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税务:不一样的回乡 不一样的年味

23-02-01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春节前夕,甘肃省税务局党委发出“三带三有”的倡议,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积极行动,纷纷把税费政策带回家、把“陇税雷锋”带回乡、把思考建言带回来,伴着“回乡有感、回乡有为、回乡有获”度过了一个有“陇”味、有“税”味、有“年”味的别样节日。

  回乡有感

  把税费政策带回家 将税收红利送上门

  省局业务处室积极行动,整理制作了《全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指南》《个人养老金优惠政策》《图解个税专项扣除》等宣传视频、政策彩页,通过电子、纸质等方式,让税务干部把政策带回家,将红利送上门,和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畅谈政策效应,展望美好未来。

  敦煌市税务局干部张旭东回到老家,与家人围着炉火边看春晚、边聊家常,谈起税收政策对各自生活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刚买新车的弟弟张福东说:“得益于2022年新购车减半征收购置税政策,我买新车省了8000元,通过手机缴税便捷缴税,速享税惠‘福袋’,省出了一笔年钱。” 

  徽县税务局青年干部武腾钊谈起今年发拜年短信,除了互送祝福,还利用微信短信讨论宣传税费政策,当昔日的好友问起有关个人所得税扣除政策,正好是武腾钊的专业所在,他向好友转发了最新扣除政策,又专门致电讲解了扣除政策享受范围与退税时间等。挂断电话后他在想,一定还会有亲戚朋友遇到其他涉税问题,于是他收集学习最新的税收政策,随后几天走亲访友的过程中,聊到涉税问题都能量身解答亲友疑问。“看着亲人朋友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体会到了税务干部肩上的那一份责任。”武腾钊说。

  随着春节到来,位于庄浪县南城区的靳记酒楼迎来消费高峰。热气腾腾的各类暖锅饭食烘托了浓浓的“烟火气”,“得益于税费优惠政策扶持和税务部门耐心细致的涉税辅导,2022年公司享受增值税减免近1万元,一定程度保障了各项日常开支。现在堂食全面恢复,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靳记酒楼经理靳晓刚表示。

  在玉门市红光物资经销有限公司门前,一排大型钢罐排列整齐,等待着大货车运往各地。“这都是客户在年前预定的,疫情后我们迎来了订单反弹,所以春节加班加点生产,保证客户节后开工用钢需求。”公司财务负责人毛慧娟介绍,“2022年公司累计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费减免22.23万元,挺过了疫情寒冬,迎来了销售高峰,员工虽然没放假但多发的年终奖,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甘肃霖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会计人员对土地增值税政策掌握不够,影响政策享受。春节前夕,积石山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政股到该公司帮助企业正确享受土地增值税优惠政策。企业财务负责人王学强谈到:“现在只要税收政策有新变化,税务干部就通过线上线下、远程和上门等方式,主动宣传辅导,让我们乐享红利过大年。” 

  回乡有为

  把“陇税雷锋”带回乡 让税费服务都“乡知”

  “陇税雷锋是雪中送炭的好帮手,专家会诊、个性宣辅、特色套餐可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远程帮办、解决难题,便捷办理;陇税雷锋是答疑解惑的好老师,政策课堂、专题讲座、热点答疑,让陇税人无所不知,无师自通;陇税雷锋是征管改革的好妙招,团队管税、综合治税、智能咨税,让税收现代化展开陇税新篇。”春节,省税务局制作的“陇税雷锋”拜大年的短视频悄然走红,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多向发力,助力税务干部在返乡期间当好身边雷锋,让乡里乡亲近距离感受优质的税费服务。

  兰州市税务局设计制作带有减税降费政策普及二维码的“陇税雷锋”暖心卡,动员返乡干部主动为家乡纳税人缴费人送政策、送服务,进一步提升“陇税雷锋”全员帮办知晓度。西固区税务局青年梦之队成员郭臻怀揣“陇税雷锋”暖心卡,热情满满地向家乡商户宣传“陇税雷锋”服务内容,用耐心的政策解读和优质的税费服务送去了特殊的新春祝福。“这张暖心卡不限服务地域,有问题全省帮,有困难全员帮,有疑惑全域帮,不怕再遇着涉税难题了。”居住在同一小区的商铺经营户对郭臻说。

  甘谷县税务局青年干部自愿成立“陇税雷锋”宣传小分队,深入居住小区、休闲广场发放“陇税雷锋”宣传小册155份,播放宣传视频195次。“‘陇税雷锋’不仅可以提供最新税收政策信息,还可以回答涉税疑点问题,更可以提供远程帮办服务。”志愿者胡杰向父老乡亲一边介绍,一边展示电子服务“暖心卡”“陇税雷锋” 帮办群、一对一远程帮办等特色功能,经营竹制品山货的邻居刘国利深受吸引,胡杰帮他计算出每个月能少缴300余元税款,他更是喜出望外:“真是算出了幸福感、算出了获得感”。

  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青年干部王静雯回到天水市秦安县莲花镇老家,利用拜年串门的机会,为家乡父老送上“乡亲专属”社保政策和贴心的缴费服务,耐心讲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补助标准、资助范围、缴费期限等政策内容,还用手机演示了如何使用甘肃税务社保缴费小程序、微信城市服务功能等线上渠道便捷缴费。帮助邻居李大伯办理了一笔灵活就业退费后,大伯竖起大拇指,高兴地说:“现在的年轻人真能干啊,平时在外打拼,回家还能把好政策和好服务带给父老乡亲,乡村振兴就靠你们啦!”

  景泰县税务局成立“税惠助农陇税雷锋”团队,深入枸杞种植基地,面对面辅导农产品产销各环节减免税政策,手把手指导电子发票开具等“掌上办”“网上办”智能化办税操作,同时邀请种植大户加入“陇税雷锋”帮办群,将暖心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种植大户卢建武说:“春节订单多、农事忙,税务部门直接将优惠政策送上门,让我们省心又安心。” 

  春节期间,瓜州县文佳健康咨询服务部的负责人唐红燕在领取发票时发现自助领票机发票不足,在与“陇税雷锋”钉钉群内的税务人员取得联系后,税务人员在十分钟内前往自助办税厅及时解决了纳税人的难题,唐红燕说:“我们春节期间发票开具数量也多,税务人员能够能迅速解决我们的问题,真是服务不打烊,为你们点赞!”

  回乡有获

  带着思考回家 想出良策建言

  节后上班第一天,甘肃省各级税务机关召开了形式多样的“收心会”“开工会”,广大返乡干部纷纷以座谈交流、提交感悟心得、建言献策等方式,分享回乡的收获,畅谈新年的打算。

  华池县税务局召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会,学习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等精神,青年干部们带着新年的喜悦交流返乡收获。“这次回家,最大的感觉是身边的亲友对税费政策更加关注了。”该局收入核算股股长邓丹说,“换购住房个人所得税退税、个人养老金个税扣除、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优惠政策,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也是税务干部宣传政策的良好时机。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系着民生,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工作的九项重点任务,伴随着《意见》落实,‘金四’建设,税收现代化步伐日益加快,今年更要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端的需求,推进智慧税务建设,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面更广。”征管股股长杜凯建言道。

  庆阳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李志斌,在春节期间深入思考如何推进督查督办和监督执纪的联动机制,提出会商座谈、互相借力、督纪联动等可行建议,推动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市税务局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在基层落地。

  庄浪县税务局在全局范围开展“带着思考回家•想出良策建言”活动,鼓励全局干部在节假日不忘思考,收假后集思广益,为税收现代化建设出谋献策,共征集到涉及党的建设、队伍发展、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和其他方面共5大类81条意见建议。如建议推行常态化“传帮带”“税务大讲堂”“岗位大练兵”等学习制度,把学习融入日常,让干部学习自主性更高、内容更实用、形式更灵活。如建议将税企座谈会办得更务实更有特色,通过现场问计、问需、问难,倾听纳税人的实际需求和意见,合力破解办税过程的“堵点”和企业经营的“难点”。

  对返乡干部撰写的感想、建议和报告,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分类整理,认真研究,多方展示,并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充分吸收,凝聚起躬身实干、跳起摸高的强大动力,合成为开年就起跑、起步就冲刺的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