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资管行业差异化竞争如何破局?

23-02-28 08:56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实施,各类资管业务规范化程度持续提高。日前,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资管新规发布后,银保监会扎实推进理财业务整改转型,下大力气整治各类资管乱象,直击根源纠正资金脱实向虚与监管套利;组合出拳严惩违规,强化理财业务非现场监测和现场检查,发挥监管威慑作用;多措并举指导银行严格制定落实存量业务整改计划,稳妥有序加快个案处置。资管新规颁布近5年,过渡期整改任务总体完成,少量个案处置已进入收尾阶段。

  在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引导下,资管行业主动聚焦国家战略布局,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持续构建生态圈,注重机构和业务间的协同发展,逐步形成了健康发展的竞争格局,并稳步迈进高质量发展阶段。

  新的阶段,差异化竞争成为资管行业共同面对的课题。2月24日,由普益标准主办,兴银理财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普益标准财富论坛”上,来自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机构高管、专家、业务骨干围绕“坚守行业本心,构建资管行业差异化竞争优势”共同探讨差异化发展策略。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普益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翟立宏谈到,站在后资管新规时代,在经历了理财产品大范围破净后,坚守行业本心和资管行业差异化竞争优势,具有现实的场景感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22年作为后资管新规开启之年,行业挑战和市场机遇兼具,两次大规模净值回撤、资本市场下行等因素都给资管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开始迈上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行业普遍认为随着监管框架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资管和财富管理行业将迎来新的大航海时代。在全球经济形势多变,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竞争主体也更加多元,差异化竞争将是行业接下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翟立宏表示。

  回顾资管行业的发展,兴银理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嵩在此次论坛上谈到,资管行业有“三个变化”和“三个不变”。第一个变的是人口结构代际特征,第二个变的是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第三个变的是自身能力的转型重构。而第一个不变的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初心,第二个不变的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第三个不变的是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王鹏则指出,对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评价与考核应转变思路,更多从塑造长期核心竞争能力角度出发。尽管理财业务收益受到影响,但包括理财业务在内的财富管理业务对商业银行尤其是区域性商业银行仍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业务板块。

  理财公司提升服务

  “目前银行理财的负债端与资产端的适配性尚有待改进提高。银行理财客户主要以C端、个人为主,基于原有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认识形成较低的风险偏好,资金流动性高;而在各种监管规则全面落地实施以后,投资端面临高波动、低流动性风险。”兴银理财总裁汪圣明认为,今后需要通过理财公司提高核心竞争能力以及资管行业更为开放生态体系建设,把错配的矛盾化解掉。因此,全面净值化时代,理财公司需要转型,重构以客户为本、解决方案至上的商业模式。

  汪圣明认为,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而不仅仅是投资工具,需要把产品特点和客户需求,通过理财公司和财富渠道进行融合。始终以客户为本,打造稳健收益特色的大类资产配置体系,数字化转型贯彻始终,确保战略不错位、风格不漂移,方能形成良好的目标回报。

  谈到赎回潮之后银行理财的挑战与机遇时,平安理财首席产品官刘凯认为,当下银行理财市场存在六大机遇。机遇之一,居民家庭资产中不动产与金融资产,此消彼长;机遇之二,银行理财是范围最广的公募资管机构,无论从销售起点还是投资种类当中来看,基本涵盖各个资管子行业;机遇之三,理财产品的投资管理模式发生转型,加大主动投资能力的建设;机遇之四,理财产品定位绝对收益目标主导;机遇之五养老理财市场方兴未艾;机遇之六,理财应该是普惠性的行业,还有万亿市场亟待挖掘。

  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各机构是如何构建自身优势”这一问题,招银理财产品设计部副总经理李沙叶表示,产品转型和结构优化是招银理财实现高质量发展模式的第一环,其次是持续丰富产品矩阵,根据市场变化情况动态调整产品布局;最后坚定投身养老事业,发行养老理财产品,立足服务普惠金融,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晋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宋进文认为,银行理财的高质量发展其实就是符合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净值化转型发展,因此需要从三个方向出发,一是人才梯队的建设,二是风险为本合法合规,三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

  资管行业创新

  谈到数字科技,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主题为“国民财富保增值呼唤有效财富管理”的演讲中表示,数字科技可以使投资者选择便利,能够精准捕捉用户的理财需求,更能实现个性化、多样化的产品,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大为谈到,要寻找更合适客户的资产,将资金投向有利于共同富裕的领域;以消费金融业务为例,机构应在数据应用、风控模型建立等方面运用金融科技技术,提升资金和资产对接效率来降低资金成本,通过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真实需求。

  此外,围绕“构建信托资管第二增长曲线”的话题,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瑰认为,信托公司要发挥自身专业性和制度优势,增强创新意识,正确运用多年投行业务积累的经验智慧,积极构建信托特色资管的第二增长曲线。面向未来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聚力打造两类核心产品线,一是瞄准银行理财替代型产品,一是重点发力非标替代型产品。为此,信托公司一方面要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打造专业化的投研团队,另一方面要加大系统建设投入,借助科技赋能,通过投研平台的打造,在投研队伍的建设过程中沉淀集体智慧,逐步提升组织能力,从而更好地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有效服务于客户的财富保值增值需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