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庆阳税务:对标“四精”书写税收精彩答卷

22-09-23 11: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市税务部门立足主责主业,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持续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国地税从“合作”到“合并”再到“合成”,奋力书写了税收现代化的“庆阳答卷”。

  聚焦精确执法,点面结合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切实打造阳光税务、规范税务、法治税务,我们围绕税务行政执法源头、过程、结果三个关键环节,通过采用主动公开的办法、全过程记录的手段、法制审核的措施,全面推行三项制度,持续提升执法效能,切实维护和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永琦说。

  据了解,税务部门制定了公示信息事项清单,明确信息维护的主体内容、责任部门、公示时长等要件,形成了以专业化公示平台为主体,门户网站、办税服务厅等渠道相补充的信息公示方式,全系统公示各类涉税信息已达14499条;借助音像记录信息管理平台,通过与征管大数据深度绑定,实现了音像记录数据“一户式”集中归档管理,大幅提升了税收执法可回溯管理效率;制定下发法制审核事项清单和审核标准,理顺行政处罚审批和法制审核关系,组建符合执法现状的95人法制审核队伍,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83件。

  在全面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同时,不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2015年取消5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将23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调整为其他权力;2019年取消1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取消5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将税务行政审批事项从2014年初的87项削减至目前仅保留1项行政许可事项。此外,按照“谁实施谁受理”原则,依法规范行政许可时限要求,对符合条件的事项即时进行了办结,实现了全系统所有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办理“零超时”,有力促进执法规范化和纳税满意度“双提升”。

  聚焦精细服务,多管齐下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不知道应该在哪个模块下办理印花税申报,于是我在‘陇税雷锋’钉钉群组在线咨询了税务部门,庆城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立刻通过视频的方式,远程指导我们完成了税源采集,真是既方便又快捷。”庆阳高晨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史策丰说。

  “‘陇税雷锋’全员帮办机制将全市17732名纳税人全部纳入服务体系,纳税人遇到涉税难题可随时在‘陇税雷锋’钉钉群组进行询问,税务干部通过‘远程帮办、问办结合’的方式帮助纳税人解答,并根据不同纳税人特点精准推送税惠政策,真正实现了咨询辅导实时化、政策推送精准化。”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左碧波介绍道。

  为切实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潜在需求和办税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税务部门按照“把好脉、开好方、发好力”的思路,加速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今年以来,已先后组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35场次,走访辅导企业4300户次,利用电话网络等线上渠道精准推送政策18万条次,帮助解决涉税难题63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拓展至233项,其中212项涉税业务实现了网上办;远程帮办平台线上接待数据达2710余次,实现了“云咨询、云辅导、云办理”的办税模式。

  聚焦精准监管,数据引擎提升征管质效

  “我们依托省局税收大数据应用平台,以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整合现有资源,开发嵌入式数据分析功能模块,深挖大数据管税治税潜力,积极探索创新数据管理应用新模式;在经验管理向大数据管理的转变上实现了被动变主动,静态变动态,问题变收入的新突破,做到了为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双减负’,形成了以大数据分析为驱动的税收监管新机制。”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负责人连龙刚说。

  据了解,市税务局依托省局大数据应用平台,建立了税收动态监测指标和专项数据监控分析体系,围绕“纳税人经营动态”和“强化基层动态监管”两方面,开发征管质量类、预警类和政策落实类三大体系46项指标,建立税收动态监测指标和专项数据监控分析体系,验证数据425513条。实时解决征管问题26652个(次),集成推送“一户式”预警1698户,综合研判应对涉税风险3876个。相关功能模块的应用实现了对税收征管工作“事前提醒、事中预警、事后监控”的闭环式管理,有力推进了税收征管质量5C监控水平提升。

  “作为税收管理员,我们可以进入相关分析模块随时查询分析辖区纳税人情况,及时发现漏洞问题,有效解决了基层数据分析能力不强,动态监管人力不足,基础管理缺位的问题;同时帮助我们全面查找征管漏洞,监控税源变化情况,为基层开展分级分类管理捋清了监管重点,提供了数据支撑。”宁县税务局和盛税务分局局长豆伟东说。

  聚焦精诚共治,服务大局深化协同治税

  “我们紧紧围绕省局及市委、市政府化解‘登记难’工作安排,积极与‘化解办’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强化信息共享,并按照‘一小区、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的包抓工作办法,逐户进行摸底调查,进一步查明问题根源。同时严格遵循‘办证不阻梗,税款不拖延’的原则,积极贯彻落实‘证缴分离’政策,全力化解‘登记难’问题,合力破解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打通住户办理不动产权属证明的‘最后一公里’。”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负责人刘晓说。

  据统计,税务部门在全市8个县(区)政务服务中心增加“登记难”问题涉税事项导税人员20名,增设不动产登记涉税事项服务窗口27个,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税时间50%以上。目前,已协助相关部门办结331个小区40848套住房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获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与好评。

  化解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精诚共治、协作配合。据悉,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庆阳市税务部门建立健全与财政、发改、石化、公安、人社、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作机制,并进一步梳理税费数据共享需求,规范数据共享范围和方式,形成权威高效、职责清晰、分工有序、协调有力的数据共享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了“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税体系,税收治理现代化水平得以不断提升。(张莉 梁冰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