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陇南师专: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打造红色教育示范基地

22-09-14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毗邻川陕两省的陇南市,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在甘肃乃至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陇南唯一一所高校,近年来,陇南师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广大师生中厚植家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在红色文化研究、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协同机制建设、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为陇南擦亮红色文化底色贡献了高校力量。

  红色文化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学术研究是红色基因传承的基础工程。为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加强大学生“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校于2019年1月成立了“陇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以来,课题组先后开展研习活动100多人次,申报地厅级以上科研课题30余项,发表省级以上学术论文50余篇,编印《陇南红色文化研究论文集》(内部资料)2辑,获陇南红色文化研究征文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为开展好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夯实理论支撑。

  两馆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成效显著

  红色基地是红色基因传承的重要依托。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和两当兵变纪念馆是陇南市的2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陇南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的重点基地。近年来,两馆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内容建设,改进红色主题场馆展陈方式,系统推进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革命文化研究发掘工程、红色景区环境配套工程、红色旅游文旅融合工程和历史场景数字再现工程等关键基础工程,着力打造弘扬陇南红色文化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协同机制逐步完善

  协同机制是红色基因传承的制度保障。学校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与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等5个陇南红馆签订校馆共建协议,建成了5个“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展了红馆流动展览进校园活动。“一校两馆”合作可把社会功效和政治功效融入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通过教学和科研工作可有效实现社会功效和政治功效,充分发挥“一校两馆”各自优势,协同推进红色文化融入职业教育。

  红色校史立德树人功能日益彰显

  红色校史是红色基因传承的独特资源,也是代代相传、立心铸魂、成风化人的最好教材。1937年秋,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中,左汉光、王乐恺和卜宪基等一批陇上爱国志士仁人抱着“抗日救亡,兴教救国”的远大宏愿,创建了成县县立简易乡村师范学校,陇南师范教育的星星之火于此点燃,至今已走过了85年的光辉历程。为传承“坚苦奋达”的陇师精神,创建师范实践教学基地,学校于2017年建成了校史馆。校史馆陈展共分为“学基初奠、抗日救亡、民主曙光、欣获新生、继往开来”五部分。校史馆充分利用校史图片展、开设校史选修课程、开展红色校史专题讲座以及举办校史解说大赛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爱校荣校教育,凝聚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育持续加强

  思政教育是红色基因传承的价值目标。2020年11月7日,由西北师范大学和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的首届“甘肃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学术研讨会”在陇南师专召开,23所省内大中小学的领导、专家学者共60余人,围绕大会主题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强红色文化融入学校思政教育工作,组织部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宣传部开设周末红色影院,科研处开展陇南红色文化专项课题研究,教务处推进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处开展烈士纪念碑祭扫活动,团委组织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陇南红色文化专题》选修课,各学院开展“一院一品”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在陇南红色文化的教育感召下,85年来,陇南师专始终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栉风沐雨,弦歌不辍,为党和国家培养了7万多名中小学、幼儿园优秀师资及其他各类应用型人才,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学校将以打造红色教育示范基地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红色文化研究力度,推出更多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全方位打造陇南红色文化品牌,把基地建设成为理论研究高地、传播教育高地,充分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全面开创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杨军 杨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