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暨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建设现场交流会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23-03-14 15: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为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升职业教育数字化水平。3月10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暨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建设现场交流会”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

  会议旨在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升职业教育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做好“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数据对接工作。重点针对对接流程、数据标准解读、关键字段项释义、数据质量提升方式等方面展开了交流探讨。

  教育部信息中心贾琳、魏世平、陈晓东、杨小兵等领导,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贤钧、副院长范宏伟,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全国职业院校职教工作者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宋贤钧在会上作了《数字化转型: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学院职业教育办学及信息化建设情况,充分展示了学院信息化建设思路及过程,对西北地区职业院校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政策解读,分析了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意义、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围绕学院数字校园“六大维度、一体建设”的理念对学院的基础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育人模式创新和教学诊断改进进行了系统阐释,同时从师资队伍的数字素养、数字化转型的有效应用、数字化转型的导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信息技术处负责人就学院新型校园网、校园网安全体系建设、智慧创新实训中心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化校园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数据中心平台、统一信息门户平台、在线教学平台、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管理平台等信息化系统进行了技术交流和功能效果演示。

  期间,与会代表们深入学院智慧创新实训中心、鲲鹏产业学院、网络安全学院等9个教育实践场所进行现场考察、交流和指导,了解学院信息化建设、构建数字校园建设情况。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以“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实验校”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数字校园软、硬件建设,深入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思政建设,实现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同时,学院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扎实开展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工作,在五个横向层面建立了常态化的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机制,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2016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单位,2020年学院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样板校,2021年学院入选甘肃省智慧教育标杆校建设单位,2022年学院报送的信息化应用案例《数字校园助力双高建设 诊改体系保障人才培养》成功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

  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暨全国职业教育智慧大脑院校中台建设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新课题,也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新发展。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实现学院内部数据的深层整合和共享,进一步提高智慧管理水平,实现学院治理体系智慧化,开启学院“双高”建设新征程,打造学院教学改革新高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