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车顶维权”让特斯拉深陷争议 在美同时发生致命事故

21-04-22 11:18 来源:环球网 编辑:刘宇非

  持续发酵的“车顶维权”事件,让美国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成为上海国际车展另类“主角”。2021上海国际车展媒体日首日,一名女子站上红色特斯拉车顶,对围观群众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特斯拉对此表示“不妥协”的态度,在互联网引发热议。《华尔街日报》称,“车顶维权”事件是特斯拉在中国遭遇的最新一次宣传挫败,抗议者对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提出异议,触动了中国的敏感神经。

  不仅是质量问题

  据路透社20日报道,特斯拉汽车在周一开幕的上海车展遭遇车主维权,车主张某一度爬上一辆展车车顶,随后被警方带走,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处以行政拘留5日。据媒体报道,“车顶维权”的女子张某曾于2019年购买一辆特斯拉Model 3。今年2月,张某父亲驾驶该车在河南安阳发生交通事故。张某此前表示,是特斯拉刹车失灵导致的事故。

  20日晚,特斯拉在微博致歉,表示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而此前一天,特斯拉连续发文称该车主父亲是因超速违章发生碰撞事故,并表示“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一名特斯拉高管也对媒体称,“近期的负面都是她贡献的”“我们没有办法妥协,就是一个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背后应该是有(人)的”。20日,特斯拉股价盘中微涨0.65%。

  《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说,自2020年至今,特斯拉汽车疑似刹车失灵事件发生10起有余。一年多时间里,此类事件在上海、浙江等地频发。

  特斯拉面临的不仅是质量问题。美国得州警方对路透社表示,他们20日向特斯拉发出搜查令,以获取上周末发生车祸的车辆数据。上周六,一辆据信无人驾驶的特斯拉汽车在休斯敦北部撞上一棵树,车祸导致两名男子死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2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生在中美的事件综合起来看,可以反映出特斯拉用户体验不佳。电动汽车发展时间不长,特斯拉在安全性上积累的工艺和技术必定十分有限,出现故障可以理解,但正视问题、拿出证据才是最妥帖的处理方式。

  如果“车顶维权”发生在德国

  “对特斯拉的愤怒抗议”,德国《慕尼黑水星报》驻华记者20日从上海车展上报道称,鉴于在美发生自动驾驶的致命事故,此时在华发生的“车顶维权”事件让特斯拉雪上加霜。

  德国慕尼黑消费领域的律师马里奥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此类控诉也不少,也曾出现极个别暴力维权,甚至砸车维权事件。他认为,如果特斯拉事件发生在德国,估计特斯拉不会这样跟车主沟通交流,这可能变成一个丑闻。据他介绍,德国顾客购买汽车后,14天内可以使用无条件“退货权”,将汽车退给经销中心。后者将全额货款返还顾客。如果在保修期内,消费者也有权选择要求商家对汽车进行维修,或提供一辆新汽车,甚至可以解除购买合同。

  盘和林表示,特斯拉在欧美和中国市场服务基本“一视同仁”,“可以说做得都不好”。他表示,特斯拉坚持互联网模式,努力压缩线下网点,目的是为了压缩成本,更快占据市场份额。所以服务是特斯拉短板,“但之前服务不好大家理解为压缩成本,但如今看可能不只是成本问题,还有可能在逃避售后责任”。

  鲶鱼效应?

  《日经亚洲》称,中国希望特斯拉进入中国带来“鲶鱼效应”。无论蔚来汽车、比亚迪等竞争对手面临怎样的短期痛苦,深化中国电动汽车供应链带来的长期优势,都将超过这些痛处。

  2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华为正式开始卖车。此前一天,在上海国际车展上,华为宣布与汽车品牌赛力斯推出“高性能电驱轿跑SUV”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新加坡《联合早报》20日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18日表示,华为坚决不造车。不过,中国不少企业家与专家都希望看到华为造车,包括中国经济学家任泽平,他在微博上说,“特斯拉遇到了真正的对手”。

  “特斯拉在中国应该说产生了‘鲨鱼效应’,杀伤力很强,”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当前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已出现非常剧烈的竞争。特斯拉不是一家企业在造车,它是集美国众多高科技成果和资源在造车,而华为仅是一家企业。钟师预计,华为未来在造车领域会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角色,但到底会怎么样,要等它做了以后才知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 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 尹弘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 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尹弘在张掖调研时强调 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生态治理成效 切实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 农业农村部与甘肃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 唐仁健任振鹤代表双方签约 农业农村部与甘肃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建设 唐仁健任振鹤代表双方签约
  • 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写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永载史册的陇原华章——写在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之际
  • 国内专家学者齐聚甘肃临夏市 共话牡丹芍药产业发展 国内专家学者齐聚甘肃临夏市 共话牡丹芍药产业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
2   任振鹤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有关
3   马廷礼在兰州市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
4   宣讲百年辉煌党史 汲取奋进磅礴力量—
5   甘肃省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
6   甘肃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
7   哈达铺在红军长征中的历史地位及作用学
8   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9   《陇上行——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第三集
10   敦煌推出文化旅游系列惠民政策
11   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12   集休闲、便民服务为一体甘肃省首座市民
13   电改好了,日子越过越甜 永登县临坪村
14   兰州新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公
15   兰州市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河洪道治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