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祝:优化机构编制资源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2-06-21 09: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天祝县委编办严格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突出“控编、规范、优化、挖潜”四项举措,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全力保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控编”上严要求。会同组织、人社部门梳理并整改各类机构编制问题59个,其中消化超配领导职数问题24个、超编问题10个、低职高配问题25个,理顺了主管部门和所属事业单位职责和领导管理体制。实行核编准调制度,对满编单位先出后进、空编单位按需进人,合理补充人员,进一步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各部门(单位)超编进人,坚决守住编制底线。

  在“规范”上做文章。围绕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规范机构编制事项动议、论证程序,制定《天祝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效能评估办法》,对34家单位开展效能评估,依据评估结果,撤销、撤并职能减少或弱化的事业单位12个,将收回的编制调剂到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医疗卫生、社会治理等重要领域。

  在“优化”上求突破。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全力保障重点行业、重大民生等领域编制需求,结合全县教育资源均衡布局调整,新设小学和幼儿园3所,增加全额事业编制127名;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地方病专科医院发展,新设传染病医院、高原病专科医院,增加全额事业编制45名;从县财政局等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向乡镇下沉全额事业编制131名,确保了基层的事基层办、基层的事有人办。

  在“挖潜”上下功夫。为着力解决“有编不用”和“无编可用”并存的问题,深入挖掘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完善编制动态调控机制,探索建立县直事业单位“编制周转池”。2022年,为民生项目人员专项考试提供全额事业编制122名、事业单位招考53名、人才引进65名,不断提升了机构编制资源集约利用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