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瓜州:田畴织锦绣 沃野惠民生

23-01-03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机械轰鸣、铁臂挥舞,开挖生产便道、剥离堆放耕作层、平整田块,瓜州县西湖镇优质机采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随着“新十条”和省“二十条”措施的相继发布,西湖镇平稳有序恢复正常农业生产秩序,确保复工复产工作稳步推进,西湖大地“大干快干”的气息扑面而来。

  西湖镇按照集中连片、整体推进的要求,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2000亩,项目包括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排设施建设、田间道路优化、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改善、农田输配电保障等。

  “对我们农民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可我们年纪大了,每年种点棉花到秋收的时候自己摘不动,雇人又难又贵,让别人种我还不放心。恰好今年我们村有了机采棉基地建设项目,村干部给我耐心地解释,现在我把地都流转出去了。一年啥都不用干就有收入了,以后多看看孙子,享享清福也挺好。”西湖镇城北村村民王生明开心地说。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农闲时节群众务工难和零星就业的问题,拓宽群众收入渠道,而且提升了农民的种植知识与技能,农民逐步从传统农民向“职业农民”转变,更改变农业粗放式经营方式,使得土地得以合理利用,局部实现土地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益。

  “我们这一片土地离主干道比较远,田间道路太窄,地块太小,大型机械进不来,一到秋收的时候就很苦恼。今年政府将这个高标准农田项目落地到了城北村,这个地方平整改造好以后,庄稼就可以采用机械种植收割,土地可以增产增收,我们的信心也更足了。”西湖镇城北村村民许永红高兴地说。

  瓜州县西湖镇全面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成立工作专班,积极抢抓有利时节,召开村组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优质机采棉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任务落实,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拼得一个好开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