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王选:巾帼不让须眉 只为万家灯火

23-03-13 15: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当万家灯火逐渐熄灭时,当劳累了一天的人们进入梦乡时,国网庆阳市庆城县供电公司办公楼四楼,依然灯火通明,这是一片永不熄灭的灯光。她们不是蜡烛,却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火。她们不是军人,却有着铁一般的纪律和严谨;她们不是将军,却每天指挥着庆城县域8座35千伏变电站的安全运行、倒闸操作。

  她们是国网庆阳供电公司庆城供电服务指挥中心的巾帼们,而王选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坚定执着、外柔内刚的性格,使她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不让须眉,她们一起顶起庆城电网“半边天”。

  不懈学习,夯实自身基础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王选一直在生产一线从事运行工作。她先后参与了35千伏白马变电站、庆城变电站等4座变电站增容改造,35千伏土桥变电站、马岭变电站新建,以及原有十座变电站的倒闸操作工作。自调控一体化后,因工作勤恳严谨、业务精湛得到公司领导的认可,逐渐从一名普通班员成长为独挡一面的配调正值。

  从变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到电网的安全运行,从熟悉一个站到八个站的主接线、参数、潮流变化和运行方式,调控运行没有捷径可走。只有做到熟悉掌握系统主接线、潮流变化、运行方式、保护配置以及各种规程制度,才能在当值期间做到胸有成竹,事故处理沉着冷静,下达调令准确果断。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她曾经解决了网内多起频发事故异常,在确保安全调度的同时,合理优化调令的操作程序,尽可能缩短对用户的停、送电时间,为公司的增供促销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只要工作需要,她总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在从事配调正值期间,还兼职了35千伏线损管理、无功电压管理、继电保护、安全性评价、达标创优、班组建设等多项工作,并没有因为工作繁杂而出错,得到了公司上下一致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该公司的优秀党员。当值期间,多次出色完成重大政治活动、社会活动和节假日的保电任务,在本职岗位上迈出了坚实的脚印。

  认真履责,保证电网安全

  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是县级电网安稳经济运行的中枢机构,其地位与作用不言而喻。电力调度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持续可靠供应,这是电力调度员的职责和使命。在担任服务指挥中心调控值班长期间,王选严格按照《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电力调度规程》《事故调查规程》等法律法规要求,做到了依法调度,坚持“三公”调度原则,做好用户的沟通协调工作,从未发生因延误送电引起用户不满和投诉事件。

  调度岗位责任重大,稍有疏忽,将会酿成不可估量的人身和设备事故。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是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春检期间,停送电的线路多、设备多、操作量大,这一切安全顺利的进行,都离不开精确的调度指令。参检单位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要求各异的变化,对电力调控工作提出更严峻的挑战。这需要调控员在下令操作时严格执行拟票、审令、录音、监听、复诵等操作规定,才能把调控工作体现到极致。 

  为确保春检工作扎实开展,该公司分管生产的副经理对她说:“公司继电保护管理这块比较薄弱,需要把公司所属的八座变电站保护定值重新核算,并对保护装置单元、二次回路进行核查,你有没有信心把这个艰巨的任务拿下。”她想都没想就直接答应。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白天在现场和运维人员探讨论证,晚上回单位连夜计算,第二天还要复校,连续一周时间把八座变电站保护定值全部核查,正确率达到100%。自接管继电保护工作以来,为提升业务技能,她放弃休息时间,参加省市调专业培训,对二次专业中存在疑惑虚心向专业人员请教,通过查阅资料,解决了二次专业中存在很多难题。她会同县公司运维人员下现场,熟悉装置、熟悉回路,熟悉接线,并开展八座变电站专项二次特巡工作,确保庆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默默奉献,只为万家灯火

  自达标创优工作开展以来,供电所涉及的调控专业、部门的达标创优工作都是由她牵头开展,瘦小的身躯在下基层督导的人群中格外显眼。她始终坚信“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在面对任何难题时,她都能沉着应对和处理。学习让她充实,思考让她沉着,而岁月的沉淀让她更加热爱这份工作,对生活充满热情。

  从事调度工作的11年里,王选累计下达各种调度指令7000余条,合格率达到100%,处理各类事故80余起,无一差错;她看似瘦弱的身体,却蕴含着担当作为、恪尽职守的大能量,她始终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亮身份、比业绩,认真履行党员职责。疫情当前她冲锋在前,向大家展示了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的工作热情,迸发着新一代电力青年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担当精神,先后荣获庆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表等多项荣誉,这是她多年来汗水和智慧的结晶。

  生活中,她既是女儿也是母亲,岗位需要她,家也需要她,心系两头、异地奔波、任劳任怨,就这样默默奉献着青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电网人始终如一的坚守和初心。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柔、善良、热情和细致给平凡枯燥的工作注入了活力,在电网调度运行岗位上演绎着新时代女性的巾帼风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