化厂房建设等5个项目、落实债券资金2.43亿元;申报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2项,拟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19.76亿元。其中,古浪县第五幼儿园建设、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6个项目,下达中央及省预算内资金0.76亿元。

  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施工机械在轰鸣中运转;工人们在工地挥汗奋战……这是总占地面积为13.75万亩,年产值可达26.3亿元的金宇牧光互补产业项目建设大马力推进的火热场景。

  作为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的一个“牧光互补”循环经济产业园,金宇牧光互补产业项目主要是把牧场和牧场之间隔离带的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建成集奶牛养殖、光伏发电、养殖科研、有机种植、产业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园区,遵循“牧光互补、土地集约、种养结合、粪肥资源综合利用、规模养殖科技化”的原则进行规划和建设,计划建设5座奶牛养殖牧场(总存栏7.5万头奶牛)、1座肉牛养殖场(存栏2万头)、1000MW光伏发电厂、奶业研究院、10万亩饲草种植基地、1500座有机蔬莱种植基地等。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能源100%自给、粪污100%利用、养殖高水平的现代化绿色、低碳、环保农业产业园区。

  “武威金宇农牧牧光互补产业园2号牧场现已开工建设,总投资是6亿元,分两年建设。今年我们主要完成泌乳牛舍、大挤奶厅、小挤奶厅等,今年计划投资4亿元,计划今年11月份投畜7500头奶牛。”武威金宇浩睿农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建荣介绍道。

  筑巢引凤 古浪成为投资热土

  随着古浪县高质量发展产业链链长誓师暨重点项目建设启动大会的召开,在总链长、各链长率先垂范、示范带动下,各牵头责任单位速行动,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面启动相关工作,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产业链培育和项目建设热潮。

  大力发展产业链,是因时而动、因势而起的运筹帷幄。坚持不懈做强产业链、打造循环链、融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则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古浪县紧扣“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紧盯国家产业导向和资金投向,深入挖掘“一带一路”“黄河战略”“双碳”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政策红利,围绕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奶产业、新能源及装备制造、文化旅游、循环化工、生态环保6条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以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带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全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34项,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41项。

  优化环境 服务项目全面提升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营商环境怎么样,市场主体会用脚投票。项目建设是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古浪县深刻认识抓好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行的重大意义,在项目谋划、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上下足功夫,用好用活政策措施,强化服务意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难题、增信心。聚焦“数字政府建设补短板疏堵点、项目落地优服务保要素、市场主体减审批柔监管、政策落实再加力解难题、便民利民填空白延链条”五个方面,进一步“降门槛”“提效率”。积极推动实行各类优惠政策“不来即享”,并逐步向多领域、多层次拓展延伸。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有效做法。狠抓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实现政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自助办”,提升“甘快办”“12345热线”“不来即享”等服务品牌效能,推动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伴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开花,古浪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店小二”服务理念的指引下,真正做到了“项目有人管、问题有人解,让企业在古浪发展无忧、在古浪茁壮成长。今年以来,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22项,到位资金3.53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速增效 狠抓项目惠及民生

  古浪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民意,温暖民心,一切为了人民。项目建设围绕人民的期盼,从人民的切身利益出发,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不断谋产业项目、兴产业利益,让人民得到最大的实惠,共享项目建设带来的发展成果。

  近日,记者走进古浪县职教中心易地迁建项目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戴着安全帽埋头苦干,机械的嘈杂声夹杂着工人的吆喝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加强县级职业教育中心建设是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基础条件,是贯彻科教兴国战略,提高劳动者素质,促进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古浪县政府无偿划拨建设用地260.4亩,安排专项债券资金1亿元,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整合我县职业技术教育资源,彻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效益和水平,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振兴地方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中的智力支撑作用,促进全县教育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县教育局副局长于晟介绍说。

  生态保护暨抗旱应急供水保障工程、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易地迁建二期工程、富强公司孵化厂房建设、禾通年产10万吨蒸汽熟化玉米压片项目,溢佳同惠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等一批增后劲、补短板、惠民生的项目,正在古浪大地如火如荼地建设着。

  如今,一个个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正在古浪县相继落地,为高质量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今后,古浪县将持续做好项目资金对接争取和招商引资,持续发力,高质量引进优质项目,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提升营商环境,以项目建设为古浪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