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集税票痴心不改 做公益映照初心

21-11-10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什么是税票?税票就是完税凭证,是税务机关根据税法向纳税人收取税款时使用的专用凭证,是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的合法证明。

  税收是一个国家的经济之根本,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基础。一张张税票,承载着特定时期的税收历史,具有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而且部分税票存世量特别稀少,需要人们精心收藏、保护、抢救。

  一张张泛黄的税票,记录着一个时代的岁月沧桑,反映了一个时期的历史变革。收藏税票,可以将一个专注者带入浑然忘我的精神世界。

  兰州高新区税务局的干部郑学强,就是这样一位长期致力于收藏各类税收史料票证的收藏家。多年的潜心关注与研究、收集与收藏,使他目前在税收文献史料收藏方面,其收藏的品种与收藏数量在国内都堪称大家。

  收藏税票  钻研税收发展史

  郑学强1982年参加工作进入税务局,当时称作财政税务局,那时收税工作比较原始,早先,下户收税时包里装着完税证、交款书、复写纸、算盘,到企业算好税款后手工开票。他在收税的过程中,由于职业关系,逐渐开始思考前人收税是什么状况,例如古代的税票是什么样的?过去的收税依据是什么?古代征税和现在到底有什么区别?郑学强喜欢淘书,经常转转书市,总是会留心这方面的信息。

  随着对税收历史的逐步了解,使他更加关注这方面的动态,但凡在书市店摊中遇到税收方面的资料、票证他就慷慨解囊,如获珍宝,一份一份把它纳入囊中。日积月累,他的收藏逐渐丰富起来。随着收藏的深入和认识的提高,郑学强意识到各类税收文献史料票据散落在民间各处,如果不及时收集抢救,将来会淹没在历史的尘埃中,抢救保护这些税收历史遗存越来越紧迫和重要。于是,郑学强更加专注这方面的收集,开始系统地挖掘、抢救、保护这些散落在民间的税收方面的票证、文献,并通过这些老票证进一步了解、梳理、解读税收历史。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从一开始一张简单的税票,发展到现在涉及税收文书、票证、图片、报刊、徽章、印章等十余个门类,时间跨度上至明代下至当代的专业税收文献史料收藏。通过二十多年的积累,终于形成比较综合且成体系的收藏成果。

  郑学强的收藏渠道很多,既有传统的收藏市场、店铺摊点,也有现代的网站网店、微信圈子。但凡有故纸旧书的地方,他就不遗余力地去搜寻,集腋成裘、聚沙成塔,一些重要的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文献史料就这样一张一张地汇聚到了一起。比如,有一张珍贵的明代万历六年甘肃“由票”,就是他历时一年多才从一位古玩店老板手里软磨硬泡地转让而来。“由票”就是当时的一份纳税通知书,这份文献对研究明代的税收历史和税收征管有很大的历史价值。还有光绪年间的一份有关印花税的奏折,该奏折由镇国公载泽等四位大清重臣联名具奏,通长两米有余,是清末试行开办印花税的极其重要的文物史料,为研究印花税的开征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一份宣统二年钦命头品顶戴赏戴花翎分巡江南苏松太兵备道监督所拟官文及上海巡警总局于宣统二年所颁《车捐章程》及《马路驾车章程》,据考证,该文献为国内现存最早的车捐章程文献,为清末上海征收车捐最早的重要实物史料,为研究清末工商税收杂项税捐提供了珍贵的原始资料(宣统三年民政部制定的《车捐章程》印本现存国家图书馆古籍馆)。

  郑学强还收集了陕甘宁、晋察冀、晋冀鲁豫等抗日根据地以及解放区的红色税收资料票证,每一份革命税收票证都是在党的领导下,税务工作负重前行,不负使命的的历史见证。

  因为从事税收工作,郑学强在工作的同时,对税收的历史文献票证的研究解读更加深入,他觉得收藏税收票证这件事更多的是在做抢救、挖掘、保护和研究,因为它们都是零散化、碎片化地散落在民间,如果不去系统地抢救、保护,它们会在历史中消失湮没,再想找到就十分困难,这样做,正是对税收历史文化的保护。

  从事税收工作,在收藏税收文献票证方面就更有优势, 郑学强对税收工作的变化、发展、改革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了解,更有一份情感情结将他和税票收藏紧紧联结在一起在,他以实物研究税收历史,传播税收知识,讲好税务故事就更加有说服力。近年来,郑学强撰写的《税收文献亟待征集保护》《两份珍罕的明代甘肃税票》《老发票上的兰州记忆》等文章不断登上主流媒体刊物,为税收史料票证的收藏研究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举办展览  大力弘扬税收文化

  他长期收集,成果斐然。难能可贵的是,郑学强不仅自己千方百计收藏各类税收藏品,而且通过举办展览的方式,向民众大力普及、弘扬税收文化,产生了一定的积极社会影响。

  2021年10月11日,由甘肃省税务局主办,由兰州市税务局、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承办的“回顾税收史 永远跟党走”税收文物史料展成功举办。展览分农业税收、工商税收、海关税收、发票管理、契约文书、税收征管、甘肃税收、红色税收、报刊见证、党的领导等10个单元。展品上至明代、下至当前,时间跨度达400多年,展出文书、票证、徽章、证书、报刊等实物史料1200余件。通过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再现了一幕幕税收历史瞬间,展示了新中国税收事业蒸蒸日上的历史画卷。

  这次展品丰富的展览,向建党百年献上一份税务人的厚礼。在展览期间,社会各界包括税务系统干部职工纷至沓来,大家切身感受到税收文化的博大精深,广大税务工作人员深受触动,激发出爱岗敬业的强大精神动力。“站在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在这个大背景下,通过举办这次税史展,回顾税收历史,弘扬税务文化,讲好税务故事,我觉得特别有意义。”郑学强告诉记者。

  近年来,郑学强积极进行公益性税收专题展览,参与举办的税收文化展览还包括:2014年4月,在兰州举办了“自行车税收文化展”(兰州市国家税务局主办);2016年4月,在北京举办“税收惠民生 报国文物情”中国营业税文献展(北京市西城区地方税务局和北京报国寺收藏文化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2017年4月,在北京举办“文物话税收 报国春风行”增值税、房产税文献展(北京市西城区国税局地税局共同主办);2017年4月,在兰州举办“百年发票展”(兰州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税务局主办)。

  了结心愿  让烈士遗物找到归宿

  在江苏省扬州市档案馆里,收藏着一份烈士遗物,是一个中学女生的毕业证书。这份毕业证书距今已有70多年,证书已发黄,但保存完好,现在被精心装裱在镜框里。毛笔字竖排写着“学生孙宅璞系江苏省江都县人,现年14岁,在本校初中部普通科修业期满成绩及格准予毕业”,证书的落款为“江都县立初级中学校长施文蔚”,时间为“中华民国三十七年七月”,推算一下,即1948年。在落款下方,有一张孙宅璞的黑白证件照,身穿短袖旗袍的她,留着一头齐耳短发,长相清秀,一脸稚气。

  孙宅璞,女,1934年7月6日出生在扬州一个贫苦人家。1949年5月,她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52年秋,孙宅璞所在部队赴朝作战。1953年1月6日凌晨,孙宅璞在奋力抢救伤员时不幸中弹身亡,“扬州好女儿”孙宅璞生命定格在19岁。扬州的茉莉花在朝鲜的战火硝烟中,成了一朵永不凋谢的金达莱。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司令部于1953年1月29日追认她为革命烈士。

  这份弥足珍贵的毕业证书能够收藏在扬州市档案馆里,郑学强功不可没。

  由于长期从事税务文献史料的收集和研究,郑学强经常在旧书市场、收藏品市场上和票友圈“淘宝”。偶然的一次票友交流中,他遇到了这份毕业证书,当时是看到毕业证上贴有印花税票,随即买了下来。后来偶然听说证书的主人是扬州籍抗美援朝女烈士时,便开始不断搜寻她的资料,为她的遗物寻找归宿。

  郑学强一直试图让这份证书“叶落归根”。有收藏圈的朋友想高价买走这份烈士遗物,但他已经下定了决心,要为这份证书的主人寻根,让烈士遗物回家。“当时,网上有关孙宅璞的资料几乎没有,我也没办法联系到她的后代亲属,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处搜索一番,最后终于在一篇新闻中发现了孙宅璞的名字。”这篇文章,提到了孙宅璞,而真正讲述的人物,是她的弟弟孙宅巍,他定居在南京,是国内研究南京大屠杀的知名学者。郑学强辗转联系到扬州日报社,在报社记者的努力下,终于联系到烈士的弟弟孙宅巍先生。孙宅璞如今安葬在扬州烈士陵园,是长眠在此的牺牲在朝鲜战场的扬州籍唯一女烈士。“我通过当地媒体终于联系到了孙宅璞的家人,为烈士遗物的安放找到了最合适的归宿。”

  历时3年,郑学强终于了结了自己的心愿。   

  税收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可谓源远流长。历朝历代管理机构为收税而制作的税收票证,不仅品种式样繁多,而且蕴藏丰富历史文化内涵,有十分珍贵的文物价值、收藏价值和鉴赏价值。一张张发黄的旧税票,一份份税收文书,一件件税收证书,一枚枚税务徽章……这些珍贵的藏品,不仅仅记录着郑学强个人收藏的足迹,更展示出税收历史的变迁。

  这些来之不易的税收史料票证,承载着郑学强对税收事业的热爱。收集税收票证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正因为对税收事业充满执着和热爱,他才得以持之以恒地坚持下来。这些各式各样税收票据史料,就其价值来说,已不仅仅是郑学强的个人行为,而是彰显着他自觉承担的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所有的藏品都是社会档案的一部分,都是在为历史保留下珍贵的税收历史实物资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融在三餐里的“医”心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兰州榆中:融在三餐里的“医”心
  • 【甘快看】预防新冠肺炎,专家教你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甘快看】预防新冠肺炎,专家教你如何做好居家消毒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当好“娘家人” 温暖“逆行者”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当好“娘家人” 温暖“逆行者”
  •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瓜州县2.9万公斤羊肉远销入沪 【小康圆梦·看甘肃】酒泉市瓜州县2.9万公斤羊肉远销入沪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募集善款及物资逾337万元支持基层抗疫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妇联组建11支公益团队24小时服务疫情防控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近20万巾帼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甘快看·快讯】甘肃省不断完善常态化社区疫情防控体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渭源: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宕昌:
3   【甘快看】 西和:发展蔬菜产业 助力乡
4   【甘快看】瓜州:冬灌工作有序进行
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临泽:
6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华亭:
7   【甘快看】文县:“鸡支书”的“精兵”
8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9   【甘快看】 岷县梅川镇:七万多亩中药
10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民乐:
11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灵台:
12   【甘快看】礼县:中药材撑起农民“钱袋
13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瓜州:
14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山丹:
15   【甘快看·疫情防控甘肃在行动】武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