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重燃“烟火气” 奏响“春之曲”——武威市文化旅游行业复产复苏见闻

23-01-08 14:30 来源:武威日报 编辑:张麟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复苏的春风吹向了沉寂已久的文旅行业。2022年12月14日,全省“文化进万家 旅游迎新春”百日攻坚活动启动仪式,吹响了武威文旅行业复产复苏的号角。第二届“天马行空·自在武威”文化旅游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旅游商品展示展销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武威城乡旅游消费活力。第四届冰雪嘉年华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全社会关注、支持文旅行业的氛围更加浓厚……一项项策划的出台、一个个活动的落实,让我市文旅行业重拾信心、重焕生机。

  2022年12月28日,在凉州区塔儿湾景区,雪道早已铺设完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聚集在此,穿上雪服,戴好雪板,拉着雪圈,尽情驰骋在雪道上,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我是一个冰雪运动爱好者,今天是我入冬以来第一次滑雪,这里教练很专业,场地也很开阔,运动体验非常好。”游客马旭国说。

  开展冰雪运动是武威市文旅部门激发消费活力、提振消费市场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元旦假期,除了塔儿湾景区外,天祝乌鞘岭国际滑雪场、沙漠公园冰雪乐园、天祝县岔口驿滑冰场等冰雪游乐项目也陆续恢复营业,各景区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冬春季系列冰雪活动,活跃了冬春季旅游市场。

  在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大红灯笼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游客们来到景区,感受着武威的文化魅力。与此同时,讲解员通过抖音直播,带领观众们“云游”雷台。“我们推出了免门票活动,一直持续到3月,所有游客免费参观雷台景区。”雷台汉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吕龙梅说。

  从2021年12月中旬至2022年3月中旬,武威市持续开展“惠聚冬春精彩·相遇天马故乡”畅游武威活动,雷台、文庙、天梯山、凉州会盟纪念馆等景区免门票,市博物馆、五凉文化博物馆、西夏博物馆等10家景区持续免费开放,并提供增值服务。推出历史漫步、禅意之旅、冬景流连和红色飘带4条旅游线路,开展“武威人游武威”活动。温泉度假村、沙漠公园、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等景区开展“九十九元‘亮豁’武威深度游”惠民活动。全面开放夜消费活动,以文旅“夜经济”带动消费市场。

  同时,针对冬春季本地及周边市场文化旅游需求,武威市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开发一批适应冬春季游客需求的旅游项目、旅游演艺、旅游线路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文创商品。策划推出文化主题、乡村休闲、冰雪运动、越野徒步等各种类型的文化旅游产品,精心谋划“冬趣春来·到武威来玩雪”、“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武威首届文化市集、“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武威”春晚文艺演出等重大活动,重点开发康养、研学、非遗、乡愁、原生态等旅游产品,探索开发夜经济、元宇宙、沉浸式、技能性体验等新业态,大力发展专项旅游和“私人订制、高端小众”等个性化产品供给,千方百计提振旅游消费。

  天祝县依托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冰雪运动进行得如火如荼。连日来,在天祝县城投公司赛马场冰上游乐园,来自县内外的众多冰上运动爱好者们滑起冰车、你追我赶,感受独属冬季的快乐。游客德格吉告诉记者,游乐园里项目非常多,价格设置也很合理,他和朋友都觉得很好玩。古浪县通过古浪战役纪念馆、古浪县博物馆和八步沙林场等地,组织开展节日社教和研学等活动。在古浪战役纪念馆,前来参观的游客通过一张张珍贵的图片、一件件文物,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和洗礼。武威第十八中学学生徐成生深受感动:“我能感受到红军战士们那种英勇无私、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精神,我们要继承并且发扬这种精神,踔厉奋发、努力学习,为建设幸福美好新武威贡献力量。”民勤县围绕家乡记忆与民俗文化,开展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在游客心中落下“家”的印记。在民勤县沙井文化民俗旅游景区(民勤乡村记忆博物馆),游客们通过一个个老物件、一张张老照片、一个个老故事,帮助在外游子寻找家乡记忆,架起天南海北的游子与故乡的“连心桥”。

  如今,武威文旅行业正以强劲的势头开启新的一年,以勃勃生机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文旅复苏的“春之曲”,在武威大地上奏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