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学深悟透 学以致用——甘肃建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21-05-20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集团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按照中央、省委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切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集团上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是甘肃建投党委书记、苏跃华强调在甘肃建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上发出的“动员令”。

  学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甘肃建投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注重调动党员干部的参与热情,着力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扎实推进。

  迅速有力  掀起热潮

  甘肃建投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苏跃华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立四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出资企业党委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

  成立宣传报道组,负责学习教育期间的新闻宣传和舆情管控,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建设报、甘肃建投网、电视新闻、各单位网站和企业0A、工地宣传栏等宣传平台,开设相关专栏和电视新闻专题节目,组织开展对成功经验、有效做法、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的挖掘和宣传工作。成立简报编写组,负责统一管理集团公司两级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的简报编发工作,组织各基层党委收集汇总本单位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定期把学习教育的有效措施、典型经验和成效成果向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进行推送。

  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对两级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安排部署,强调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甘肃建投分层次提出“三个一”要求,一是面向中层以上干部:要求写一篇实践论文、讲一堂党课、办一件实事。二是面向全体党员:要求填一份答卷、写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次专题实践或培训。三是以实践为目标:开展一次红色实践教育、参观一次企业展厅、在集团公司党建文化主题园开展一次实践教育。

  3月11日,甘肃建投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各出资企业积极行动,相继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部署,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创新形式   扎实推进

  甘肃建投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青海、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等。甘肃建投设立党史学习教育答题,深化学习效果入脑入心。

  甘肃建投机关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机关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机关党委从“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方面作了动员和强调。

  甘肃建投各出资企业采取各种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四建公司党委针对党员点多、面广、流动性大的特点,组织编制《中国共产党党史知识汇编手册》口袋书,并发放至每一名党员。小小口袋书,成了我们一线党员的“充电宝”。五建公司聚焦解决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实践。华陇能创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史知识线上答题”主题党日活动。物流公司中远物流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党员干部联合到一些老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学习党的革命历史,聆听物流公司发展历程。资产经营公司第一党支部和浙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中拓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清明节前后,各出资企业相继开展“缅怀英烈 致敬英雄” 主题党日活动,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本次活动既是一次瞻仰悼念活动,也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更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英烈为榜样,笃定前行,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推企业各项业务长足发展。

  学党史   开新局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要求,甘肃建投通过多种形式谋划“十四五”,畅谈新发展。

  甘肃建投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是甘肃建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单位之后,趁势而上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安排,践行“三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全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新业态、新领域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为甘肃省一流的骨干龙头企业。

  会议强调,“十四五”期间,甘肃建投将肩负服务全省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承担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任务,推动全省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全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将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确定“123456”的总体发展思路。即:“一个核心定位”,聚焦“两个抓手”,抓好“三个层面的改革”,坚持“四项方针”,增强“五力”,打造“六型建投”。

  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甘肃建投聚焦谋划投资公司十四五发展蓝图,举办高端研讨会。

  研讨会结合投资公司功能定位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要求,结合对标世界一流企业提升管理行动,结合党建质量提升,巩固拓展企业发展成果,进行了广泛而充分的思想碰撞与观点分享。这场研讨既是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大家进一步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也是为进一步把握“十四五”发展的主题、主线、根本动力和根本目的,同时,紧密结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融、投、管、运、退”职能发挥,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群策群力,共同探讨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模式、发展路径,为“再造一个建投”的宏伟蓝图打牢基础。

  两手抓   两不误

  甘肃建投各级党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不断提高生产经营质量与效率。

  1至4月份,甘肃建投抢抓机遇,地企共建,持续深化“合作共赢、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战略关系,就铁路专用线、新能源装备制造、光伏电站及矿产资源勘探与开发、人防领域业务建设、房地产开发、老旧小区改造、工业物流、生态治理、旅游开发和公共服务领域、棚改(城改)、汭河治理、学校配建、土地综合开发、机场扩建工程、特色小镇开发建设、工业园区、城乡燃气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等多方面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与各市州等进一步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合作,对支持全省“十四五”发展和县域经济建设有深远影响。

  3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隆重举行,吹响了全省项目开工复工“冲锋号”。2021年全省共实施省列重大建设项目208个,甘肃建投投资、建设和参与了其中的20多项。

  前4个月,甘肃建投及旗下企业捷报频传,中甘国际上榜2020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前100家企业;三建公司承建的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捧得该公司史上第一个鲁班奖,也是甘肃建投第18项鲁班奖;建科院荣获第七届甘肃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完成的“兰州市建研大厦绿色智慧科研综合类改造工程”荣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三等奖;七建装饰公司两个项目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技术中心完成的《基于室内空气污染物控制的绿色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4月份完成经济总量完成年计划的25.91%,签约企业订单完成年计划的25.94%。

  点燃奋进激情,激发实干精神。甘肃建投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在实践中学、在为民服务中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王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预计到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速
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一)
3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项目路演暨
4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5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6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7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8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9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10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11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12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3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4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5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