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强强”联手 无懈可击——记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三强”志愿者

22-11-17 17: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最是时光留不住,回首山河已入冬。这一年,我们把抗疫写成了最显眼的关键词。面对疫情这场“大考”,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无形考场上的“考生”。我们不停地优化设计方案,反复斟酌,反复凝练,只为等待最后的顺利完稿。筑牢校园的疫情防控“铜墙铁壁”,需要无数个“我们”,在大考中为甘农、也为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题记

  2022年的深秋,我申请进入校区志愿服务,却因一次意外而退回了家中,在等待中度日。

  若干天后,我再次申请进入校区,开始了一段新的志愿服务工作。经过两天的工作交接和适应,我们一队10人开启了对15号学生公寓楼的包抓志愿服务。一天三班,每班根据各自上课等情况随机组成三人,忙碌在楼上楼下。

  在我们并肩战斗、共同抗疫的日子里,我每天踅摸着动科院驻地天空的颜色,捕捉身边那些感人的瞬间,留下那些善良人们的印象和记忆。

  动科院的天空下有“三强”,分别是“科研强”——黄进强老师,“细心强”——闫尊强老师,还有“热心强”——权金强老师。

  “科研强”一直坚守在抗疫服务的前线,在空余的时间还持续着他的科学实验。那些只有七秒记忆的鱼也记住了他的样子,头发略显凌乱,镜片下的眼睛有点惺忪,一定是一宿又一宿的熬夜试验和写作造成的。即使这样,他志愿服务也从不含糊,匆匆来,匆匆去,他人问起就是研究生的试验不能耽搁——原来他在帮助静默的研究生完成部分试验,与他们在视频里不断地交流、不断地沟通,虽然研究生不能亲自参与实验,但不能缺了这份锻炼,即使这样的锻炼不够深刻,但已经是最好的办法和最坚持的努力。

  “科研强”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经很久了,“该换班了”,院长和书记劝了好几次,他都不下火线,跟着下一组继续志愿,也坚守着他的科研领地。

  若要理由,在疫情的日子,都有理由;如不找理由,就一定能找到办法。这就是“科研强”的写照。

  “细心强”是闫尊强,一名年轻帅气的老师。“细心强”是绝对不让自己闲着的,总是在积极主动发现一些问题和找到一些工作,让整个志愿服务更加顺畅和舒心。饭点的时候一般比较忙,忙完之后就稍微消停会儿,大家会回复一下信息,或者眯一会,亦或是在电脑上弄一下材料。可“细心强”却不,他一会儿整理东西,一会儿告诉大家一些注意事项。吃饭时,他总是吃得很快,吃完之后等着帮助大家收拾物品和垃圾,细心地把筷子折断放进饭盒里,分类整齐地整理垃圾袋,以防戳破垃圾袋,然后统一提下去放在楼下的垃圾回收点。他说不能把饭盒从垃圾道扔下去,以免残汤剩水让一楼有气味,造成环境污染,给保洁人员带来工作上的不便。

  “细心强”不管是哪一组值班,他都去,他说他要熟悉所有的流程,熟悉每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和方法,这样他心里就踏实了,就可以随时接替任何人的工作——因为他是我们团队的O型血,万能人,他就是可爱细致的“细心强”。

  有一天,他凝望着天空飘来的风雪,突然就站在公寓楼下的树林里悄悄打电话。原来,他担心在黄羊镇养猪的研究生住宿的房子太冷,一直在考虑学生们的取暖环境和小藏猪的试验条件。从电暖气的瓦数到电线的粗细,从称重工具到采血方式,他都一一询问并加以指导安排,极尽细致,颇有耐心。

  若非细心,隐患无穷;如若缜密细致,虽有失误,不至大缺大漏。这就是“细心强”的工作理念。

  “热心强”就是权金强,这个大男孩,不苟言笑,真诚善良;据说有点倔,是个“钢铁直男”,却也有铁骨柔情。他高高的个子,浓眉大眼,语气中带着点局促,也带着平和,偶尔的张掖口音显得十分质朴。不管谁值班,他都冲过去帮忙,他认为这是大家的事,不是哪个人的事。可能他不是冲在最前面,但他一直在你身边,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搭把手,笑容和忙碌是他热心的体现。他经常会带着电脑坐在帐篷里,一边处理着电脑上的数据,一边耳听八方,随时准备冲出去处理相关工作。虽然电脑上的论文写了一半,他总想抽空弄完,但看似消停一会的15号楼前,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事情;他一会儿在研究试验数据的显著性检验,一会儿在翻看各个楼层同学的名单和群里面的饭餐分配数据;晚上,虽然他可以回办公楼休息了,但还是看看这儿,看看那儿,把酒精灌满,把各样东西整理好。

  虽然可以不闻不问,独善其身,可他何曾放过自己内心的善良和责任。这就是我眼里的“热心强”。

  我们总想影响别人,教别人做人,却发现我们从身边的人身上学到了更多。很多事都很着急,但是权衡之后,我们还是偏袒了自己的善良,因为那是眼前更长的路和更亮的光。

  我们并肩走在路上,零落的秋叶洒在校园空寂的路面上,厚积酝酿,只为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拖着略显疲惫的身子,戴着口罩向前走去,只为等待明天更加明媚的阳光;我们步履坚定,纵然多少次反复和无助,我们依然相信前面的教学楼里很快就会欢声雀跃,书声琅琅。到那时,我们要在黑板上画可爱的肥猪,讲花鸟虫鱼,写斗大的“中国”,那猎猎旌旗下护佑的中华大地,一定守得云开,见得彩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