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财经频道 >> 省内经济

甘肃农业大学“作物学百家讲坛”启动 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首场开讲

22-11-21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为了增强农学院师生保障粮食安全、建设现代化农业强国的使命和担当,加强甘肃农业大学作物学科与国内外农业院校的交流,加快学科建设步伐,由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主办的作物学百家讲坛11月20日隆重开讲。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应邀作为“作物学百家讲坛”首场开讲嘉宾,为师生做了题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前景展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院长李玲玲教授主持,校长柴强教授于报告会前在视频会议室会见了陈阜教授。

  陈阜教授基于长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从农业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与路径逐步明晰、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严峻、实现农业绿色发展需要技术和制度同步创新等方面为师生作了精彩阐释。他指出,我国从提出绿色发展到现在已经有近十年的时间,形成了转变生产方式、构建发展新格局、建设生态宜居乡村、提升生态产品价值和挖掘固碳减排潜力五个板块和推动路径。但是仍面临诸如耕地资源不足、生态保护压力大,农业生产成本收益状况差、节本增效技术少,农业生态补贴政策市场化、社会化程度低等等挑战和困难。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从而破解粮食安全与资源环境保护的矛盾,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创新保障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推进。陈阜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说理透彻、视角新颖。让参会师生充分认识到了我国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和发展机遇,对构建新发展理念,通过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物学百家讲坛也是学院学风建设活动月的重要内容,通过学术报告不仅能增长专业知识、开拓学科视野、强化三农情怀,更能激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本次报告会是在智慧树平台支持下采用线上直播形式,农学院全体师生、作物学同行师生、专家,通过线上方式收看了直播,参会人数达3300余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