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我国造船订单创新高 “蓝色经济”澎湃发展新动能

23-02-02 08:29 来源:人民网 编辑:田洋

  全球最大浅水航道8万方LNG船“传奇太阳”号。 图片来源:中国船舶

  据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显示,2022年全球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新造船市场呈现“井喷”态势。其中,中国船舶集团2022年累计签约大型LNG运输船订单达49艘,合同金额超过100亿美元,订单总量从2021年全球市场份额不足7%,跃升至2022年的近30%。

  多位行业人士向人民网财经表示,在中国LNG运输船建造订单迅速增长、全球LNG运输船建造市场格局不断变化的背后,是我国造船大国地位的进一步提升,及海洋“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新船订单量持续提升 国际市场份额领先

  2022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以载重吨计分别占世界总量的47.3%、55.2%和49%,较2021年分别增长0.1、1.4和1.4个百分点,保持全球领先。我国骨干船企保持较强国际竞争力,分别有6家企业进入世界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的前10强。

  2022年中韩日三国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全球占比。图片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成交船型结构也出现新变化,气体船夺得成交冠军,集装箱船、散货船分列二、三。2022年,气体船成交218艘、1595万CGT,占成交总量的37.7%(CGT计,以下均是);集装箱船成交342艘、1184万CGT,占成交总量的27.9%;散货船成交419艘、643万CGT,占成交总量的15.2%。

  2022年新船成交结构(CGT计)。图片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在全球18种主要船型中,2022年我国共有12种船型新接订单位列世界第一。其中,新接散货船、集装箱船、汽车运输船和原油船新接订单分别占全球总量的74.3%、56.8%、88.7%和66.1%。特别是在大型LNG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全年新接大型LNG船订单国际市场份额首次超过30%。

  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统计信息部主任郑一铭向人民网财经表示,2022年我国船舶工业经济运行主要亮点为国际市场份额继续领先,骨干企业竞争力增强;高端装备取得新突破,绿色动力船舶快速增长;国产配套产品应用加速,产业链安全水平增强;海洋油气装备需求扩大,“去库存”成效明显;船舶行业市场环境要素总体呈现有利变化,行业效益有所改善;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新船订单质量持续提升。

  海洋“蓝色经济”托起产业走上“快车道”

  我国造船业主要集中在江苏、上海、辽宁、浙江、山东等省市。据2022年全年船舶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省、上海市、辽宁省、浙江省、山东省5省市造船完工量合计占全国的91.1%;我国造船完工量前10家企业的集中度为64.9%,新接订单量前10家企业集中度为63.6%。

  2022年我国造船完工量位居前5名的省市地区。图片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2022年我国造船完工量前10家企业和新接订单量前10家企业。图片来源: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

  一位船舶专家向人民网财经表示,中韩两国造船业集中程度均较高。就我国来说,集中程度高一方面是因为沿海各省市在外部开放窗口、资源配置能力、服务配套能力、信息产业能力等方面具有基础优势;另一方面,这说明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淘汰了很多实力较小的企业,市场泡沫进一步排出。

  “我国造船业进一步提质增效的空间依然很大。”上述专家具体说,船海装备的国际化程度高,我国造船业尚处于产业链中游,总装建造厂尚不具备成为链主企业的关键环节,同时船舶装备配套领域缺少符合“专新特新”要求的中小企业;若扣除进口设备和材料的因素,船舶工业总装和配套的产品附加值低,服务类业务涉及深度浅。

  专家建议,要细化船舶工业重点领域发展策略,聚焦竞争力环节,在绿色智能船舶领域保持一定投入,切实解决总装建造效率低的问题。同时,重视内循环和新能源因素,优先发展布局产品零件数和复杂度可控、关键技术卡脖子因素少、未来具备大规模应用市场的船海装备产品,认真做好需求工程和家底排摸,积极推行“数智化”产品。

  郑一铭建议,我国船舶企业一方面要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保证生产有序推进,全力保交船;另一方面要提质增效,把握节奏提高订单质量,注重防范风险,加强研判采取应对措施,并要探索创新,化解人力资源不足现象。

  有多位业内人士向人民网财经表示,在船舶工业发展的背后,我国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产业结构升级的态势日趋明显,海洋新业态、新产业快速萌发并不断壮大。

  据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布的2022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显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指数为114.1,比上年增长3.6%,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大关,我国海洋经济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2022年前三季度海洋生产总值达到 6.8万亿元,同比增长2.1%。海洋石油开发、生物研究、测绘感知等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国发智库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分会会长沈刚对人民网财经表示,2022年我国海洋经济主要呈现总体稳中向好、海洋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海运贸易态势向好等特点。

  回顾近年来的发展,中海油研究总院工程研究设计院结构总师李达向人民网财经表示,我国海洋经济正走向高端化、精细化的发展路径,专业化队伍不断加强,海洋科考、深海探测等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海洋经济稳中向好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在国际市场上获得的高端海洋装备订单增多。

  对未来海洋经济的发展,沈刚建议,要进一步完善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以绿色发展统领海洋经济发展,推进海洋资源的市场化,这些都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增量空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