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酒钢集团:“四抓四强化”提升干部平时考核质效

22-06-27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酒钢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怎么考”“考什么”“怎么用”的“牛鼻子”,精心组织实施,推进平时考核落地见效,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抓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党委组织部负责平时考核工作的业务指导、综合管理和监督检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所在机关部门具体负责平时考核的组织实施,所在党组织承担考核工作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全面覆盖的管理监督体系。党委组织部成立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抽查,对发现未按要求开展平时考核或考核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

  抓指标设置,强化结果精准

  健全完善平时考核评价机制,合理设置考核指标,围绕经营业绩、改革任务、作风建设、党建工作等制定科学合理、可量化比较的考核指标体系,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清单细化到指标里、具体到每个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上,体现领导班子工作实绩、整体功能发挥,突出领导干部政治素质、领导能力、担当作为等方面表现,设置考核分数和考核等次比例,使考核更加科学精准,更加符合工作实际。把握差异化考核,对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政治态度、工作思路、服务指导、监督管理等情况的考核;把握关键时机考核,重点关注在完成重要专项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推进改革创新、处理复杂问题中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领导干部,“优秀”等次优先向工作实绩突出及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领导干部倾斜,使考核更加客观、立体。

  抓制度执行,强化程序规范

  严格落实《酒钢集团公司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试行)》,把平时考核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坚持“考得准、考得实”原则,全面甄别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有效激发领导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平时考核以季度为周期,体现个人、领导、职工群众、职能部门多维度考评,采取被考核领导干部个人小结、上级领导量化打分、职能部门考核积分、民意调查、个别访谈、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评鉴审定的方式进行,评定为“优秀”等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群众的监督,确保考核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抓正向激励,强化结果运用

  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平时考核结果的综合研判使用,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的重要依据。对平时考核结果为“优秀”的领导干部,在年度考核、提拔任职、评先选优、教育培训等方面优先考虑;对考核表现为“一般”的领导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对其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了解、观察,帮助改进提高;对考核结果为“不称职”的领导干部,按组织程序主动运用提醒、函询、诫勉手段及时处理,责成其向集团公司党委写出问题说明并做书面检查,通过批评教育督促整改落实,实现由差变好的积极转变。2022年,对上年度考核结果为“一般”的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基本称职”的1名中层干部进行了约谈。通过考用结合,引导领导干部发扬成绩、改进不足,更好忠于职守、干事担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