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新春走基层】华家岭西风电场:坚守岗位 守护万家灯火

23-02-02 1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1月26日,在陇中黄土高原上的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杏园乡,在那孤峰突起的山峰上,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组迎风挥舞着“长臂”。在山脚下有这么一群人,为保障春节期间的风机运行顺利,持续稳定提供着清洁用电能源,他们坚守工作一线,守护万家灯火,在“大风车”上度过了别样的新春佳节。

场站值班人员张灯结彩迎新年

  国家电投陇西新能源公司华家岭西风电场总装机容量250MW,共有70台“大风车”分布在30公里的黄土地上,它们满负荷运行每小时发电量可达25万千瓦时。

  值班长田海云紧盯监控后台各类设备运行参数,确保风电场工作安全运行,他说:“春节期间,电网调峰紧张,我们的保电任务比较重,在班上值守要紧盯设备运行情况,确保电网供电稳定。”

场站运行人员监控设备运行参数

  华家岭西风电场员工的平均年龄30岁,对于春节仍然坚守岗位,他们表示,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松懈,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风机正常运行,尽职尽责地守护万家灯火亮堂堂。

  田海云介绍,这个风电场是2021年建成投运,是国家电投新疆公司目前在疆外装机规模最大的山地风电场,每次站在山顶极目远眺,群山起伏,梯田延绵,这里成了公司以及风电场这群人最牵挂的地方,“今年是我来这里的第二年,日常主要是负责场站设备的运行维护,电力交易现货申报,争发、抢发电量等工作。其实春节我也很想家,但作为场站中的一员,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保障电力供应是我们的职责。”

  春节前的一场大雪,给风机运行工作增加了意想不到的难度,部分风机出现了叶片覆冰现象,为了保障风机及站内升压设备正常安全稳定运行,风电场的中控室内一直是24小时不离人、不离岗。重点针对近期寒潮、弱降水天气来袭,根据气象预警,加强分析研判,面对场站迎来了一次次高负荷运行,结合场站的实际情况,站内员工迅速开启了升压站夜巡模式,增加了巡回检查和测温的次数,全面履职尽责。同时,严格按照风功率预测的日前、日内实时电量分时分段及时足额申报现货交易,做到度电必争。

  安全员丁虎说:“这次春节值守的同事一共6个人,最年轻的23岁,我是年龄最大的46岁,从腊月廿六一直待到正月初六,整整十天要和年轻人在风电场一起坚守工作岗位度过这个春节,觉得自己都跟着年轻了二十岁。但对于安全生产管理,我有着丰富的经验,一定能够团结大家共同把好安全的门!”

  “大年初一,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赵功达亲临现场给我们送来新春祝福,叮嘱新入职的年轻人要认真学习,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了一线,让我们备受鼓舞。”值班员包科斌和今年新入职的员工原媛、马渊利用春节值班期间开启“充电之旅”。他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师傅们肯教我们,我们就得勤奋的学习业务技能知识,争取早日独当一面,不负青春。”

党支部书记赵功达等领导干部慰问一线员工

  凝心跟党走,聚力向未来,陇西新能源华家岭西风电场的一群年轻人在“大风车”上迎新春,用他们的坚守保证电力安全稳定输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徐林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