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民乐县:“五个嵌入”着力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

22-11-29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张掖市民乐县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为抓手,以思想宣传、居住空间、教育教学、工作就业、文化交流“五嵌入”模式,精心谋划部署,着力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

  强化思想宣传嵌入。召开县委民族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依托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民族宗教理论“百场万人”大宣讲等常态化载体,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开展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的重大意义,夯实思想基础。

  促进居住空间嵌入。深入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加快推进“以搬促产、以产促城、以城兴业”的产城融合进程,通过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各族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套,特色产业集中布局,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互嵌式社会结构逐步构建。

  实现教育教学嵌入。全县中小学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各族学生就地就近上学,实行混班教学。注重教育教学资源均衡配置,完成“两高四初十小十五幼”教育布局,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育资源更多更公平惠及到各族群众。协同推进教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促进工作就业嵌入。坚持鼓励企业、社会组织招收各族群众,实现“互嵌式”共事目标。组织举办民族团结各族群众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班,“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5期,定期发布就业信息,累计为各族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600多个,全面提高各族群众劳动技能,吸引各族群众就近务工就业,有效激发了各族群众创新发展活力。

  加强文化交流嵌入。深入开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梨花节”“快乐老乡”等节庆活动。积极弘扬传承和保护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持续加大对顶碗舞、四家武术、河西宝卷等具有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传承保护,积极发展“木塑画”“麦秆画”、民间刺绣等非遗文化,各族群众对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情感认同不断增强。(翠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