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天水税务:税惠助力 “绿色”风电“转”出发展加速度

22-05-27 15: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一组组风力发电机矗立在群山之巅,一扇扇叶片缓缓旋转,蔚为壮观,与蓝天、白云、油菜花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华岐镇范集山25兆瓦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远景 

  在天水市华岐镇范集山,25兆瓦分散式风力发电成为了绿色发展的一张崭新名片。早在2015年,中节能(天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就率先把发展的目光瞄准了华岐镇东片区域范集山,去年5月开工建设,12月实现并网发电,投产近半年,上网电量已突破1000万千瓦时,是秦州区第一个风电项目,也是甘肃省发展风电至今第一批分散式风电项目。

税务人员为企业财务人员指导发票增版申请流程 

  风电产业在山脊梁上落户的背后,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在过去的近7年时间里,为护航风电产业落户发展,税收服务也紧随而上。天水市、秦州区两级税务部门联合成立专属服务团队,针对企业需求制定了“个性化”服务方案,做到专人联系、专人服务,帮助风电企业解决涉税难题,防控涉税风险。中节能(天水)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静表示,近年来密集出台的各类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感受到实打实的支持,希望将来能提供更多清洁能源来回馈社会。

  近年来,风力发电凭借其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等优势发展很快,一跃成为未来电力市场和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华岐2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全面建成后,每年可输送清洁电力0.58亿度,节约标准煤1.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2万吨。与发电量相当的燃煤火电厂相比,风能发电能杜绝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碳、灰渣排放,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然而,与其他可再生能源产业相比,其技术更新快,研发成本更高,成本下降空间有限,企业背负着经营和资金的双重压力。

税务人员指导企业人员加入“陇税雷锋”平台

  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相继落地,风电企业利润空间增大,研发投入及再投资购进先进设备意愿明显提高。“自公司成立以来,我们公司仅享受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项目(除农村饮水工程)投资经营的所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这一政策,就减免了64万元税款。”张静晒出了“减税账”,“资金宽裕了,我们公司计划投资购买新的风电设备,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天水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分类管事+团队负责”新型征管模式的优势,整合风电企业涉税政策,针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开展细致准确的解读辅导,充分利用“陇税雷锋”平台,帮助企业用对用足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夏日的暖风吹过绿色的田野,8台迎风转动的“大风车”正源源不断地将优质清洁能源输送到千家万户。这不仅标志着秦州区在打造新能源产业征程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必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范勇、强小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