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国网酒泉供电公司:不同的距离 同样的坚守

22-11-01 17: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国网酒泉供电公司是甘肃省供电面积最大、电网结构最复杂的供电企业,管理范围内东西两端的变电站距离超过700公里。

  9月底至10月初,国网酒泉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陆续奔赴岗位,投入到供电保障工作当中。对于他们来说,回家的距离也许是六七百公里的山长水远,也许是可望不可即的咫尺天涯。不同的,是距离;同样的,是坚守……

  在肃北县的西南方,坐落着110千伏肃北变电站,担负着该县城乡居民和农业生产生活用电。10月23日早上8点,徐建新正在站内开展当天的第一次设备特巡。

  按照该公司整体安排,供电保障期间,重点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守,运维人员需提前进入各变电站开展工作。徐建新10月9日进入肃北变电站,和他一起值守的还有一名年轻的运维人员。该公司统筹考虑人员现状,尽量以“老带新”的形式安排人员,促进年轻人员在实践中挑重担、长才干。“参与重要供电保障工作就是对年轻人很好的实践锻炼,这些天在变电站值守,我尽量把自己掌握的设备运行情况以及这些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讲授出来,希望能帮助年轻人尽快成长为中流砥柱。”徐建新说。

  茫茫戈壁,猎猎长风。王春舒一行人走在戈壁中显得格外醒目。“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对涉及保电的3条重点线路进行巡视,同时清理输电线路通道内的杂物,保障输电线路可靠供电。”王春舒介绍。

  王春舒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该公司退役军人服务队的一员,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与输电线路为伴,见证了输电运维工作从人工到智能的转变。9月30日,他和同事从酒泉出发来到了位于敦煌区域的保电现场,采取“人工+智能”“现场+远程”的方式开展全面巡视。王春舒说:“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我们会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发挥退役军人服务队的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干在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不论是部队军人还是电网卫士,初心永不褪色。

  “报告中多次提到航天事业,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在这里见证了神舟五号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升空,如今快要退休了,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保障好供电,也是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尽一份力。”孙艳琴是110千伏东风变电站的运维人员,自该变电站建成投运就在这里工作,这里早已成为她放不下的牵挂。

  东风变电站位于荒漠深处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于担负特殊的供电任务,成为该公司目前唯一一座长年有人值守的变电站,正常情况下值班人员10天换一次班。10月1日,她和严风云完成交接班后进入变电站值守,两位师傅至今一直留在站内值班。

  “我常常给小孙子讲在这里保电的故事,讲航天的故事,希望祖国的航天事业在一代代人的奋斗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严风云感慨道。

  星光璀璨,长风万里,无数坚守的故事、奋斗的故事仍在继续。二十大报告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电网人将一步一个脚印付诸于实践,见之于成效,把“小目标”融入“大蓝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