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股市热点

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 有望吸引更多外资流入A股

23-03-20 17:40 来源:环球网 编辑:田洋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见习记者 毛艺融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渐次落地。

  一方面,互联互通机制持续深化,进一步提升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吸引力。1月16日,ETF互联互通扩容,“ETF通”的全部产品数量达到102只;3月13日,沪深交易所互联互通股票标的范围扩大规则正式生效,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开启最大规模双向扩容。此外,沪深港通交易日历优化将于4月24日正式实施,开放因不满足结算安排而关闭的沪深港通交易日。

  另一方面,持续为企业境外上市提供更透明高效可预期的制度环境。2月17日,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备案管理相关制度规则;2月24日,证监会发布境外上市备案管理制度配套保密和档案管理规则修订。

  同时,外资机构来华展业便利度不断提升。自年初至今,已有贝莱德基金、泰达宏利基金、路博迈基金等多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设立申请获批。此外,外资券商准入审批在稳步推进,1月19日,渣打证券获批成立,成为国内首家新设外商独资证券公司。

  “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互联互通机制持续深化、企业境外上市制度不断完善、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加深,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稳步向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资本市场监管与改革研究中心主任陈运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的渐次落地,使得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与底气,未来开放包容的资本市场将持续吸引海外资金,不断优化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在国家统计局3月15日公布今年1月份至2月份经济数据后,外资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持续加强。

  高盛宏观经济研究团队表示,考虑到国内人员流动性的快速恢复以及今年前两个月强劲的服务消费等经济活动数据,将2023年一季度及全年GDP同比增长预测分别自之前的2.7%和5.5%,上调至4.0%和6.0%。

  同时,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从数据上也得到体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年内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为1645.73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流入858.71亿元、深股通累计净流入787.02亿元。

  此外,一些机构预测今年外资有望大规模涌入A股市场。中金公司测算,2023年海外资金全年将净流入3000亿元至4000亿元。

  “当前外资在A股市场中的活跃度和重要性日渐凸显,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的意愿逐渐增强。”陈运森表示,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外资持续流入A股,将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化、法治化和市场化水平,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