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麦积区:在小康路上筑梦前行

20-09-17 10:34 来源:天水市麦积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

  麦积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李世忠)自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以来,麦积区上下衣不解甲,以滚石上山不松劲的决战决胜精气神,聚焦深度贫困区域和特殊困难群体,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多措并举狠抓任务落实,让脱贫致富的“幸福果”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及饮水、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兜底保障等方面四溢飘香。

  石佛镇马家山新村,一排排规划整齐、崭新亮堂、水电暖设备齐全的二层楼房,定格成了村民们为追求幸福生活而矗立的里程碑,宣告着祖辈们爬山趟泥、住斑驳土屋的日子一去不返。和房子相互照应的,是村里的硬化巷道、延伸向村外的水泥路、挺拔的路灯、完善的地下排污管网、宽敞的文化活动广场、美观大方的文化墙、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坚固宽大的防洪堤、通到田间地头的产业路和琳琅满目的生活超市。村里培育发展的蘑菇大棚、花卉苗圃、玫瑰葡萄种植园等后续致富产业,成为搬迁村民搬的出、稳得住、有发展、能致富的有力保障。

  追梦路上,麦积区不光下足“绣花”功夫,更是依据实际情况,让每一个“精准有为”的小小扶贫车间,发挥出了致富大作为。在东西部协作天津市西青区扶持下创建的五龙镇岳家湾扶贫车间,张世芳正低头忙碌地“缝纫”着自己的幸福生活,哒哒的缝纫声中,一片片布料,很快从她的手里娴熟地凑成一件成衣。这个在群众家门口的衣服加工车间,采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稳定为周边岳家湾、舍安子、陈家山等7个村庄的60名员工创造出超过12万元的收入,催生着农民向产业工人悄然转变的同时,既成就了就地就近“一人就业,全家致富”和车间健康发展的双赢,也进一步激发了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活力。而这,只是麦积区近50个扶贫车间、共吸纳5000余人就业的一个缩影。

  在元龙镇李家沟村,我们碰上了正在地里忙着给花椒施肥的李若军。凭着勤劳、科学和智慧,椒农李若军将以前的闲散土地充分盘活为“金山银山”,今年,他务的近20亩大红袍,给他带来了近8万元的收入,自豪地向生活宣告捧着“泥饭碗”也能发家致富。和李若军一样,在李家沟村,几乎家家都靠种植花椒鼓起了钱袋子。称号“中国花椒之乡”的元龙镇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将花椒作为特色农业产业,并形成了“协会+企业+购销户+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全镇现有花椒种植面积1.7万多亩,年产花椒干果达到2100多吨,产品远销成都、长沙、武汉、浙江、新疆等地,销售总产值达2.4亿元,使花椒真正成了群众致富的“金银果”。

  保障机制和责任的健全压实、重点难点政策的落实、各类扶贫资金的统筹投入、富民产业的培育壮大、就业扶贫的促进实施、东西协作的深化加强、内生动力的宣传激发......让麦积区农村整体生活面貌在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区实现了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动力电、标准化村卫生室、4G网络、互助资金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全等全覆盖,农民可支配收入在2019年超过8400元。

  扬帆起航正当时,乘风破浪奔小康。麦积区将在实现整区脱贫摘帽这一新征程上,和全区人民一道,昂首在小康路上砥砺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图)
  •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秦王川:一座绿色化工产业园正在崛起
  •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陇南宕昌: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护航易地扶贫搬迁幸福路
  •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兰州十余家驾校“抱团”发展 冀化解驾培行业供大于求局面
  •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直击嘉峪关变迁】在嘉峪关邂逅大明风华 明长城与你有个约定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嘉峪关:构建大格局 天地之间护长城
  • 【直击嘉峪关变迁】文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 【直击嘉峪关变迁】文旅融合焕发城市新活力
  • 【直击嘉峪关变迁】点石成“精”传承千年丝路文化 【直击嘉峪关变迁】点石成“精”传承千年丝路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直击嘉峪关变迁】幸福社区让城市生活
2   兰州新区组织部关于对彭琪同志拟晋升一
3   甘肃镇原:最后脱贫户的新生活
4   【直击嘉峪关变迁】送你9张屏保 共赏天
5   兰州新区第三届职工运动会开幕
6   兰州新区将对26家企业88件注册商标发放
7   甘肃省首批“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命名
8   第五届科博会新区收获颇丰
9   阿勒泰地区秋冬季旅游专场推介会在兰举
10   皋兰县“黄河鼓韵”文艺节启幕
11   兰大“穹顶”正式开放
12   兰州市139条公交线路年客运量达7亿多人
13   兰州市抽检学校食堂与“双节”食品
14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15   榆中县开展“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