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武威市两本非遗专著参评“百合花奖·学术著作奖”

21-09-09 15: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近日,第五届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学术著作奖”评选活动由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举办。武威市两本非遗专著《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申报参评,作品由武威市凉州文化研究院申报推荐。

  甘肃民间文艺“百合花奖”是经甘肃省委宣传部批准,由甘肃省文联和甘肃省民协主办的全省性民间文艺奖项。近年来,我省民间文艺学术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学术研究不断取得新成果。此项评奖活动旨在推动全省民间文艺事业的深入发展和繁荣,加强我省民间文艺学的理论和队伍建设工作,表彰近年来我省民间文艺学的学术成果。

  凉州贤孝是武威及周边地区独有的一种民间说唱艺术,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曾被评为“甘肃的文化符号”之一。凉州贤孝一般由盲艺人演唱,使用三弦或者二胡伴奏,通常没有文本,靠口传心授传承。凉州贤孝是一种叙事性曲艺,通过讲述古今故事,劝化世人“为贤行孝”,故称“贤孝”,当地人也称作“瞎贤”或者“瞎弦”。

  凉州贤孝的唱本有“二十四孝”“三十六记”“七十二案”之说,流传至今许多已经失传。

  凉州贤孝“二十四孝”代表了凉州贤孝的“孝文化”,在《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一书中进行了整理和研究。

  《凉州贤孝之“二十四孝”》由赵大泰、李元辉、陈亚琴、张学峻编著,内容厚重,体裁多样。全书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收录了传统十二孝的完整唱词,考证和赏析,并撰写了故事梗概,以短篇小说的形式讲述凉州贤孝的故事;第二部分是凉州贤孝创新的一种尝试,在元代郭居敬编著的《全相二十四孝诗选集》中选出了十二个故事进行赏析改编,创作了新编十二孝唱词。

  凉州贤孝“三十六记”代表了凉州贤孝的“贤文化”,在《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中进行整理研究。

  《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由赵大泰、陈亚琴、张学峻、赵润编著。全书分为三章,第一章考证和赏析了十八部凉州贤孝曲目,第二章介绍了十八位凉州贤孝艺人,第三章收录了十二部凉州贤孝唱词。对凉州贤孝曲目进行解读,让大众听得懂、领悟深;见人见物见生活,为那些原本处于社会底层、游吟弹唱的盲艺人著书立传;忠实记录充满乡土味道的凉州贤孝唱词。

  武威古称凉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孕育了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项。该两本专著的出版,对宣传武威、助力武威市文化旅游名市建设,挖掘、保护、传承凉州贤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德芝:一针一线绣出千年底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德芝:一针一线绣出千年底蕴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守护曾经那抹迷彩,他们青春正好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守护曾经那抹迷彩,他们青春正好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贫路——记“脱贫攻坚四川好人”黄虹秀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贫路——记“脱贫攻坚四川好人”黄虹秀
  •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法院及直属法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
2   接地气 有人气——甘肃省讲师团系统创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
6   省法院及直属法院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
7   平凉森林消防员与死神赛跑勇救落水女子
8   张掖市首起洗钱案在山丹县法院公开审理
9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
11   2021年甘肃省“园丁奖”先进集体和先进
12   张永霞王国先会见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
13   天水花牛苹果品牌推介暨产销对接系列活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
15   甘肃是我心灵的故乡——访敦煌学者冯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