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酒钢:坚持创新驱动 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

22-09-0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今年以来,酒钢以紧贴国家战略作出新贡献为己任,坚持不懈推进科技创新,以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替代进口为导向,走多品种、小批量、差异化之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新产品研发、核心技术攻关,赋能产业发展,增强内在韧劲,提高核心竞争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

  上半年,集团公司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和“传家宝”,在完善体制机制、加大科技投入、推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产品、产业、产线优化升级,为公司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在体制机制方面,组织制订了《集团公司“强科技”行动方案》,修订了《集团公司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等12项科技管理制度,明确集团公司信息化发展、数字化转型思路及举措,提出了集团公司下一步数字化转型工作思路。

  在科技投入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科技研发费用倍增计划。建立农业产业研究院、装配式建筑工程研究中心,实现科研体系产业全覆盖。不断提升中心实验室检测能力,纵深推进技术服务市场化改革。搭建多元创新平台,与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合作开展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大力构建协同创新平台和联合创新团队,推动创新潜能加速释放。

  在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方面,全面推进“产品+技术+服务”机制,按照多品种、小批量、差异化、高附加值的发展之路,不断增大高端产品开发力度和市场占比,推进钢铁、铝业等产业形成高附加值产品集群。重点在风电光伏、氢能储运、军工核电、高端电子、石化煤化、特种铝箔、建筑装配、桥梁高铁等相关产业、产品研发中,打造更多质量优、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拳头产品。

  1—6月份,集团公司科技投入强度达到3%以上,新产品研发试制42.1万吨,创新联合体9个落地实施的项目5个取得显著成效,潘吉祥荣获2021年度甘肃省科技功臣奖,《新型超耐蚀合金镀层板带产品开发》等3个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奖。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专利256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23.8%;主编、参编技术标准23项。除用数据说话外,科技创新的“红利”还体现在企业发展的诸多方面。

  新产品从“拓市场”到“占市场”

  锌铝镁镀层板生产18万吨,同比增长41.5%。核用不锈钢产品供应徐大堡核电站、田湾核电站。2507超级双相不锈钢产品性能达到国内领先。高氮高耐蚀超级奥氏体不锈钢系列产品供货兰石集团,逐渐替代日本冶金等进口产品。成功开发电子产品用薄规格镀铝锌板,进入计算机制造行业。3105铝合金板带材累计生产4300吨,产品质量良好。

  重点科技项目持续进步

  创新联合体第一批9个专业项目已全部落地实施。大力开展绿色低碳技术研究与应用,氢冶金研究院在高炉瓦斯灰、不锈钢除尘灰、铁精矿氧化球团、高钛矿煤基氢冶金中试方面持续取得进步。“500kA铝电解槽燃气焙烧工艺技术研究及工业化应用”项目,降低铝液综合交流电耗17kWh/t·Al。宏兴股份“全选比”、东兴铝业“氧化铝单耗”、西部重工“风电塔架钢板利用率”等六项指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19项科技成果参加省级评价,成果技术水平较往年显著提升,取得了专家一致好评。

  对外技术合作全面展开

  发挥酒钢博士后工作站作用,实施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和赛马制,组织召开博士后高端人才学术论坛,与6名博士后签订科技项目合作协议。联合中核四〇四开展军民融合领域高精尖产品、技术和服务合作。加大“民参军”产品研发力度,持续推进省列重大专项第四代钠冷快堆用316H不锈钢研发生产工作。与玉门油田合作开展CCUS技术研发,推动二氧化碳捕集、油田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参与《商品级、冲压级和结构级用连续热浸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国际标准、《光伏组件用锌铝镁镀层钢型材》行业标准编制。

  大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加强与华为公司、中国移动合作,探索建立数字产业研究院,推动产业数字化。2×320MW机组智慧化改造项目完成初步设计,碳钢薄板厂冷轧中间库智能化改造项目有序建设。设备运行状态监测平台累计接入设备545台、布置监测点3062个。推进综合统计信息化平台、物资计量智能化改造、生产经营管理驾驶舱等信息化项目建设,打造集团统一智能统计、计量、信息管控平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