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科源集团明珠物业公司:“三项制度”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22-09-22 10: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近年来,甘肃科源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明珠物业分公司直面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短板,立足省公司、集团公司有关“三项制度”改革指导精神,紧紧围绕“增强活力、提质增效”总体要求,从建立市场化用人机制、引入良性竞争机制、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实现薪酬分配差异化和契约化合同管理等方面出实招、下实功,确保“三项制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改革工作成效初步显现。

  精准定位,构建改革发展新架构

  按照“一体两翼、两翼齐飞、四轮驱动、多向发力”总体部署,组建以电网应急保障服务和后勤保障服务为主的服务提供商团队,实施市场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策略,主动拓展上下游产业链,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建设服务型、保障型、智慧型的综合性经营企业,全力打造全省一流服务品牌,争创全省一流服务企业。

  相继出台符合企业发展、保障职工利益、收入分配合理的改革创新“组合拳”,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制订《薪酬管理指导意见》《部门(事业部)负责人业绩考核管理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全员绩效管理实施细则》《人工成本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撤销4个同类业务二级机构,整合餐饮、办公物业、设备运检维修业务,突出专业规模化优势,实现对外服务统一标准。突出主责主业,撤销事业部职能部门5个,建立“职能部门+事业部+项目部”3级管理机构体系,构建了职能部门管专业做服务、事业部搞经营控成本、项目部强执行保安全的格局。

  全面推行岗位管理,焕发骨干员工进取精神

  今年来,组织召开了4轮竞聘上岗,实现了岗位竞聘100%全覆盖。按照“考核+竞聘”的方式,逐步推行部门(事业部)负责人、关键核心管理岗位、班组长全员岗位竞聘,把品德优秀、能力出色、业绩突出的拔尖人才选拔到关键核心岗位,不断规范和建立常态化岗位竞聘工作机制,全力营造良好竞争氛围,该公司本次参与竞聘533人,岗位调整178人,其中岗位晋升16人,岗位下降58人,落岗15人,岗位调整占比46.21%,落岗率15.9%,四级领导人员中80后人员占比从20%提升至30%,队伍平均年龄从48.6岁下降至42.1岁。

  社会化聘用人员聘任至经理层岗位的从2人增加至5人,占经理层人员总量的25%,营造了谁有本事谁揭榜,赛马场上见高低的氛围。同时,经过该公司党委仔细地调研摸底和反复推敲探索,制定出台《组织机构设置及人员配置方案》,压减低效无效以及职能交叉岗位41个,通过岗位竞聘有序实现人员分流退出,有效压降人工成本,充分激发了关键少数人员的创造力、潜力和活力,打造了“共创、共担、共享”的事业共同体。

  实施绩效激励,点燃干部员工奋斗激情

  通过强化工资总额与经营结果的直接挂钩、同向联动、增效必增资,减效必减资,有效提升全员工作积极性。修订完善《全员绩效管理实施细则》《人工成本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办法,建立契约化劳动合同管理常态机制,杜绝“一签定终身”,通过新签、续签合同和退出条款告知,让全体员工树立底线和红线意识。

  建立“指标+服务”“指标+贡献”的双轨考核体系,灵活运用“抢单”“包干”“积分制”等多元化的绩效激励措施,通过实施“团队绩效”考核,实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绩效、薪酬分配新机制全面建立,“收入能增能减、岗位能上能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同时也有效缓解了该公司人员冗余问题,通过建立良性竞争氛围,让一批有活力、有冲劲、有能力的年轻骨干从基层脱颖而出,成为公司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明珠物业公司将持续在深化“三项制度”改革上下功夫,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司、科源集团公司各项工作部署,始终聚焦改革目标,激发广大干部员工干事创业激情,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力,争创“两个”一流,为甘肃电网高质量发展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