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多措激活专职培训师队伍建设“一池春水”

22-05-09 1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2022年,中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深入实施“三支撑二提升”工程。建设工程中提出的“培训师教研能力提升”,既是做强培训支撑的关键要素,也是推进全员素质三年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更是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效果的现实需要。党校(培训中心)积极发力,先后通过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现场实践和“1+1+1”培训师素质提升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专职培训师教研能力提升。其中,“1+1+1”培训师素质提升活动成为突出亮点。

  “1+1+1”培训师素质提升活动(以下简称1+1+1)是指每一名专职培训师每年开发讲好一门课程、主导开发一个培训项目。该活动紧密围绕“教学转化、课程开发、项目开发”三大核心专业能力,灵活运用竞赛这个抓手,激发培训师队伍活力,促进培训师素质提升,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验效、共同提升”的目的,同时推动青年人才培育驶入“快车道”。

  “以赛促训”提素质

  2019年以来,中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先后举办了培训师理论知识竞赛、培训师课程开发竞赛与优质培训项目评比等一系列的培训师竞赛活动。竞赛活动在提升培训师素质提升等方面发挥了显著的作用。

  “1+1+1”活动在内容上与培训师队伍建设规划及培训形势对培训师能力素质的要求紧密结合。竞赛评比规则对培训师的教学转化能力、课程开发水平以及培训师综合业务能力在培训项目中的应用等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充分发挥了竞赛对培训师素质提升的引领作用。

  教学转化,即现场实践锻炼,不仅是建设一流专职培训师队伍的必要措施,更是青年人才岗位成长的有效途径。教学转化不仅需要培训师在授课内容清晰,还要注重授课效果。通过竞赛,培训师整合、梳理自我的教学经验和授课技巧,是对自身业务素质的高度总结与集中展示。

  课程开发是员工培训中最重要的环节,课程开发质量决定培训的效果。课程开发担当学习内容载体的主角,包括教学设计和PPT课件开发两大模块。教学设计主要涵盖培训内容搭建与萃取、教学重点难点处理、教学模式选择等方面的内容。PPT课件开发主要考察培训师在内容呈现、图文匹配、技术与创新等方面的课件设计制作能力。

  培训项目开发涉及培训项目涉及思路和方法、培训教学实施、培训组织管理以及培训项目总体效果。培训项目开发需要培训师精心筹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才能实现培训效果的最大化。

  “1+1+1”活动搭建了培训师交流和技能展示的平台,营造浓厚的竞赛和学术氛围,激发培训师队伍活力,引发学术交流和业务学习的热潮,是教研活动的生动载体,也是促进培训师素质提升和推进培训师队伍建设的有效手段。

  “以赛促学”强管理

  “1+1+1”活动牢牢把握竞赛过程,不断规范培训项目策划、培训运行管理、培训教学实施全过程,优化培训管理。活动分为集中学习、竞赛两个阶段实施,在集中学习阶段,培训师梳理企业培训基础理论、培训管理、培训开发等基础理论,积累专业知识和提升专业能力。竞赛阶段,在竞赛方案和评分规则上通过培训管理制度和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培训师行为。

  同时,“1+1+1”活动系统地把课程开发、现场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培训师按照自我主导的培训开发项目,独立完成教学设计、课件开发,并在教学现场采用适合的授课形式呈现给培训学员,有效打通一类职工培训和三类培训开发连接的“Z”字链,将开发和培训进行有机融合,突出相互促进、螺旋提升的效果。

  “以赛验效”修素养

  “1+1+1”活动的作用重点在于提升专职培训师素质能力,对培训师的职业素养也存在积极影响。活动对培训师的仪容仪表和精神面貌提出具体要求,理论授课着正装,实操授课着工装,部分项目要依据安全规程佩戴安全帽、安全带、防护手套等。在精神面貌上,培训师要仪表端庄、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在培训资料方面,严格按照培训管理使用统一模板。同时,培训师再次审视自身的责任和职责,增强传播知识、传承公司文化的使命感,强化以需求为导向、学员为中心、质量为根本的培训理念。

  借助“1+1+1”竞赛平台,培训师比作风、比思想,比形象,充分展示其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工作作风,从而塑造良好的职业形象,推进培训师队伍建设。

  “1+1+1”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制度建设成果在工作实践中的应用,为研究建立培训师竞赛长效机制和管理机制奠定了基础。下一步,中共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校(培训中心)将充分发挥以竞赛促进培训师素质提升引领作用,练好专职培训师“内功”,打造培训核心技能,真正成为企业重要的智力资本,变企业发展的“铺路石”和企业人才成长的“助推器”,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者:马英 成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