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脱贫路上“邮”力量——记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扶贫干部王亮

21-08-20 15: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甘肃省分行

  “搬迁下来还有啥需求?”

  “最近生意怎么样?”

  “天气变化了,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的?”

  把村民的事当成是自己的事,是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派驻定点扶贫的古浪县称沟台村王亮的生动写照。驻村3年多来,王亮的足迹遍布村头巷尾和田间地头,聊起村民关心的话题头头是道。

  易地搬迁 过上“新生活”

  乌鞘岭北山脚下以黑松驿命名的这个镇子,包括称沟台村的15个行政村全部为深度贫困村,黑松驿镇被列入全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行列,成了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主战场。称沟台村山大沟深、道路崎岖、经济落后,实施整村易地扶贫搬迁是古浪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称沟台村就属于整村搬迁村。

  要脱贫,搬迁势在必行!黑松驿镇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14个行政村整体搬迁到了黄花滩移民新村。帮助这些困难群众下山,成了像王亮一样的驻村干部的工作重点。2018年驻村伊始,围绕古浪县移民搬迁工程,王亮和同事一起深入贫困户家中,围绕村民最关心的易地搬迁条件、安置方式、教育设施、医疗条件等向村民做详细讲解,为群众答疑解惑,了解和掌握群众不愿搬迁和搬迁后脱贫致富的真实想法。

  “每天都要入户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诉求、难点和关注点,一遍一遍给村民举例讲,做工作。”王亮回忆,那段时间,白天集中入户,晚上研读党委、政府制定的搬迁、惠农政策,“一户一策”制定帮扶计划,结合村民反映的情况,冥思苦想如何说服村民。对于一些外出县城打工的村民,自己和村支书沟通好时间,有时还得半夜入户做工作。

  2018年7月的大雨,打破了村里的寂静。由于连续下雨浸泡,村民郭成芳家的房子部分坍塌,存在安全隐患。当天,王亮与时任称沟台村党支部书记贺贤紧急救援,帮助郭成芳老两口搬至村委会。

  三个月的时间,王亮和同事王睿智摆事实、讲变化……

  “行,我们搬!”经过大量做工作,郭成芳老人放下思想包袱,欣然下山。为了帮助村里有困难的村民搬家,王亮、王睿智开车加入了搬家队伍中。半个月,两人帮助13户无能力搬家的村民顺利搬到了新家,住进了新房,开启了新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帮扶工作队的努力下,顺利完成帮扶村称沟台村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累计搬迁328户1401人。如今的称沟台村,整洁的小区道路,鳞次栉比的楼房,停放有序的车辆,配套齐全的设施,让人羡慕不已。大人小孩嬉笑声不断,其乐融融的场景让人备感温馨和谐。

  东西协作 生活有了“新变化”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让群众“挪了穷窝”,还要帮助群众“改穷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安居乐业,这成为扶贫干部首要解决的大事。

  古浪县历来有养羊的传统,羊养殖销售渠道较为稳定,加之附近有三家较大的羊交易场所,养殖羊是一条致富捷径。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借鉴古浪县“羊银行”扶贫模式,推动“邮银行”与“羊银行”深度融合。借助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与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结对共建契机,引进山东帮扶企业对武威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公益岗的形式每户3000元帮扶资金,再入股国有扶贫开发公司,由扶贫开发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分红协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产生收益。贫困户既不用操心费力,也不用承担养殖风险,腾出更多时间挣钱,年底还能从“羊银行”分红。

  2019年6月至今,王亮作为“羊银行”扶贫模式的具体执行者之一,作为“银行+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新模式的具体实施者,在项目前期准备过程中,积极对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三农条线的同事,就准备工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反复的交流探讨。项目推进中,最终确定由山东当地的帮扶企业和古浪县黑松驿镇人民政府、县扶贫办签订三方协议、贫困户签订公益岗协议和产业帮带协议。贫困户以参与公益岗的形式获得资金帮扶,每户由山东的企业或个人捐助帮扶资金3000元用于发展产业。

  称沟台村工作队驻地在古浪移民区,与县城距离45公里,与黑松驿镇距离71公里,来回往返近200公里路程。在协议签署过程中,王亮栉风沐雨,顶严寒冒酷暑,在移民区、古浪县、黑松驿镇多方奔走,往返上百次,签署协议300余份,落实帮扶任务。截至2021年,他向邮储银行潍坊市分行共计报送了黑松驿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921户,山东潍坊方面的帮扶资金到位了770户231万元。

  2020年5月初,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和古浪县委、县政府深入沟通、积极推进升级“武威模式”。在武威市分行党委的支持、指导以及古浪扶贫办通力配合下,他向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报送了古浪全县的建档立卡脱贫监测户1890户,占全县脱贫监测户的63.2%。每户由山东企业提供3000元帮扶资金,通过入股产业合作社的模式,山东帮扶企业与古浪县扶贫开发公司、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向帮扶贫困户提供购羊启动资金。按照年收益向贫困户分红,称为“邮储致富羊”。截至2021年6月,山东省分行帮扶资金到位1246户373.8万元,已有329.4万元拨付至兴盛种羊发展产业。

  “刚开始还不愿意,觉得直接把钱给我自己支配就好,现在想想当时目光真是短浅!”说起当初入股的事,村民刘延平直说自己想的不够长远。彼时,在王亮的劝说下,刘延平认为直接把帮扶资金给自己就好,至于发展产业他从来没有想过。随后,王亮不停地找到刘延平,苦口婆心的讲解羊产业致富的渠道和带来的效益,帮他分析“羊银行”的致富账本。时间久了,看到同村的村民通过这一模式获得了不菲的收入,自己心动了,决心试一试。

  无独有偶,同样开心的还有村民刘珍。“我们得到了邮储银行的帮扶资金,入股了羊产业合作社,到今年6月就能分红,最后还能拿到帮扶的3000元。有了启动资金,我不仅要继续入股,还要自己搞养殖,感谢邮储银行的支持和帮助!”说起未来的日子,刘珍充满了信心。

  王亮驻村帮扶以来,访民情、连民心、促脱贫,一桩桩好事、一点点变化,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件件往事历历在目,每每提及,心里还有阵阵暖意!”王亮说,如今,他每周都会去村民家看一看,促膝交谈拉家常,说说党的好政策、说说明天的幸福生活……

  如今,在称沟台村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即将丰收挂满的人生果、茁壮成长的各色蔬菜,在阳光下辉映着村民们辛勤的汗水、幸福的笑脸和美好的生活。(洪国霞 李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比大片
  •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间不得早于8月30日
  •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甘肃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视频)
  •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上强调 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开创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新局面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凉灵台:六旬老人山林走失 警民携手成功施救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拍客】兰州西客站全面消杀,场面堪
2   【陇拍客】酒泉肃北:金色麦浪兆丰年
3   陇周刊(2021年第30期)
4   【飞阅甘肃】靖远瓜园村:稻田“作画”
5   【陇拍客】甘肃张掖:万吨早酥梨采摘忙
6   图解|三大方面看甘肃“一带一路”建设
7   卢小亨赵立香与兰州银行董事长许建平一
8   甘肃庆阳:村民冒雨上山意外坠沟 消防
9   甘肃明确各高校开学时间 中小学开学时
10   天水市创劳务收入103.74亿元
11   嘉峪关长城获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保护
12   平凉崇信:发展特色养蜂 助力乡村振兴
13   陇南武都:老旧小区“变形” 居民幸福
14   陇南西和:“红辣椒”映红好日子
15   酒泉瓜州:“点草成金”发展绿色循环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