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经济

国网陇南供电公司:预防“酒驾醉驾”再“出招”

23-01-13 16: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喝酒开车不仅要接受法律的制裁,还将面临党纪、政纪处罚,以及丢失工作的风险。”1月12日,国网陇南供电公司纪委组织开展“酒驾醉驾”提醒谈话,多名管理骨干有感而发。1月9日以来,该公司纪委多措并举持续深化“杜绝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

  “四项教育”强震慑

  为提升全体干部员工对酒驾违法、危害社会等方面的认识,公司纪委通过“专题学习教育、警示课堂教育、宣传册学习教育、廉政谈话教育”四项教育形式,宣传酒驾醉驾相关法律法规。

  专题学习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组织各支部开展专题学习,通过学习“酒驾醉驾”涉及的党纪国法、企业纪律、处分处罚及后续影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员工充分认识“酒驾醉驾”危害,牢固树立遵纪守法意识;警示课堂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醉与罪》《永远的伤痛》,深刻认识“酒驾”“醉驾”的危害;宣传册学习教育以公司系统“酒醉驾”典型案例讲解分析为主要内容印制宣传册,向全体员工发放,充分发挥典型案例警示和震慑作用,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廉政谈话教育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酒驾”“醉驾”问题相关事项列入“廉政约谈”谈话主题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压实责任,发挥表率作用。

  “三封书信”常提醒

  “请算好酒后驾车的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一位员工家属给丈夫的信中写到。该公司纪委以“杜绝酒驾醉驾倡议书、个人承诺书、来自家人的一封信”三封书信提醒督促干部员工守好“开车不喝酒,酒后不开车”的规矩和底线,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组织全体员工签订《遵纪守法杜绝“酒驾”“醉驾”承诺书》,联动家属做好常提醒,通过向员工家属征集“给家人的一封信”,号召家属当好“监督员”和“廉内助”,加强员工行为规范提醒,发挥家庭监督作用,当好“守门员”。向员工及家属发放“杜绝酒驾醉驾倡议书”,详细介绍酒驾、醉驾、酒后上岗的定义和“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等条规知识,发挥家属监督员、守门员作用,常吹“枕边风”,帮助约束干部职工自觉规范节假日及“八小时”之外行为,远离“酒驾”“醉驾”,增强了家属与公司共同做好员工日常工作及生活中自我约束工作的默契程度,为“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增添家庭保障。

  “两道关口”保落实

  明确“杜绝酒驾醉驾”纪律和部门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责任,守好管理部门与纪检部门“两道关口”,将“酒驾”行为查处列入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监督检查重点。

  纪委坚持“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原则,结合作风监督和日常检查,将酒驾醉驾纳入常态化监督重点,推动车辆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和教育提醒,督促干部员工严格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严禁隔夜酒驾,严格执行专兼职驾驶员出车前酒精检测,从源头上杜绝酒驾醉驾事件发生,并把“酒驾”行为查处列入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正风肃纪监督检查重点,协同专业部门,严查酒后驾驶、公车私用等违规违纪行为,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通报,持续推动党风、行风不断好转。

  “一场测试”筑防线

  为进一步强化员工纪法意识,公司纪委围绕酒驾醉驾法规和党纪条文,开展酒驾醉驾纪法知识测试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深化“互联网+廉政教育”阵地建设,改进干部员工廉政教育方式,提升参与互动性。

  此次线上“杜绝酒驾醉驾纪法知识答题”,旨在通过“以考促学、以考促纪、以考促廉”提高员工自律意识、法律意识和纪律意识,营造思廉、知廉、醒廉、警廉的浓厚氛围,答题结束后,答题人员可收到答题成绩单,公布正确答案供大家再次学习,确保达到以考促学实效,让员工正确认识“酒驾”“醉驾”的认定标准和严重后果。

  春节将至,国网陇南供电公司将进一步落实节前监督,持续加强酒驾醉驾再教育再监督再检查,提醒广大干部员工切实加强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对酒驾醉驾问题严重性的思想重视程度,营造“遵纪守法,远离酒驾”的良好氛围。(魏万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