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天祝:各族群众说变化话未来开新程

23-02-01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春节期间,天祝县各族干部群众一起过春节、说变化、话未来,细微之处无不彰显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收入实现翻番了

  打柴钩镇安家河的村民们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以前,村里产业结构单一,基本靠天吃饭,2013年底人均纯收入只有3922元。近年来,在省市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的政府扶持下,他们开始种植高原夏菜。村里成立了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引进莴笋、娃娃菜等新品种,利用保鲜库、冷链物流储藏产品,并与福建、广州等地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2022年底,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540元,比2013年翻了三番。现在,安家河村所在的金强川片区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就有4.6万亩,年产蔬菜12万吨,累计经济效益达3.2亿元,而天祝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更是达到12.3万亩,特色产业让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

  村庄变得干净

  以前,天祝县各村大多是土坯房,粪堆、柴堆、草堆随处可见,脏乱差现象十分普遍。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县投入资金,大力推进住房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乡亲们住上了砖瓦房,喝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村里还建起了小游园、小广场,过上了幸福生活。祁连镇马场滩村的村民们更是幸福感爆棚,2022年该村结合生态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实施了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村里的房子建得整整齐齐、宽敞明亮。群众搬迁入住后,一个个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比起了美丽庭院的颜值。年底,村民自发组织社火表演,53岁的马忠率先报名,成了敲锣手。他说:“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现在钱袋子鼓了,我们要展现良好的精神风貌。”

  发展信心更足了

  这些年,在省、市、县的指导和扶持下,天祝县积极推行“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统一做好规划布局、资料供应、技术服务、收购销售等各环节工作,不仅扩大了种植规模,还使村民们的收入更有保障。松山镇芨芨滩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马藏特在牧民达杰家里向大伙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用达杰家近年来的变化,为大家迈上共同富裕新征程鼓劲加油。哈溪镇西滩村村民岳明军说:“共产党真是好,种地有补贴,上学有补助,看病有医保,我们要永远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把支部建得更强

  各乡镇村民们都说,村党支部和村“两委”是引领群众发展的“主心骨”和“火车头”,希望新的一年,省市县能够持续加大力度,把党支部建得更强,通过支部带头谋、党员带头干,带动群众跟着干,努力在幸福大道上更加昂首阔步。

  把产业做得更

  群众普遍反映,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强则农民富。新的一年,希望省、市着力打造现代寒旱特色农业高低,持续加大特色产业扶持力度,逐步把耕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使群众能更好发展高原夏菜、藜麦、藏(中)药材、牛羊等产业,让他们收入更高。

  把村庄建得更美

  西大滩镇上泉村的父老乡亲们说,去年邻村实施了乡村建设示范村,村容村民焕然一新,村庄功能更加完善。新的一年,希望省、市能加大力度,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示范村,把水电路房建好,把污水管网、垃圾收集等设施等配套好,让村庄更加美丽宜居。(徐世乾 蔡泽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