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经济

瓜州妇女在家门口编织致富路

22-11-30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入冬后,本该是在家里“猫冬”的时候,然而在酒泉市瓜州县,许多妇女却没有闲下来,一个个施展起传统手艺,有的纳鞋底、有的编扎灯笼……冬闲成了冬忙,凭着一股勤快劲儿,走上致富路。

  在渊泉镇县府街社区群众活动室,有不少人拿着纳好的鞋底前来“交货”,瓜州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忙着验收登记,并向有需求的人发放布鞋底半成品和纳鞋底专用麻绳。

  “都是打好眼的,麻绳也是现成的,我们自己只要有顶针和针就行了,纳起来也不费劲,如果纳的快,一天可以纳好几双。”渊泉镇县府街社区居民张艳花说。

  据了解,为促进就业创业,该公司积极发挥全省巾帼创业示范基地作用,引进易上手、接地气的“纳鞋底”项目,带动大家增收致富。

  “这种方式非常好,比较自由,只要有时间就能干,以前闲的时候就是看个电视、手机,现在有活干了,挣的钱也可以积少成多,公司每月结一次账,可以直接把钱打到我们卡上。”渊泉镇县府街社区居民王爱蓉说。

  “我们供应全国多家布鞋厂以及出口,采取的是订单式加工,计件工资,平均月收入2000元到4000元不等,实现了家庭妇女到产业工人的转变。为进一步扩大项目的带动性,我们还将在全县范围内陆续进行技能培训。”乐村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莉莉说,“公司将着力在全县推广锦月宫灯制作和纳鞋底项目,计划在各乡镇成立乡村就业帮扶站点15个,订单式培训‘巾帼巧手’骨干、手工制作爱好者和有知识、有见识、有思想、有创新的妇女,创建巾帼创新工作室,并计划建2条纳鞋底项目生产流水线,力争把企业打造成省级示范就业帮扶工厂和全国乡村振兴巾帼示范基地。”

  缝红布、穿骨架、粘金饰、安穗子……在沙河回族乡锦月宫灯扶贫产业园,一个个宫灯在女工们的巧手中制作成型。

  “我从扶贫车间成立起就开始干了,计件工资,干的多就挣的多,农忙的时候停下来,农闲了就开始干,还能照顾到家务活,挺轻松的。”该乡河洲村村民陈秀芳说。

  “灯笼的花型在不断的变化,定期会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和培训,我们学的也快,打算以后在这里长期干下去,也算是为家庭增加一份收入。”该乡河洲村村民孟延萍说。

  瓜州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和妇女素质提升行动,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帮助广大妇女搭建宣传教育、技能培训、政策落实等创业就业平台。借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政策、资源,大力扶持巾帼乡村就业工厂发展。针对城乡居家妇女创业就业实际需求,订单式引进“家门口产业纳鞋底”项目,帮助辖区留守妇女和带娃宝妈灵活就业,实现足不出户就能挣钱,随时随地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