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

“露营热”折射出巨大消费潜力(经济时评)

22-08-29 08:4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决定了像露营这样的新消费供给还会不断出现。随着更多从业者和相关产业不断拓宽想象空间,坚持优化消费供给,巨大的消费潜力还会被持续激发

  “去露营吗?”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时光在帐篷里度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2.1万家,是近5年来新增相关企业数最多的一年;有机构还预计,2022年露营核心市场规模将同比增长五成多。

  几年间,露营的热度越来越高,实现了从小众爱好到大众趋势的迅速转变。这股露营热潮,仿佛一面多棱镜,折射出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

  显而易见的,是露营装备消费的增长。从天幕到帐篷,从蛋卷桌到炊具,从投影仪到照明灯……露营装备在户外运动消费中的占比不断增多。不仅如此,据统计,在露营装备市场中,包括帐篷、户外椅等在内的重点类目呈现消费升级趋势,而国产品牌占该市场的份额超过八成。

  关联产业的想象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有人专门改造房车,到露营地旁开起了移动咖啡店,小车厢也能跟餐饮业搭上边;有人推出新颖的“露营餐”,与传统餐食相比更混搭出彩;有人挖掘露营的用能需求,在便携式储能的赛道上发力;有人结合兴趣爱好,让桨板、飞盘、瑜伽甚至冰壶都能在不同特色的露营地焕发光彩……事实证明,视野一变格局宽,露营的魅力可以在多个相关行业的舞台上展现。

  能看到的,或许还有更多“诗和远方”。相关统计显示,在2021年的热门露营目的地里,既有活力涌现的广东珠海横琴、传统旅游胜地甘肃敦煌,也涵盖了2018年才设市的青海茫崖。在壮美的山河里,在秀丽的乡村间,各具特色的露营地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将促使各地因地制宜,更好挖掘旅游资源,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当然,如何让“网红”变“长红”、实现从“昙花一现”到“多点开花”,让露营及其相关产业规范健康发展,是我们还需深入思考的课题。

  我国拥有世界最完整的工业体系,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每投入一颗新的石子,都能激荡出层层涟漪。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决定了像露营这样的新消费供给还会不断出现。随着更多从业者和相关产业不断拓宽想象空间,坚持优化消费供给,巨大的消费潜力还会被持续激发。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9日 08 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